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散文学会

王建强 | 父亲的存折

2022-07-12 11:31:04   来源:烟台散文   【字号:

  那天,父亲忽然拨通了我的手机:“小满,我有件事要让你代办一下,快点儿回来!”

  回到家,父亲将一大沓钱拿了出来。我一看,脑子里嗡的一声:这些钱,大部分是十元、五元的。一百元的也有,只不过是寥寥数张,这钱要是送到银行,得数到什么时候才能数完哪?父亲显然看出了我的迟疑,忙问:“怎么,这钱银行不让存?”

  我笑了:“哪会呢,银行不让存钱,那还叫银行?我今晚一定把存折给您送来。”我原以为按父亲的脾气,他肯定会说:“不急不急,你哪天有空哪天再送。”

  然而,这一回父亲却眼前一亮,急忙问道:“哦,今天你没事,晚上就得送来哦!”我点点头,心想,看来这真是父亲等了多年的心愿了,这事无论如何也得赶在今天办好。

  赶回城里,已是午后两点半了,我来到一家储蓄所,刚把钱拿出来,那个和我还算熟悉的工作人员小李就懵了:“老兄,这钱麻烦你自己点好了,然后再交给我。按说,这样的零钱,我们必须等空闲的时候才清点的。”接着,他告诉我,把钞票按五元、十元等票面数额一一分类扎好。

  小李的话让我尴尬不已,加上一旁不少顾客也好奇地看着我,我额头上一下子就渗出了一层汗珠。越是着急,我双手的动作越是缓慢,好不容易按小李的要求把钱捆扎好,已是下午四点多了,距离他们停止营业的时间不到40分钟了。

  这时候,父亲的电话打了过来:“小满,钱存好了吗?”我心里不由得有了些怨气:我这老爸,难道还怕儿子吞了他的钱不成?可这话只能在心里想想,嘴上却是说不得的,我只能一个劲儿地说快了,快了……

  赶在储蓄所关门前五分钟,小李终于点完了这一万块钱。我特意拿出父亲的身份证来,确认了名字的写法,然后拿出一张纸,工工整整地写上了父亲的大名:王志文。

  傍晚,我把存折交到了父亲的手里,父亲竟然和母亲两个人各捏着存折的一个角,小心翼翼地走到了屋外,对着亮看了几遍,嘴里还大声念叨:“是的,这存折上是我的名字!清清楚楚地印着呢。”引得左邻右舍都从家里伸出头来看。我心里更加不是滋味了,心想,人老爱财这句话,说得真是再准确不过了。

  父亲收好了存折,留我在家吃晚饭,我没有答应,明天,一大早要上班,我还要赶着回去呢。我快步走了出去,临上车时,我回头看了一眼,母亲和父亲竟然也跟了上来,看到我回头,他们又站住了,脸上布满了笑容……

  原以为这事就算过去了,谁知过了一周,父亲又一次给我打电话,叫我回去一趟,我只得抽空回了趟老家。进门坐下没多久,父亲把那本存折拿了出来,递到我的手里,里面还夹着他的身份证。“这钱,是给你用的!你收好了……”

  我目瞪口呆,一时不知道父亲到底是何用意:这钱既然要给我,为什么还要存上呢?父亲笑了笑,说:“村子里的几户老人,手里有点积蓄,想存银行,因为不识字,便让自己家的孩子去存。谁知钱倒是存了,存折上的名字却是儿子的,老人们感叹,现在人人都爱钱,连自己的儿子都不能信呢。我跟他们说,我儿子就不会这样,这不,我和你妈商量了,把钱交给你存上了。果然,这存折上是我的名字。我这几天把存折给他们看,他们一个个心服口服呢。”

  原来,父亲是想在邻居面前替儿子争脸。我正要说什么,父亲又说道:“你以为我是想显摆什么吧?”我急了,说:“不是,爸!爸疼儿子,儿子也不能不管爸和娘吧。”“你,做得好,没有让爸失望!这存折你拿着,拿去还房贷!”

  我眼里的泪一下子涌了上来。这回,我没有把存折接过来,而是还到了母亲的手里,说:“您和爸都上了年纪,这钱,就用来买些好吃的。日子慢慢过,您的儿子长大了……”

  作者简介:

  王建强,男,中小学高级心理教师。中国自然资源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微型小说学会会员。

初审:刘文琼
复审:杨林芳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