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烟台

蒋兆和美术馆暨安德利艺术馆开馆

2021-05-04 08:53:00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胶东在线5月4日讯 昨天,春日和风送暖,大家和乐开怀,众多艺术家欢聚一堂,庆祝蒋兆和美术馆暨安德利艺术馆开馆。“徐悲鸿的长孙来了。齐白石的孙女来了。冯法祀的儿子来了。蒋兆和的儿子来了。许多艺术家都来了,他们来为了祝贺艺术馆的开馆,为了感谢王安先生,为了烟台能建造出这么一个有层次有规模的艺术馆。这个事太重要了,太有意义了。”——年过九旬的“中国非遗年度人物”、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杨先让先生在蒋兆和美术馆暨安德利艺术馆开馆庆典仪式上如此表示。

微信图片_20210504084350

  已经仙逝的蒋兆和被称为20世纪中国现代水墨人物画的一代宗师,中国现代画坛独领风骚的艺术巨匠。蒋兆和是我国现代卓越的人物画家和美术教育家,他的人物画涉及各个历史时期的题材和人物,可谓“写尽苍生”,成为百年来中国历史变迁的时代见证。蒋兆和美术馆的落地对国画艺术的传承和发展都有重要的意义。安德利集团董事长王安接受采访时表示:“从收藏第一件蒋先生的《农家女》作品到今天美术馆落成,我荣幸地一步步由触近到认知、理解这位二十世纪艺术巨匠,幸运的收藏过程让我觉得自己已经和蒋先生融在一起了。这里的每一件藏品都来之不易,这既是蒋先生生命的一部分,也是我和安德利艺术馆生命的一部分了。我认为欣赏蒋先生作品最好的方式是把先生的精品收藏并保存好,在美术馆展示给广大观众,使巨匠博大的胸怀和艺术高度得到更好的传承。”

  杨先让祖籍烟台牟平,是蒋兆和的得意门生。在看到家乡能诞生一家艺术馆时,他在致辞时动情地说:“一个民族如果没有文化传承,就断了根。而安德利艺术馆能让文化的根得以延续。王安董事长做了一件功德无量的事。”说罢,杨先让脱帽向台下的王安致礼,王安随即起身鞠躬回礼。

  蒋兆和之子、中国美术家协会蒋兆和艺术研究会副秘书长蒋代明对杨先让的致辞深表赞同,“您(杨先让)回家了,我也回家了。烟台是我的第二故乡,一下火车就觉得这个家乡不一样,一股暖风、一股春风、一股海风迎面而来。王安先生建造了这么一座艺术馆,我的父亲在天之灵也会感到欣慰。作为一个企业家,王安先生不忘中国的传统文化,建造艺术馆以传承文化,这种家国情怀的精神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随后,蒋代明将自己书写的一幅“传承”现场送给王安。

  “一个企业家的责任与义务不仅在于为社会创造财富,还应履行文化氛围的营造与传承,弘扬社会精神文明和人文情怀的义务,全面担当起企业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安德利集团董事长王安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蒋兆和美术馆能坐落于烟台是基于一种奇妙的缘分,而这种缘分正是源于王安先生对艺术的追求与尊重。据了解,蒋兆和美术馆暨安德利艺术馆上下三层,共一万多平方米,收藏了齐白石、徐悲鸿、李苦禅、蒋兆和等大师的作品千余幅。蒋兆和美术馆暨安德利艺术馆的落成和开馆,是体现了安德利人的文化情怀和企业文化精神。企业发展,需要坚定的信念和昂扬的精神。王安董事长表示:“展望未来,安德利集团任重道远。在持续发展的道路上,安德利集团要弘扬和学习书画艺术家们不畏困难,勇创一流的精神。胸怀全局,立足本职,勇敢攀登。”

YMG全媒体记者 孙朝军 摄影报道

编辑:刘文琼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