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黄海散文

【胶东散文年选】程鸿:隔壁所城里

2019-07-02 11:11:02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按照城市方圆来看,“所城里”算是我的邻居。老房位置在桃花街,下得楼来就是烟台市带有地标性的建筑物“福建会馆”。以繁华的南大街和胜利路的十字路口为坐标,“福建会馆”位于十字路口西北角,所城里则位于东南角。

  工作单位在环山路,单位马路对面往北行及300米远穿过北河街市场,就到了所城里。在若干年的晨昏里,有时受不了路上堵车,我上下班的时间是步行穿过所城里的。那些青砖灰瓦的老房及长长的街巷,以及老烟台街不泯灭的文化气息熏染着我的神经。走走停停痴迷于各类小古董,旧家什,纪念章,小铜钱,旧钟表,旧书摊……林林总总杂七杂八的各色物品小铺前,密密地老宅鳞次栉比,瞅一眼那看不到尽头的窄巷,充满了神秘,那厚重的木门后面隐藏着六百年的所城故事……

  走在所城里大街上会有恍惚的感觉,你踟躇在小巷里感觉像走进民国的剧情里,希望迎面遇到长袍马褂的先生。一条条小深巷贯穿东西。所城里大街悠长而寂寥,让人却步不前,有些惶恐。如果瞬间抬头仰望,你立马有穿越的梦魇,因为万达那熙攘繁华之地就在咫尺。现代气息和六百年所城的古朴交相更迭反复揉搓着你的心绪。

  不过十几年间,所城里西的那一片老房,如今已是烟台商业黄金宝地万达之所。十年前万达片区那些临街老房里全是卖老物件和文房四宝的小铺子,我曾经陪着一些篆刻和书画的老师经常光顾那里,也跟着老师们学了不少知识。记得那时北京的一个篆刻老师买了一大箱寿山石印章。更不要小瞧铺子里的老板,他们对于书画的鉴赏很有眼光,有时候买宣纸和他们聊上几句,书画界的名人他们评价起来头头是道。印象最深的一次买宣纸,我不会挑,老板问我是谁作画,我说是黑龙江的张少华老师,他说,“哦哟,中国焦墨画第一人。他画焦墨画,听我的,我给你选宣纸”,老板南方口音。后来万达片区拆迁改造,那些老房及小铺还有铺子里的人瞬间杳无踪迹,恍若世事浮云全都漂的不知去向。

  只以为拆了万达片区的老房,六百年的所城会于闹市喧嚣中独处一隅闹中取静。今年春天和报社的方姐去所城一个朋友那里喝茶,我还是真正第一次贯穿进所城的老巷子里,往日这里对我充满了诱惑,可是让我又有阴森感,长长的小巷有些窄的地方两个人要迎面错身而过,还有些巷子目光所及之处是死胡同,可是走近了去,发现一堵墙处却是拐弯之地,一拐弯竟又进入更深的小巷。我和方姐像走迷宫一样找到了朋友的一处小院,里面古香古色别有韵味。小院里的窗棂,木门,照壁,于南大街于万达于新华书店完全是一处穿越光阴的符号。

  这里有保存完整三进三出的完整四合院,有享受天伦的四世同堂,我曾经的一个业务客户刘大哥一家三代也居于此,更多的是一些以经营老烟台特色美食文化的民俗餐饮店和老货店,还有穿插着现代人文气息的酒吧及茶、花店。夏日午后你会看到八十多岁的老人在巷口门堂前纳凉。如果你有时间驻足停下来,和他们聊几句,他们会给你述说老烟台所城的故事。

  所城里要保护改造了,烟台政府为了更好的保留这一处文化瑰宝之地,搭载周边的万达商业区、新华书店、博物馆、万光古玩城,体现和谐唯美的人文价值,准备施于修缮治理,为烟台人保留一处大隐隐于市的净土之地。

  “所城里”——我的隔壁邻居,我对你充满了期待,期待听你的故事……

初审:刘文琼
复审:杨林芳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胶东散文年选】程鸿:根的印记(外一篇) 2019-07-02
【胶东散文年选】程鸿:奶奶的影子 2018-08-22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