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胶东文学

《我们的顾老师》——王学雷

2022-08-31 10:02:40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烟台散文微刊》2022第67

  (总第653期)

  我们的顾老师

  ◎王学雷

  

两年的高中学生生活,匆匆而过。曾经的任课老师都很优秀,像英语老师钱梅德、语文老师郑承阳等许多老师给同学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要说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老师,就属我们的化学老师顾松德了。虽然我只学了一年顾老师的课,但他庄户人朴实的穿戴、上课时风趣幽默的语言和脸上洋溢的微笑以及渊博的知识,都深深地印在我和同学们的记忆里。四十五年过去了,至今仍历历在目。

  

高中(当时还是掖县第八中学)刚入学时,就经常看到一位三十多岁年纪、中等身材的中年男子进出校园。他头戴灰蓝色帽子,由于时间久了帽沿向下有些耷拉。身着褪了色的兰布中山装上衣,夏天不管下不下雨裤腿总是向上绾一块,脚上穿着一双黄胶鞋。骑一辆半新不旧的大金鹿自行车,车把上经常挂着一个发白的黄书包。走路总顺着墙根、路边、树下走,脚步也是急匆匆的,非常低调。就这套穿戴打扮风格,不了解的还以为是学校干杂活的勤杂工,谁也不会把他跟人们心目中的老师联系到一块。说实话,那打扮跟春节晚会上赵本山小品中扮演的农村木匠的穿戴特像。当然如果稍加打扮,可比春晚上的赵本山帅气多了。过了没几天,我们班上化学课,他却走进我班的讲台。开始时同学们还以为是教室哪里的物件坏了,来了个做维修的勤杂工。但他一开口介绍自己,同学们都愣住了:他不仅是我们的化学老师,还是我们七五级四班的副班主任。在同学们印象中老师应该是戴着副眼镜,衣着讲究,温文尔雅的样子。可顾老师那穿戴比农民还农民,比木匠还木匠。他庄户朴实的形象,给同学们留下了难以抹去的印记,也成了当时掖县八中的一道风景。

  

顾老师上课,一般只带一本课本,讲义教案基本都不带。进门先把课本放到讲桌上,基本连看都不看。讲课时,顾老师总是笑嘻嘻的,先让同学们把课本翻到第几页,看第几行,这堂课我们讲什么。每一章节的重点内容、定义概念,都总结得言简意赅,通俗易懂。讲课时,顾老师经常围绕要讲的内容先讲个小故事或小笑话,寓教于乐,逗得大家哈哈大笑。让同学们先提起精神,吸引你迫不及待地想知道下面要讲的内容。为便于记忆,对课本上讲的重点内容、关键知识节点他会编成顺口溜或一句俗语,生动形象,朗朗上口,很容易记住。既加快加深了同学们对新知识的理解,又增强了对知识点的记忆,把枯燥乏味的化学课,讲得有声有色。记得一次化学实验课,内容是用紫色的石蕊试液检验酸碱性。当把硫酸滴入石蕊试液中时,试液开始显示红色。对实验结果顾老师只用了“酸石榴开红花(因为石榴与石蕊发音相近)”六个字进行总结,非常贴近生活又容易记忆。以至于几十年来,春夏季节每当我看到石榴树开出的小红花时,都会联想起当年顾老师讲化学课时的情景。因此,只要上化学课,同学们都非常愿意听,很少有请假缺课的。往往还没等上课铃声响起,同学们早就在教室座位上坐好。课堂上都会全神贯注地看着黑板、听讲课,没有走神的。顾老师布置作业也挺有意思,他基本不用翻课本,直接指出课本第几页第几行那道题,连题里内容都背得滚瓜烂熟。顾老师风趣幽默的讲课,让同学们在欢声笑语里学到了知识。顾老师的课,同学们总觉得听不够。我对化学课兴趣也主要来自顾老师讲课风格的感染。1977年恢复高考,我总分考299.5分(290分初选),其中化学贡献了80分。

