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我到孔府过大年”活动启动 唤醒传统节日仪式感

2020-01-02 10:3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孔子故里曲阜于2020年1月1日正式启动“我到孔府过大年”活动。活动通过让游客体验孔府年俗活动,了解孔府独特的年俗、风俗,学习圣人故里“过大年”的传统仪式,唤醒市民对传统节日的“仪式感”,为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搭建新平台。

  早上8时,伴随着悠扬的古乐,明故城城门缓缓打开。开城仪式过后,第一批走进孔庙的游客登上钟楼,敲响祈福的钟声。随后,游客纷纷来到孔庙诗礼堂,参加手抄《诗经》、《礼记》等儒学经典活动,体验“诗礼传承”。

  “孔府过大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于上午10时正式开始。舞狮表演后,一红一黄两头狮子从口中吐出“新年快乐”“万事如意”对联。在“三星送福”活动中,“财神”打开“金元宝”,向现场游客散发糖果、糕点,祝福游客在新的一年家庭和美、生活甜蜜。

  在孔府大门内,身穿汉服的工作人员跟游客分享刚刚熬好的腊八粥,为游客送去衍圣公府的温暖和祝福。在重光门,楷雕、绢花、面塑等非遗项目传承人在娴熟地制作手工艺品,供游客观赏。

  孔子第七十五代孙、书法家孔祥胜现场挥毫泼墨,写春联、写“福”字。“现在人们觉得年味淡了,是因为很多传统习俗的缺失,没有了‘仪式感’。大家一起过大年、体验孔府的风俗习惯,就是把年味儿找回来,让优秀传统文化传下去。”孔祥胜说。

  来自连云港的孙玄正带着孩子体验孔府“六艺”中的“射礼”投壶。“我是带着儿子来的,小孩们特别喜欢小面人、弓箭、投壶。孩子从小受传统文化熏陶,这样过新年很有意义。”

  据悉,孔府自古以来传承着规模盛大的中华民族春节礼仪,是现存最古老、最完整的中国家庭过年模式。在孔府档案中,详细记载了年俗的各种礼节、程序等相关内容,加之孔子后人一代代的言传身教,才将这种习俗传承至今。

  据了解,近几年,曲阜市针对研学团队市场需求,开发了成人礼、经典诵读、孔庙朝圣、孔庙祈福、开笔礼等一批有文化内涵,具备参与性、互动性、趣味性的研学产品,启用了颜府孔子国学培训中心,为游客提供丰富多彩、独具特色的鲁国民风民俗和中国古典文化体验活动。(梅花 陈曙光)

编辑:刘文琼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