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诗词格律

《祖国美如画》第二十集·江苏篇

2022-01-17 08:33:00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邢志刚,山东济南人,祖藉烟台龙口,1952年生,已退休。常居,北京,济南。中华诗词学会会员,酷爱诗词,尤擅长调词。常年在国内著名媒体和诗刊上发表诗词并获奖。作品著有《燕山诗笺》一、二、三部。

  沁园春·南京(苏轼体)

  东南形胜,金陵帝王,六朝古都。扼长江天堑,龙盘虎踞,熙华正朔,天下文枢。附宁英图,崇文重教,贡院江南万卷书。今胜昔,眺三山二水,春满蓬壶。

  莫愁烟雨玄湖。恍钟埠祥云一梦如。有乌衣夕照,凤台夜月,石城霁雪,琥珀珍珠。天印樵歌、鸡鸣灵谷,夕照燕矶景阔舒。夫子庙,正秦淮岁好,霓彩流酥。

  注释:

  熙华正朔:熙华,意思是明丽。正朔:正统继承。

  天下文枢:南京历史上有“天下文枢”“东南第一学”之称。

  附宁英图:原词“附洛英图”,典出宋李曾伯《沁园春·送章漕赴诏》。这里意思,金陵俊采星驰,人才辈出。明清中国一半以上的状元均出自南京江南贡院。当代两院院士有81人出自南京。

  崇文重教:南京各类高等院校68所,其中双一流高校12所,111计划高校10所,211高校8所,均仅次于北京上海。

  三山二水:典出唐李白《登金陵凤凰台》。指南京山水。

  莫愁烟雨玄湖:莫愁烟雨玄湖以下,都是描写南京风景名胜。

  满江红·南京登临怀史(柳永体)

  天阔澄秋,星河浅、桂华如璧。遥指处、秀锺峻岳,岫云凝碧。故国六朝江渺远,龙蟠虎踞山岑寂。凭画栏、千古际风云,今何夕。

  秦淮月,悲歌昔。南京约,疼心迹。丁丑大屠杀,百世难息。泪瀑倾盆天下恸。血流江海千年泣。便倒倾、浣耻挽天河,难湔涤。

  注释:

  南京约:指1842年的中英南京条约。第一次鸦片战争清朝失败。

  沁园春·镇江北固山(苏轼体)

  第一江山,万里画卷,北固楚吴。目一江横枕,金汤半壁,眼空五岳,词画雄图。双壁词龙,谪仙才气,六桂三槐咏阔疏。浩漫漫,凭南徐净域,秦凿丹徒。

  伟人多景欷歔。书法北固双璧华胥。有危楼还望,兴亡慨叹,中华自强,后继前躯。风正帆悬,潮平岸阔,远瞩高瞻复兴途。俱往矣,论英雄天下,岂止孙吴。

  注释:

  第一江山:指北固山,山上有硕大的石刻“天下第一江山”。北固山素有“天下第一江山”之美誉。

  万里画卷:万里画卷指长江。

  双壁词龙:词龙是指辛弃疾。双壁是指他在北固山上留下的著名的两首词,《南乡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怀》《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

  谪仙才气:指李白也在北固山留下诗篇。

  六桂三槐:六桂,是洪、江、翁、方、龚、汪六姓的总称。这六个姓氏都有其祖系源流及衍派谱系,都是炎黄子孙,

  在中华民族群中占有重要位置与荣耀的名望。

  三槐:三槐堂,即三槐王氏的堂号。闻名天下,枝繁叶茂。六桂三槐是形容来北固山歌颂的名家、名流之多。

  南徐净域:南徐是镇江的别名。东晋侨置徐州于京口城,南朝宋改称南徐,即今江苏省镇江市。

  秦凿丹徒:丹徒指镇江。吴录地理云:朱方后名谷阳。秦望气者云,其地有天子气,秦始皇使赭衣徒三千人凿长坑败其势,故云丹徒。

  伟人多景欷歔:毛主席晚年读南宋陈亮在北固山上写的《念奴娇·登多景楼》时,想起战争年代及牺牲战友,泪流满面。

  风正帆悬,潮平岸阔:典故出自唐代诗人王湾在北固山上写的那首著名的诗《次北固山下》,原句“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论英雄天下,岂止孙吴:这句话迎合辛弃疾的词,应是“岂止仲谋”但是说心里话,我想大多数诗友是不会同意把孙权作为英雄标杆的,更喜欢孙坚、孙策、周瑜、陆逊、陆抗为英雄。所以这里用孙吴。

