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博览  >  楹联研究

《楹联之美》国学网络公益课堂3月17日举行

2019-03-14 16:48:50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楹联俗称“对联”,原特指悬挂于楹柱的书面联语。楹联作为我国传统文学的一种表现形式,历史久远,讲究格调,字斟句酌,言简意赅,内容深邃,启迪智慧,警示人生,点缀海山胜迹,装潢佛国门庭,细细鉴赏,美不胜收。

  中国楹联之美,除了思想的相对、字数的统一、韵律的相称、词性的对应以外,还有就是,它与书法艺术完美地结合。

  为进一步解读中华楹联,3月17日(周日)19:30,烟台图书馆尼山书院与芝罘区楹联家协会合作,在本期“书声琅琅,联韵沁芳”国学网络公益直播课堂中,邀请鲁东大学教授、芝罘区楹联家协会副主席李士彪,做《楹联之美》的专题讲座。

  “书声琅琅,联韵沁芳”国学网络公益课堂,由烟台图书馆尼山书院与芝罘区楹联家协会合作举办。该课堂拟邀请我市文化研究者,就中华传统文化与烟台地方文化进行讲解讲座。该直播课堂创新性采用“千聊”平台。“千聊”是腾讯公司旗下的一个专注于知识分享的平台,不受时间、场合和流量的限制。

  烟台图书馆尼山书院启动于2014年,是烟台市以弘扬国学为目标的书香品牌。尼山书院原址坐落在孔子诞生地曲阜尼山之上,始建于宋庆历三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符号。随着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推进,山东省文化厅决定以“尼山书院”命名我省各级图书馆的书院,以深入开发公共图书馆自身承载的历史与文化资源,增强国学氛围,强化以文化人、以人育人的功能。

  芝罘区楹联家协会是一个有梦想、有热血、充满活力与激情的团体,秉承“少年精神”,为传承传统楹联艺术、繁荣社会文化生活而努力开拓。“联韵沁芳”是烟台市芝罘区楹联家协会在《烟台晚报》承办的专栏品牌。该专栏由烟台市芝罘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烟台市芝罘区楹联家协会承办,2016年3月11日正式开办,是胶东地区第一个以传承楹联艺术、普及楹联知识为宗旨的报刊栏目,每周五在《烟台晚报》芝罘文艺版刊出,目前已刊出百期。

  请您微信扫描下边图片中的二维码关注并加入该课堂!我们欢迎各位读者、师友加入我们,讲解你所熟悉的文化知识。

编辑:刘文琼
相关新闻
蓬莱八仙过海景区楹联撷珠 2008-01-14
丁氏故宅楹联漫话 2008-01-14
联海新舟破浪飞 2008-01-14
蓬莱文化市场联苑撷英 2008-01-14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