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专题  >  文学路上追梦人  >  文化作品

【胶东散文年选】牟民:陪父母慢慢老去

2019-04-10 13:46:51   来源:小众散文   【字号:

  时间其实有一双圆圆的脚步,它装在一切物质里,做着不知疲累的机械的消融。按照物质不灭定律,一粒沙一粒泥永远不会消失,包括我们每个个体生命。可是上帝给了时间永恒的摩擦力,慢慢消解着我们的实体,在凡胎肉眼里,让每一个机体慢慢老化隐去。留下你看不见的影像,永存世间。而能够受到时间那双温柔大手的长久抚摸,是莫大的幸事。又有多少人等不得抚摸,便无奈地消失了。我们都盼望在时间的长久亲吻中,慢慢融入时空。

  在时间的节点上,我的父母是幸运的,双双进入耄耋之年。此时,我也迎来了退休的岁月,没有他们的比照,我大概入了老年人的行列,可是有父母作参照,我依然是个孩子,我依然是大树上的枝杈,无论狂风暴雨、天寒地冻,我依靠老本,在时空里旺盛地伸张。退休后充裕的时间里,我陪伴着、观察着父母,同时也观察自己,体味时间在慢慢拥抱着父母和我。父母就在我的前面,年老的背影,缓缓的脚步,给我做着榜样。他们走过的,我将来可能也同样走过,当然我希望踏着他们曾经的足迹继续走下去。时下,我虽然满脸的皱纹比父母的肤浅,皮肤稍有光滑,可行动明显迟缓了,无论有什么急事,我跑不起来了,双腿仿佛不听指挥,急促而行,也要稍作提前预备。时间提示我,要慢下来,慢节奏地走,如父母一般享受慢生活,陪父母慢慢老去。

  陪伴年迈的父母,其实只有三件事,做饭洗衣讲卫生,给父母放铺盖安顿睡觉,观察他们身体的变化,他们如个孩子,一早一晚需要我和妹妹们的精心照料。

  父亲拄拐,双腿迈不过门槛,每次都要提醒他。面对他的早已失聪了的耳朵,大声呼喊,别摔倒,慢慢走!

  父亲抬起沉重的一条腿,小心地迈过去。每次看见他谨慎地抬腿,放缓的速度,拉长的镜头,好像抬起不舍得放下。内里掩藏了九十四年生活的沉重,显得严肃,又是那么富有诗意。他迈过去了,擦着地面走路。喜欢走路的父亲,平日里总是高抬双脚,无声无息,那是行军打仗练出的本事。现在双脚被身子拖累了,只能紧贴地面,这也算回归大地,亲近大地的开始吧?除了腿疼气喘,父亲如每个老年人一样嗜睡。除了外出方便,在炕上倚着东墙壁,闭眼睡觉,睡着也不断地哼哼。偶尔,打开电视,看看画面,揉揉眼睛,嘴里哎哟着又躺下去。吃饭了,把腿搭拉在炕沿下,倚着小衣柜,让我们把饭端到柜边上吃,这样不用蹲坐,坐下起来总要人搀扶。晚上给他放铺盖,他坐在炕边,用拐杖告诉我,哪儿哪儿没有放熨帖。

  灯光下,他气喘吁吁地一个劲儿哎哟。好像不哎哟,他浑身不舒服似的。时光慢悠悠地啃咬着父亲那衰老的身体。什么时间呢,好像只是一刹那,那个矫健的父亲没有了。我怀疑自己的眼睛花了,在时空里寻找那个年轻的父亲。他不停地哼哼声,让我心里非常烦躁。凡是哼哼我总以为那是身体不适发出的呻吟,父亲一哼哼,我心里就紧张,感觉他又出什么毛病了。这哼哼没有了,我才安慰。我对着他的耳朵,大声劝他不要哼哼,他说,哟,我没哼哼啊。

