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读书  >  书摘

纪念傅雷丨重温《傅雷家书》中的家训家风

2020-09-03 16:54:00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字号:

  傅雷与傅聪探讨“终生伴侣”的要求,他觉得本质上的善良、天性的温厚、开阔的胸襟是最主要的。

  “温柔的人有时会显得懦弱,刚强了又近乎专制。幻想多了未免不切实际,能干的管家太太又觉得俗气。”傅雷在信中表示,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人或事物,双方应学习相互尊重、谅解、宽容。

  傅雷在写给儿媳弥拉的信中提到了中国人的“道德教训”。他写道,“我们的道德主张并不像西方的那么‘拘谨’,而是一种非常广义的看法,相信人生中应诚实不欺,不论物质方面或精神方面,均不计报酬。”

  他引用的孟德斯鸠的名言:“树人如树木,若非善加栽培,必难欣欣向荣。”傅雷希望弥拉坚持自我教育,多读好书,成为一颗“枝叶茂盛”的植物。

  (本文据译林出版社《傅雷家书》文字内容编发)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编辑:刘文琼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