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烟台

胶东首部地域散文评论专著《跃动的半岛——胶东地域散文论稿》即将出版

2022-09-11 18:38:11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字号:

2

      十年磨一剑。日前,20余万字的胶东第一部地域散文评论专著《跃动的半岛——胶东地域散文论稿》编辑完成,即将由黄海数字出版社出版发行。

  胶东文学派是文学鲁军中齐鲁大地影响非常广泛的流派。为了对新时期的胶东散文进行回望与总结,全面展示胶东散文评论的精粹,由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理事、山东省写作学会散文写作与评论委员会主任、山东省散文学会副会长、《胶东散文年选》主编焦红军,历时十年打造而成的胶东第一部散文评论专著《跃动的半岛——胶东地域散文论稿》近日编辑完成。

  该书共计20余万字,收入作者自2012—2022年以来,在各级报刊、网站发表的散文评论文章26篇。从胶东地域杂志《昆嵛》“做有价值的文学”散文创作理念,到《胶东散文》《胶东散文年选》所提倡的“源自生活、关注现实、言之有物、写真性情、体现社会正能量”,再到《黄海散文》《大散文》之“不重大之名头,不重有形无形之关索,重在写作者思想上的见解独到,文章气韵恢弘,艺术的推陈出新上”等一系列散文写作理论评论的推出,对源自于民间田野地头的胶东散文作者的创作,起到了引领、示范、推动作用,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创作成果。在胶东散文平台的助推下,胶东散文的作者先后有400多人加入到省一级的学会,60多人跻身为中国散文学会会员,30多名本地作者出版了散文专著,300多名作者先后入选各种年度选集、合集,20多人获得省级以上散文大奖。书中在杨朔、峻青、莫言、张炜、王小波、邓刚、尤凤伟、毕淑敏、矫健等出自胶东的文学大家一以贯之的文学踅摸的基础上,对近200位来自胶东散文作者的作品进行了精准、深度的把脉式评论,让鲜活的理论扎根现实的土壤,使得该书具有非同寻常的可读性。

  该书由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山东省写作学会会长韩品玉先生及重庆市独立评论家周其伦先生作序。作为一部供散文写作者学习借鉴的写作评论书籍,《跃动的半岛——胶东地域散文论稿》一书被作为“山东省写作学会写作丛书”的首部率先推出,相信,它的出版必将为胶东地域散文的发展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为齐鲁散文百花园记录新时代增光添彩。(曲永辉 烟台报道)

初审:刘文琼
复审:杨林芳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