  沁园春·南通(苏轼体)

  北襟南喉,潘陆江海、万里南通。更狼山观海,濠河翡翠,如皋水绘,啬苑珙桐。五子崚嶒,三元光孝,天下名园春意浓。伟人莅,喜沧桑巨变,伟绩丰功。

  黄金海岸葱茏。北上海名扬辉映红。有江河山海,时贤眷顾,百家称诵,诗赋新工。潜绝孤怀,状元骄子,大泽龙蛇宁愤穷。伟人赞,乃南通风采,民族先锋。

  注释:

  北襟南喉:指北通州和南通州都是咽喉战略要地。

  潘陆江海:潘陆,典出唐·陈子良《辨正论序》:陆:晋代诗人陆机;潘:晋代诗人潘岳。比喻有文才的人。江海,典出老子《道德经·第六十六章》。这里指南通。潘陆江海的意思是指:南通不仅是长江东海汇合之处,也是天下人才汇合之处。

  万里南通:有三层意思。1、长江奔腾万里从南通入海。2、南通每年进出口货物远达万里。3、南通吸引世界各地、天涯海角的人才,他们不远万里来南通。

  狼山观海,濠河翡翠,如皋水绘,啬苑珙桐:都是南通的旅游胜地。

  珙桐:珍贵树种,又名鸽子花,原产于中国西南地区,19世纪被殖民主义者盗伐绝迹。1954年周总理参加日内瓦会议时,看到珙桐开花,甚是喜爱,当得知原委。回国后指示国内有关单位要引进珙桐,大规模栽种。南通啬苑珙桐能成片栽种,既提高了南通城市的文化品位,又具有深刻的政治意义。

  黄金海岸:指南通,南通又名黄金海岸。

  北上海:也是指南通,南通因其繁华,又与上海隔江相望,又名北上海。

  潜绝孤怀,状元骄子:是指晚晴状元张骞,张骞从二十岁左右开始科考,屡考屡败,一直到41岁才考中状元。

  大泽龙蛇宁愤穷:张骞考中状元后,没有贪恋红翰林官职,而是冒险弃官在南通发展民族工业,成功。

  沁园春·盐城黄海湿地(苏轼体)

  百里芦滩,万顷湿地,宝肾盐城。赏纵湖秋色、金滩珍鹿,铁军英杰、积雪盐凌。翠霭杨楼,范堤烟景,古韵西溪月共明。淮夷地,望流辉金塔,晚眺登瀛。

  地球生态长庚。黄海湿地申遗卓成。醉苇湾夕照,摇金蓼渚,月塘澄碧,南浦鸥汀。候鸟天堂,鹿鸣鹤舞,生命环球共一盟殷殷语,应优先生态、绿色先行。

  注释:

  盐城黄海湿地:是东半球第一块潮间带世界自然遗产,是世界面积最大的连片泥沙滩涂,也是亚洲最大、最重要的潮间带湿地所在地。

  万顷湿地,宝肾盐城:湿地被称为“地球之肾”,盐城黄海湿地面积为1886.43平方公里,缓冲区面积为800.56平方公里,总面积为2686.99平方公里。这么大的肾,真是宝贝。盐城黄海湿地申遗成功,是为正在召开的昆明生态多样性保护大会献上隆重的礼物,也为世界各国的生态多样性保护树立一面旗帜。

  满庭芳·淮安怀思(晏几道体)

  崛起江淮,包容天下,淮安历史名城。运河南北,漕运话纵横。一柱界空海宇,春波静、两水交鸣。真如画,鸥沙鹭渚,洪泽采苹汀。

  淮安传爱国,轩辕有赖,麟阁丹青。俏红玉,英姿桴鼓垂荣。滋圃虎门碧血,钦伟节、挺立如生。怀思久,人民总理,千古刻铭旌。

  注释:

