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读书  >  书界观察

《正是橙黄橘绿时》出版

2022-03-02 08:48:08   来源:华景时代   【字号:

  近日,由著名作家肖复兴所著的《正是橙黄橘绿时》一书于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人生不一定要远行,手边的光阴,也一样有你想要的答案;人生不一定要有珍馐美味,一顿家常菜,也能开心一整年;人生未必要遇见多么伟大的友谊,一位平常的故人,也能温暖你的人生记忆。生活或许没你期待的那样好,但也不全是你以为的那样坏,吃一顿美食,种一株花草,读一本小书,听一段音乐,学一样技能……生活的诗意未必在远方,珍惜手边的每一寸光阴,都有可能结出丰硕喜人的果实。《正是橙黄橘绿时》一书旨在通过点滴的人间事,人间情,带你感受生活的多姿多彩,愿你爱这生活,更爱自己,笑着走路,享受人间,把那平凡的时光,活出“橙黄橘绿时”的味道。

图片1

  肖复兴的文字真诚而质朴,他写普通人、为普通人立传,总能写透生活的纷纭复杂与人物的多样性格。在开篇的《绉纱馄饨》中,肖复兴笔下梁太太的馄饨成了他一生回味的佳品,美味固然令人难忘,更多的还是梁太太的美好与善良。文中的我总是听说来自南方的梁太太会包一手令人艳羡的混沌,然而却一直无缘品尝,直到有一次,“我”高烧不退,几天都没有缓解的症状,还伴随着没有食欲,几天都吃不下东西的情况,就在大家焦头烂额为“我”操心的时候,梁太太为我煮了一碗绉纱馄饨,这碗加了醋,加了白胡椒的混沌让我食指大动,成了我珍惜的回忆,故事到了最后,我已回到北京,将要离开老家,可是梁太太的女儿却留在了她知青的地方,此刻淡淡岁月中深深的情,割舍不断的离愁别绪,让人更加明晰了要学会珍惜。肖复兴一生追求生活的本真和艺术之美,即使在物质极度匮乏的年代里,也坚持用读书、用音乐、用思考来滋养自己。他的文字像一双温暖有力的大手,拨开物欲时代里的浮华,重见内心底里的赤子力量。更值得一提的是,本书收录了收录17篇未发表新作,记录疫情下对生活的所思所感。诠释藏在生活细节里的智慧。

  肖复兴的散文文笔清新独到,内容通俗晓畅,可提升读者尤其是中学生的写作水平与文学素养,文字自然、朴实,自成一派,以简单的语言表达生活蕴含的深刻道理。《正是橙黄橘绿时》收录了59篇肖复兴不同时期创作的经典好读的散文作品,其内容涵盖作者对旧人旧事的回忆、对音乐的理解和赏析,以及日常生活中、旅游途中的所见所感。细腻的文字、真诚的表达,带领读者一步步走进肖复兴的内心世界,使我们不禁感叹于作者的博学多闻,同时感受到人与人之间最质朴的情感。作者多是以状物抒情的手法描写他笔下的人物和场景,读他的文章,在亲切和朴实的叙事中,能体味到其对生活的热爱,对人性之美的歌颂。另外作者还亲自作序推荐分享自己的人生体悟:越是无常的时刻,越能感受到亲情、友情这些人间朴素情感的可贵,唯有真心、真情能抵御世间一切不安。

初审:刘文琼
复审:杨林芳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