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散文学会

李华:西海岸日落

2021-01-11 16:06:45   来源:烟台散文   【字号:

  人是活宝,前一刻还在家里“安枕而卧”,下一刻已在数九寒天的西海岸听涛看海追夕阳。很多很多年以后的今天,再一次深切感受充满威力的西海劲风!

  西海岸的日落,春夏秋冬各不相同。如果说浅秋的日落宛如明艳动人的浪漫少女,那么深冬的日落就是粗犷豪放的克壮男子。

  风,依然强劲。浪,依旧高急。海风疯了似地往脸上扑,往毛孔里钻,似冰锥扎,像小刀割。果然,人在温室里待久了,真就经不起大风大浪的侵袭了。

  我曾在盛夏和浅秋的风里,在这里与夕阳有过无数次亲密接触,不过,三九天儿来西海岸感受日落,还是第一次。于我而言,那种将心仪的美景融入镜头后的满足感,足已抵御刺骨的海风传递而来的湿冷感。

  此时的大海波涛汹涌,看起来浑浊而冷酷。海浪一波紧似一波,相互推拥着,发出沉重的低吼,向着沙滩滚滚而来。

  西海岸上空风起云涌,铅云低垂。夕阳在乌云里捉着迷藏,艰难地想要挣脱乌云的牵绊,它的光芒在云层里时隐时现。

  夕阳散射的余晖,将北岛上空的云朵晕染得美轮美奂,空中有一抹明亮的蓝色正倔强地与乌云对抗着。稍许,乌云吞噬了那抹蓝。

  今天的暮色暮景,有一种好莱坞大片儿的既视感,令我无比震撼和惊叹!

  一样的背景,一样的角度,不一样的日子和晚霞……铅灰色的天际,掩不住晚霞的绚丽夺目!无论从哪个角度看,今日今时的天空都透着一股异乎寻常的美感!

  夕阳,散发着金橙般的光芒,给这寒冷的黄昏带来一丝温暖的错觉。灰黑的云朵自西向东,轻拢漫涌,云缀满天,衬着霞光,蔚为壮观。

  晚霞与乌云,明艳与暗沉的交织,就像是童话故事里的美女与野兽。大自然用神来之笔描绘的海之画卷,果然令人叹为观止!一瞬间,竟千变万化……

  天色,如此暗沉,又如此绮丽!大概乌云也被金光灿灿的晚霞所迷惑吧,一股脑儿地都涌到了天边。夕阳的余晖与云空交织起了一道灰金色的帷幔,笼罩着暮色中的大海,显得迷离而奇幻。

  海鸥盘旋于海面上,注视着滔滔海浪和弄潮人。在这寒冬的黄昏里,给人以灵动之感。夕阳散发着的迷人光晕,与倒影在海岸的光影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流光溢彩的冬暮怡景!

  夕阳在慢慢靠近地平线,此时,金黄色的霞光透过乌云浸染着沙滩,投下斑驳陆离的彩色碎影,像一幅浓墨重彩的西洋油画,呈现在视觉里,让人禁不住联想到印象派大师梵高的画作。

  茫茫大海依旧沉浸在苍茫的暮色之中,云霞如一条灰黄相衔的印花丝巾,轻盈曼妙地抚弄着天际,在深邃如墨般的大海映衬下,尽情恣意地绽放着激越之情,令人心潮澎湃。

  西海岸落日,余霞成绮!绚烂在天边的晚霞,那一抹抹金黄,与黑压压的云朵纠缠在一起,在岸边形成了令人过目不忘、无可比拟的对称倒影,一时间,竟然分不清哪是天空,哪是海岸。大自然的雕琢,造就了让人无比憧憬的幻境……

  鸥鸟的欢叫伴着海浪声声入耳,弄潮的人们给大海增添了一抹亮色,所有的一切都裹卷在这锥扎刀割般的凛冽海风里。

  海浪在沙滩上绘出各种漂亮的图案,在夕阳的描摹下,像高山、似丘陵、如河流,令人遐思不断!

  海鸥,时而在海上低旋盘飞,时而在岸边闲庭信步,总是与人若即若离,难以亲近。

  西海岸,一年之中至少要来四次,春夏秋冬各一次。春天看海,夏天踏浪,秋天赏云,冬天听涛。任何季节的任何时段,来西海岸不需要过多的酝酿,带上你当下的心情,如此简单。

  不论你之前是悲伤或是喜悦!来过之后,皆是一次心灵的洗涤和灵魂的升华。因为,在四季的西海岸你会邂逅不一样的自己。

  “落日熔金,暮云合璧,人在何处?”

  人在西海岸……

  作者简介:

  李华,笔名华。上班族。烟台散文学会会员。爱生活、爱旅行、爱摄影、爱画画、爱音乐的土生土长之烟台人。喜欢到大自然中去放飞心情。崇尚清静简单的生活,保持童心和善良,平安就行,健康就好!

编辑:刘文琼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