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研究  >  理论成果

张永慧:莱阳张家茔

2019-01-03 14:39:19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图片11

  莱阳张家茔原位于莱阳最高峰旌旗山南麓,现今为河洛镇胜利庄村辖区,在莱阳市区往北约8公里处。是双山张氏九世祖、明进士、大理寺卿张梦鲤的御祭陵园——“双山张氏新阡”,在明清民国期间自然形成“莱阳张家茔”的简称。

  陵园周边三山环抱,溪流环绕。北山地势由近及远逐渐高至旌旗山主峰,东西有二山较矮,成笔架式,形成了“东文西武三山兜宝”之势,是一块少见的风水宝地。

  张梦鲤,字汝化,号龙池,明嘉靖三十五年进士(1556年),是胶东历史上一位举足轻重的人物。他与张居正、戚继光、董其昌等同朝为官,是戚继光的儿女亲家,曾任顺天巡抚,多次击退北虏、土蛮入侵,官至大理寺卿,从一品。他去世后明万历皇帝非常痛惜,“加赐祭葬”,颁“谕祭文”,耗费巨资在莱阳旌旗山之南划地两千亩,在“三宝山”位置为其修筑规模恢弘、明清罕见的“御祭陵园”,并谥号“节愍”。并命当时名臣参与丧葬事宜——著名书法家临邑人邢侗撰写碑文、礼部右侍郎唐文恪(万历14年状元)撰写神道碑、著名文学家冯琦撰写墓志铭,而墓地石坊的石联、石额、部分碑亭等都是由当时擅长风水堪舆的大书法家董其昌所写。

  张梦鲤墓位于宝地的主山前,左右文武二山的水环绕墓地流过,在陵园南汇合。以墓地为中心,向南延伸为中轴线,背后有陵园的北围墙,东西宽约70米,南北长约180米,连同东面的御祭堂大殿小院共占地20余亩。陵园四周祭田约两千亩地,统归皇家御祭陵园所有。陵园四周群山环抱,林壑优美。呈现出“峻岭千层日照显旌旗之色,乔松万树风来听钟鼓之声”的雄伟景观。

  墓地南大门前面有四柱三间隔的“双山张氏新阡”石坊一座,为董其昌亲书文字。据莱阳县志卷三十三下十六页《张廷尉梦鲤墓门石刻》记载:“双山张氏新阡”石刻在旌旗山张氏茔前,石高一尺六寸,宽四尺六寸,字横列,大可八寸,左有翰林编修董其昌书八字,字寸许。其左右石柱高五尺五寸,广可八寸,镌“乾气钟灵苞孕千年雄带砺”“台星矗秀巍峨四合拱儿孙”联,字可四分,亦其昌书,潇洒生动,至足宝也。——此为县志原文。目前,石刻上联和匾额照片已经由收藏者提供,下联也已经查找到下落。

  张梦鲤御祭陵园是国内罕有的大臣陵园,估计是明清以来有据可查的大臣陵园中最为壮阔的,也是目前已知的最具文物价值和研究价值的陵园。根据张梦鲤后人张铁砚撰文记载,“进南大门,沿中轴线由南向北,有魏然耸立高达5米的龙饰华表,在华表东西两侧各有碑亭一座,亭内矗立龙头赑屃驮阴文玉雕碑,沿中轴线再向北为醒目的特大型龙头赑屃驮巨碑,是奉圣皆专为旌表我九世祖张梦鲤的功绩而建造的。再向前走,在中门基道两旁排列有石人,石羊。石虎,石马各一对”。陵园东有南北两个小院,南院便门上书御祭茔三字,北院为飨祭堂大殿。“陵园内还有策问碑、敕书三道碑、请恤典碑、赐恤典碑、开圹祭文碑等,均为董其昌、钱南园等多位明清大书法家的杰作,有极为罕见的文物价值”。

  建墓以后,陵园由张梦鲤三个儿子的后人管理,陵园内杂务由钦命守墓人家族世代负责,祭田也由该家族负皇命世代耕种,不可擅自离开,以供应陵园的一切祭奠事宜。张梦鲤后人定期推选威望高的人任管理人——祭田的佃户称大掌柜,大山后村张芗南和张平甫曾任管理人。守墓人家族也必须定期推选主事人,以便于向张家管理人负责。每年清明、十月一、春节、张梦鲤诞辰、祭日,分居各处的张梦鲤后人都前来祭奠,守墓人要提前准备所有的贡品和器具,祭奠完毕之后所用贡品再由守墓人家族分送各支系长子长孙家里,名为交租子,长子长孙领到贡品之后名为吃租子,吃租子的人在村里和家族里威望颇高,受人尊敬,但是也责任重大,须有乡绅之气度和学识。祭奠所用物品必须复合要求,比如大饽饽,是用人抬的,做法是,先用小锅做熟一个小的,再在上面敷上面,放到另一个大一号的锅里面蒸熟,然后再敷上面,再换大一号的锅,再蒸熟,如此下去,最后饽饽就是用人抬的了。分送租子的时候要切成很多块,然后主事会安排人员分别到大山后、麻姑顶、张家庵、溪聚、亭山、于家店、古柳树等村以及县门前去送租子。按照当时的规定,只有后人才可以到陵园里面去祭奠,本家人平时谁要进去,必须要知会管理人,然后再通知陵园内守墓人的主事。外姓人是不得进入的,当地县令官员进入,也需要由管理人和后人中威望较高的人同意,并安排好祭奠事宜,选定日期由管理人带领进入。

  从明末到清末,双山张氏“一门九进士”,其中7人是张梦鲤的后人,涌现出的举人、贡生、庠生200多人,在莱阳县城的牌坊中有十多座是张梦鲤家族的牌坊,在明清以及民国时期,张梦鲤家族是享誉山东的名门望族,因世居莱阳县衙门前而得名莱阳县门前张氏,在莱阳也称为衙门前张家。张梦鲤是莱阳县门前张氏的一世祖,双山张氏的九世祖。也就是说,莱阳县门前张氏,是山东登州府莱阳县双山张氏九世支系。整个家族自明朝以来直到民国、抗日时期,忠孝节义精神感召四方,为国为民贡献突出,盛名远播,且从未有劣迹传诸民间。

  1958年,为修水库就地取材,把陵园石料毁坏搬走,用来修建大坝,陵园和张梦鲤墓被毁。文革期间,守墓人家族被揪斗,并被逼造反,张家茔再次遭劫,被彻底破坏一空,张梦鲤墓被掘。守墓人家族为抢占好风水好地气,占据张梦鲤墓地建筑房屋,从闹沟头村西祭田(原居地)迁移到陵园围墙内定居建村,取村名胜利庄。从此张梦鲤御祭陵园——双山张氏新阡——张家茔不复存在。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书画医三绝的大善张钧政 2019-01-03
威震敌胆的军事发明——明长城炮墙 2017-04-10
赠官不受的左良辅 2017-02-20
张永慧:烟台籍大明干臣张梦鲤 2017-02-17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