  崛起江淮,包容天下:是淮安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淮安城市精神。

  一柱界空:指淮安处在中国南北分界线“秦岭-淮河”线上。

  两水交鸣:坐落于古淮河与京杭大运河交点。

  洪泽采苹汀:全国五大淡水湖之一的洪泽湖位于淮安市境内。

  俏红玉:梁红玉,淮安人,韩世忠的妻子,黄天荡亲自击鼓,大破金兵。

  滋圃:关天培,淮安人,在虎门要塞壮烈牺牲。挺立如生:据说关天培牺牲时,身体不倒,英军吓破胆。

  人民总理:周恩来。

  扬州慢·扬州怀古(姜夔体)

  隋帝名都,财枢天下,运河开凿扬州。眺连云樯橹,叹蔽日龙舟。荡霞媚、佳人如玉,琼花似雪,春恨重楼。渐黄昏、雁妾悲歌,床板灵柩。

  天流功德,霈君恩,千古难酬。颂一统神州,创行科举,经略流求。玉带飘虹迤逦,今犹在、人远香留。念二分明月,琼花寂寞谁俦。

  注释:

  床板灵柩:杨广被缢弑,无灵柩敛尸,萧后拆旧床板做棺敛尸,停放玉珠堂。五个月后,将军陈凌奔丧,复敛下葬。

  天流:天流指大运河,一统神州:杨广“南平吴会,北却匈奴”。为统一做出了很大贡献。特别是战胜为祸百年的北方劲敌,土谷浑,契丹,开拓疆土数千里。

  创行科举:科举制从隋朝隋炀帝大业元年(605年)开始实行,到清朝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举行最后一科进士考试为止,经历了一千三百多年

  经略流求:流求就是台湾;大业三年,隋炀帝派羽骑尉朱宽出使流求,次年再次遣使,大业六年隋炀帝派虎贲郎将陈凌率兵经略台湾。

  二分明月:典出徐凝的“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

  沁园春·苏州拙政园(苏轼体)

  四大名园,胜甲天下,拙政阆瑤。赏名葩奇木,琼台玉宇,崇楼幽洞,月榭花桥。迤俪修廊,曲池茂树,涌翠岚光亭立皋。芙蓉榭,看锺奇孕秀,生俊贤髦。

  人间天上清标。居拙政,灵台无一毫。有高朋胜友,才锋遒丽,名流觞咏,五柳陶陶。梧竹幽居,雪香云蔚,水阁松风诵意飘。拙政否,政拙园不拙,绝代风骚。

  注释:

  四大名园:中国四大名园,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

  苏州拙政园、苏州留园。

  沁园春·苏州狮子林(苏轼体)

  御笔千金,镜智圆照,狮林梵宗。望盘旋洞壑,嵌空奇绝,流泉飞瀑,深谷藏风。幽磬禅心。湿云侵岫,雕镂花墙表里空。问梅阁,停卧云立雪,燕誉雍容。

  画禅真趣玲珑。入胜”、“读画”、“听香”、甚浓。有临流倒影,月过素壁,半池星斗,天眼惺憁。绿玉青瑶,绮窗春讯,竹石寒梅岁又丰。江南梦,迹金阊欲傲,妙唱无穷。

  注释:

  御笔千金,镜智圆照:乾隆皇帝多次光临狮子林,并先后赐“镜智圆照”、“画禅寺”及现存“真趣”等额匾。二巡江南,又题五言诗《游狮子林》,此诗现刻在狮子林御诗碑留下七律二首,其一题在亲手临摹的《狮子林图》上“命永藏吴中”,另一首《游狮子林得句》题在倪图上空白处。以后每次南巡,都必去狮子林,而且都题诗,无不显示了这位风月皇帝的江南情怀,园林情趣和对狮子林的钟爱。

  金阊欲傲:乾隆曾六次游览狮子林,留下大量题字和“御制诗”。乾隆对此园非常喜欢,称之“欲傲金阊未有此”。

  金阊,指苏州金门、阊门,这里代表苏州。

  沁园春·苏舜钦沧浪亭(苏轼体)