可惜的是,受当时大气候的影响,进入第二学年,学校进行开门办学改革,开办了通讯、农化、机电和数学四个专业班。我被分在了数学班,上半年学珠算测绘,下半年到工厂学电工实践,正常的基础文化课都不学了。所以,再也没有机会聆听顾老师的化学课了。

  

顾老师朴实无华的穿戴、风趣幽默的言语以及洋溢在脸上的微笑,都离不开他博学多识的深厚内在底蕴。顾老师是我们班的副班主任,有时我们上自习课他也常到班里转转。每当顾老师来了,同学们都争着问不懂的作业题。不仅仅是化学题,数学、物理他也很厉害。同学们遇到不会做的数学、物理题求教于顾老师,他从不推辞,有问必答,深入浅出,启发你想出解题的思路。如果是全班多数同学不会的共性问题,他会在讲台上给同学们再集中讲一讲。在同学们心目中,没有顾老师不会的。顾老师不仅知识渊博,手也特别巧。我们上高一时,他还利用课余时间,自己动手制作了一个伞式太阳灶,放在校园向阳处。伞是一个凹形抛物面,上边用镀的玻璃一小块一小块拼起来的,就像现在的电视信号接收器(俗称锅盖)。用铝饭盒,做过土豆丝菜,还烧过水,都非常成功。同学们都很好奇,下课后抢着去围观。顾老师没别的爱好,又不善于交际,除了讲课,他最大爱好就是读书,他办公室和宿舍堆满了与教学有关的各类书籍。他教我们那年刚好30岁,记得他写了首勉励自己的打油诗常念给我们听:"人过三十不算老,偷闲歇息有点早。力气能鼓不能泄,干劲可增不可少。"大概这个意思,具体字句记不太清了。既鞭策自己奋进,又鼓励同学们学习。他好学上进的精神和渊博的知识,让同学们由衷地敬佩。顾老师还有一手绝活,会双手打算盘,也可左手记帐右手打算盘。有时学校后勤会计结帐忙不过来时,都请他去帮忙。这在当时八中校内、校外传得很响。前些年,记得有一次我听市教育局于局长(于局长和我父母家上下楼,是邻居)和他夫人无意中说到了顾松德老师,他夫妻俩与顾老师是文革前的老三中(掖县第三中学)的同学。于局长说:顾老师在他们三中的同学中是尖子生,脑子非常聪明,学习特别优秀,各门课的成绩都很突出,上中学时就能双手打算盘子,同学们说他有两个脑子。如果不是赶上“文革”,考清华、北大都没问题。

高中毕业后,同学们都非常想念顾老师,常常打听他的消息。听说恢复高考后他准备考研究生,不知什么原因没考成。后来他到县重点中学掖县第六中学任教,再后来听说为解决妻子儿女户口问题,他申请到外地去教书,当时教育局未批准。2017年我们七五级同学毕业四十年纪念活动前后,我曾托人联系到顾老师,想邀他出来坐坐,被他谢绝了。退休后的顾老师不参加任何聚会,在朱由农村老家过着隐居生活。据他同村的人说,前几年顾老师在家自己盖房子,既当瓦工又当木匠。

    

  

一晃,离开母校掖县第八中学四十五年了。我们这些"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也都成了霜染两鬓的“夕阳红”。但顾老师课堂上那朴实、风趣、博学的形象,特别是那洋溢在脸上灿烂的笑容,仿佛就在我们眼前,从来没有走远。在同学们心目中,我们的顾老师永远那么年轻率真。

教师节快到了,衷心祝福我们敬爱的顾老师和所有任课的老师们身体健康,晚年幸福!

作者简介

  王学雷,1959年出生于莱州市,1977年7月毕业于掖县第八中学(西由中学),1982年考入莱州市财税系统,公务员,2019年从莱州市国税系统退休。烟台市散文学会会员。

初审:刘文琼
复审:杨林芳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