  嘿,你怎么没哼哼呢!老爹?明明哼哼的震耳朵。母亲说,你爹那哼哼是习惯,他自己不知道的。小孩哭,老人哼哼,是个营生。孩子哭练肺气,老人哼哼去疲劳。

  母亲的解释,可能有道理。面对衰老的机体,需要内在的一种节律,唤醒它阻滞它衰亡的步伐,哼哼是释放缓解心理压力最好的音乐吧?不得而知。

  吃饭时双手颤抖,端不起的碗随时会掉下去,筷子搛菜不牢,要我给他往碗里送。那手上厚厚的老年斑,如同给迟缓的行动上了色彩。这吻合了悠长而温情的时间,慢镜头似的前行,此刻时光不急不躁,善待着父亲。

  母亲呢,除了腰腿疼,患有胆总管结石胆囊炎,一不注意,就会犯病。在炕上疼得翻滚,她蜷曲着本来就驼了的背,成球状东西碰着墙壁。这情形在我脑子中早就定格了,早年几乎每月犯一次,每次让我心疼。如今生活好了,这陪伴了一辈子的沾不得荤腥的疾患,到老年越发重了。可老人喜欢吃油腻。一旦心口不疼了,便想着沾点儿肉和蛋。于是痛苦不急不缓的时时造访母亲。

  一旦犯病了,到医院消炎,来回十几天,家中要有人伺候父亲,这边医院里忙活母亲。多亏兄妹五个,伺候老人不捉襟见肘。

  从医院回家,天天告诫母亲不要吃油腻,要吃素,可一旦离开了监视,母亲会偷偷吃上了鱼肉。一次吃过没事,再次吃过没事,等到积累多了,这病忽然就来了,高烧,心口疼呕吐,折磨这把宝剑开始挥舞。

  老人的任性,嘴馋,让我们儿女生气,不免说话大声。听了,母亲会脸色不悦,说我们不好好说话。我们也只能把话压在心里,相对撕心裂肺疼痛的胆管结石胆囊疾病,一次次的满足口欲,孰轻孰重?母亲怎就不听话呢!老人和孩子一样,喜欢吃,管不住自己的嘴。老小孩老小孩,既然管不住,那就由着母亲吧,这不知是孝还是不孝。我不断地寻求偏方,给母亲治疗胆管结石,可总除不了根。慢性的胆管结石很会算计,每隔三个月犯一次,母亲在慢节奏的生活中,备尝这疾患的折磨。最后,在母亲米寿之年去毓璜顶做了微创手术,掏掉了让她痛苦几十年的结石。

  我们兄妹五个,三个过了六十,小妹三妹也临近耳顺之年。都有了第三代,需要去照顾,时间不讲情面地在我们身上留下岁月的痕迹,半白的头发,松懈的皮肤,早见的老年斑,满脸细密的皱纹,活脱脱二三十年前的父母样子。我们也到了休息、需要人呵护的年龄,可我们有最需要照顾的父母。家家宁肯放下儿孙,也要按时伺候陪伴老人。

  我们从四面八方回到当初的房屋,如父母呵护我们一样,陪伴着父母慢慢老去。

  阳光足够温暖的,扶着父母到院子里晒晒太阳,坐下来,回头看一看,忽然就看见我们正在门槛上爬行,时光齐聚在那娃娃头上,我们的父母跑过去抱起来,拍着我们慢慢入睡。

  老房子没有变化,阳光满满的,父母依旧年轻,我们还小。院子里的时光慢节奏地走着,让父母充裕地享受着它的恩赐。时下,坐在父母身旁,我睁大了眼睛寻找着来路,眼睛迷迷糊糊地进入了别一样的时光隧道。

  作者简介:

  牟民,山东栖霞,高中语文高级教师。山东省散文学会会员,烟台作家协会会员,栖霞作协散会学会理事。小说曾在《小小说选刊》《中国校园文学》《山东文学》《朔风》《时代文学》《胶东文学》《青海湖》《山东青年报》等发过十几篇。散文在市级省级刊物上发过三百多篇,曾获过县市级七次小奖,偶有诗歌发表,出版散文集《杏坛笔记》。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牟民:在尽可能的模糊中探求真实的表达 2018-04-02
牟民:畅游在唯美的月亮河里 2018-01-25
【文学评论】牟民:朵朵花儿开 2016-12-12
谈《马钰传》的艺术构思和思想价值 2016-12-05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