  风月无边,坳隆胜势、舜钦筑亭。羡琼田莹净,红蕖渌浪,柳堤苹渚,鸥晚凫汀。崇阜情横,轩跱冲旷,觞咏瑰琦瑞世英。本无价,凭清风明月,自有人评。

  何须贬谪欹倾。得高爽澄川功与名。有瑶华境界,藕花水榭,荷莲轻荡,满捧霞觥。斗不为多,书为酒佐,困蹇卑身彻骨清。渔父曰,可沧浪与世,浊足清缨。

  注释:

  苏舜钦沧浪亭:北宋庆历四年,集贤院校理苏舜钦在汴京遭贬谪,翌年流寓吴中,见孙氏弃地约六十寻,以

  四万钱买入。在北碕筑亭。因感于“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题名沧浪亭。

  坳隆胜势:不仅风景好,且有当年的胜概和名气。本无价,凭清风明月,自有人评:欧阳修应邀作《沧浪亭》

  长诗,诗中以“清风明月本无价,可惜只卖四万钱”题咏此事。意思是这么好的风景,才花四万钱,太便宜了,捡

  大漏了。

  斗不为多,书为酒佐:苏舜钦酷爱读书,也酷爱酒,他寄居岳父杜宰相处,每晚读书,必以斗酒相饮。岳父疑惑,派人观察,回禀,每读书精彩处,都击节叹赏,必满满饮一碗。岳父笑之,“有书佐酒,一斗诚不为多”。真不知苏舜钦哪里修来的福分,岳父职位如此之高,肚量如此之大。何止能撑船。如此传奇佳话,沧浪亭怎能不名满天下。

  困蹇卑身彻骨清:意思是苏舜钦寄情于山水,获罪而被贬为庶人的霉气,一扫而空。

  渔父曰,可沧浪与世,浊足清缨:典出著名的“屈原问渡”,(处世之道),渔夫说:水清可洗脸(意译),水浊可洗脚。

  演绎:渔夫的高论,理解最好的应是苏舜钦,第二郑板桥。

  沁园春·苏州留园(苏轼体)

  四园么絃,林泉耆硕,玲珑留园。叹宏宸华丽,乐章韵律,名家叠石,妍巧吴冠。绝胜花纲,五峰仙馆,雨过天晴云锦边。吾庐小,凭四奇气貌,别有凌烟。

  名家果不其然。法帖勒石嵌砌壁环。有揖峰拜石,凉台燠馆,濠濮掬月,济佛亭仙。婀娜流云,通幽度壑,旷奥从容朝斗坛。惟何盛,汲古需修绠,万类霜天。

  注释:

  四园么絃:么絃,琵琶的四根絃中最后一根絃,这里的意思留园是中国四大名园中排名最后一位,

  林泉耆硕:林泉耆硕本意是乾隆皇帝亲赐著名清官魏廷珍的匾额,赞其优秀,这里借其赞美留园。

  玲珑留园:以园内建筑布置精巧、奇石众多而知名。宏宸华丽,乐章韵律:其厅堂宏敞华丽,造园名家运用艺术手法,构成有节奏有韵律的园林空间体系。绝胜花纲,五峰仙馆,雨过天晴:是留园三大镇园之宝,尤其绝胜花纲,又名冠云峰,名满天下。

  吾庐小,凭四奇气貌:留园比起其他三大园,虽小,但以瘦、皱、漏、透”四奇于一身。而名闻遐迩。

  法帖勒石嵌砌壁环:留园主人刘恕喜好书法名画,他将文章和古人法帖勒石嵌砌在园中廊壁。后代园主多承袭此风,逐渐形成留园多“书条石”的特色。

  汲古需修绠:典出唐韩愈《秋怀诗》:意为钻研学问,必须有恒心,扬长避短。这和汲深井之水必须用长绳才行是一个道理。留园能名列四大园之列,扬长于其叠石之巧。

  万类霜天:典出毛主席诗词,《沁园春长沙》万类霜天竟自由,这里取其敢于竞争,善于竞争之意。

  沁园春·无锡鼋头渚(苏轼体)

