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黄海散文

散文 || 兰

2022-01-12 17:40:00   来源:黄海散文   【字号:

  文/杨蔚华

  墨绿纤纤,兰心素素。今日偶得墨兰,陋室顿觉清雅禅静。

  淘来的细腰紫砂花盆原本打算养多肉,怎奈放入几株小多肉,总觉是俊秀才娶了个山野小妞。看来,这花盆与花也要讲究个门当户对,衡宇相望。墨兰入了紫砂,总算是上对了花轿,嫁对了郎,欢喜之心油然而生。

  这墨兰放置了画案旁,或许笔墨纸砚的才情方能与兰的气质相投合。伏案作诗,劳累心倦时便望一眼这墨兰,像是饮了菩萨的甘露水,眉眼清润,心泉甘甜。

  世间多是俗事附庸,却总有几处雅趣让人心境自由。笺纸铺开,兰一心不乱,我亦净念不二,各自慢雅,相映生妙。

  圣人言:不以无人而不芳,不因清寒而萎琐。气若兰兮长不改,心若兰兮终不移。

  陋室有兰,人间有诗,甚幸,甚幸。

初审:刘文琼
复审:杨林芳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