  鼋渚春涛,包孕吴越,太湖绝佳。悦黛浪金沤,万浪卷雪,神鼋震泽,阆苑蓬莱。鹿顶迎晖,充山隐秀、天远洪涛空际来。神仙远,踏五湖烟雨,鸥侣无猜。

  鳌头鼋渚情怀。天下俊彩泉石骋怀。有山辉川媚,烟涛涌雪,云飞画栋,独步琼阶。渚峙鼋头,坐礁凝思,一洗胸襟涴俗埃。浑馀事,醉江南月色,经此楼台。

  注释:

  神仙远,踏五湖烟雨,鸥侣无猜:神仙和鸥侣都是指范蠡和西施,这里指范蠡辞官携西施远遁于五湖。

  沁园春·徐州(苏轼体)

  南秀玄雄,汉风楚韵、四战徐州。道项刘楚汉,楚吴七国、靖难九里,三国谋猷。舳橹千艏,旌旗百万,虎啸龙吟戈未休。骓不逝,杂雄辞今古,日月如流。

  国家统一金瓯。终淮海决胜一战收。拥通衢五省,门枢八表,千年丝路,节点宗周。天府传芳,彭城锺秀,政策神攘得纵游。盛世事,传古城胜迹,依旧潮头。

  注释:

  南秀玄雄,汉风楚韵、四战徐州:形容徐州战略地位重要。南秀玄雄中的“玄”字应为“北”字,因平仄不符,改用玄字,玄武代表北方。

  三国谋猷:指三国时,曹操,陶谦,刘备和吕布征战徐州。

  沁园春·常州(苏轼体)

  吴越中枢,三江雄地,五湖龙城。传神龟救奄,双龟河造,玉金双井,瑶岭钟声。大破金兵,岳飞筑垒,天佑延陵开太平。天宁塔,又诗词文笔,日月鸣盛。

  常州人杰舆灵。俊采灿烂腾蛟起星。有常州三杰,丹青海粟,阶平圣手,数学罗庚。近代元戎,宣怀商父,现代传奇垂世惊。常州传,正风嘶骏马,常盛常征。

  注释:

  吴越中枢:据说常州到南京、上海、杭州的直线距离相等。

  三江雄地:指松江、钱塘江、浦阳江

  五湖龙城:五湖即太湖,龙城即常州。

  传神龟救奄,双龟河造,玉金双井,瑶岭钟声:神话传说,常州的先人得上天帮助,在现在的常州筑屋建城,繁衍兴盛。

  近代元戎,宣怀商父:指洋务运动著名人物盛宣怀。

  沁园春·连云港花果山(苏轼体)

  玉女云台,花果西游,山海连云。望炉峰霁雪,松溪听月,神泉普润,风月乾坤。日出磅礴,云台铺海,仙境蓬莱似宝邻。西游记,看竖儒淮海,神笔承恩。

  沧桑亿载钟昏。引仙客四方降紫宸。有洪流遥镇,问官于郯,重臣旌节,华盖星辰。楹匾碑铭,墨香小径,柳骨颜肌书胜麟。盛世福,似朝参仙境,崧岳降神。

  注释:

  玉女云台,花果西游,山海连云:这三句的意思,地处山海之间的连云港。其风光秀美、主峰为玉女峰的云台山,就是西游记中的花果山原型。

  洪流遥镇:清康熙皇帝,赞叹云台山镇淮入海的气度,将他手书的匾额“遥镇洪流”赐给三元宫。

  问官于郯:连云港春秋时归属于郯国,郯国国君郯子治国有方,孔子曾向其请教治国之道。

  重臣旌节:重臣旌节指林则徐,林则徐任江苏巡抚时曾巡游云台山,并题诗。

  墨香小径:云台山一处名胜,历代文人墨客游览云台山时,多在此勒石题字。

  秦淮月(新韵)

  帝阙山形龙虎盘,何堪天堑六朝完。

  桃花阆苑秦淮月,人间风流五百年。

  注释:

  桃花阆苑秦淮月:桃花,《桃花扇》、李香君这句话的意思,秦淮女人在国家和名族危难时,所展现的爱国情怀。

初审:刘文琼
复审:杨林芳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