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黄海散文

散文 || 兼爱

2021-12-31 10:23:30   来源:黄海散文   【字号:

  文/刘尚伟

  拥抱

  也许是到了大四的原因吧,课程轻松了些,再者已经保研,没了后顾之忧,儿子近期回家的次数明显的多了起来。每次回来,总想找机会与他交流一下接下来的人生规划。一方面,工作确实很忙,总不能静下心来进行面对面的深入沟通。另一方面,偶尔得闲,还要看他的心情,唯恐沟通不透。每次赶上一起吃饭,却又不知从何说起,也就打住了。

  五·一小长假,儿子又回来了。烟台是个好地方,每到这个季节,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游人也就如织了。前两年,由于疫情,外出旅游的人少了些,今年不同,由于国内病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外出旅游开始了报复性反弹,来烟旅游探亲的亲朋好友络绎不绝,就更没有时间陪他说说话了。还好,清华经管的彭师姐一家三口回乡探亲,丈夫也是清华经管本科的师兄,女儿今年刚刚拿到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offer,一家人甚为高兴,便相邀一聚。也算儿子师叔、师兄了,便一同前往。席间高朋满座,有从商的,有从政的,也有从学的,个个事业有成,却虚怀若谷,正气充盈。儿子一直在倾听,似有所悟,从他的眼神里,明显感受到他有压力,有思考。

  直到六号,客人才渐去,自己才得闲一些,考虑到七号上午儿子也要返程,拿起手机就约了儿子,“傍晚陪爸爸散散步吧”,儿子痛快的答应了。龙湖的傍晚异常的美,鲜花绿草,紫藤长廊,香气四溢,海波静?,落日余晖,宁静祥和。余晖中,儿子高高的身影显得格外的修长倜傥。终于打开了话匣子,闲谈从国内外的政治、经济,科技,文化,到文艺复兴、工业革命,朱格拉、康波周期经济周期,从第六次技术革命到疫情后的“去全球化,去中国化”的趋势;从大道至简,大中致正到“立志,勤学,改过,责善”,从格物致知,正心意诚到修身持家,治国天下平……直至华灯初上,夜色深浓。静静的听,偶尔的问,时尔的谈,轻松而认真。代沟与隔膜在这一刻正渐渐消融。华灯下,儿子高高大大的身影如雨后春笋般愈发的修长,能够感觉到他正在成长。

  “我明天送你去高铁站吧”,我下意识的做了个决定。

  七号晨,早歺后,又重新检查了一下行李,确定没有遗漏后就出发了。由于时间尚早,车开得也不快。昨晚的谈话,虽然畅快淋漓,但总觉得还未画龙点睛,意犹未尽,却又不知从何说起,一路无话,快到车站时,终于憋不住了,放慢了车速。

  “昨天我们谈的事,你能听懂吗?”

  “嗯”,

  “其实家、国、天下,皆为道场,不管今生为政、为学、为商,都要从“0—1—0”,终究要归“0”,但归“0”与一直为“0”却大不同,有时人一生碌碌无为,一直为“0”。而归“0”,取决于你的“1”做的有多大,只有立志为天下苍生,勤学奋进,内修于心,外化于形,才能真正做强做大“1”,归“0”时,才能抱朴归真,中和泰然,才能廓然大公,隽永真乐,不妄此生。切记深悟母校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你质地纯良,内秀于中,只要持之以恒,必能成就人生。”儿子若有所思,默不做声。

  车停在站前,儿子从后备箱拿出行李,转身正欲向站内走去,突然回过身来,放下行李,张开双臂,给我来了一个大大的拥抱。“爸,我听懂了”。我瞬间石化了,拥抱,久违的感觉,记得还是在儿时时,确切的说在初中毕业前,每次离家回家,儿子都会跑过来,给一个拥抱,然后羞涩的跑开。等上了高中,可能是儿子长大了,身材高出我许多,偶尔的拥抱,总显得那么违和与尴尬。而此时此刻,儿子的拥抱是那么自然而有力。我仰头,看到他眼睛充满了晶莹,是不舍也是感恩!短短几秒,幸福绵长。当他拿起行李,大踏步的走向进站口,我才回过味来,只见步伐有力,再没回头,直至消失在出发的人群中。

  驾车缓缓的驶出车站,我的思绪却还停留在拥抱的瞬间,我的眼睛湿润了。读懂了彼此,从此父子沟通再不崎岖,一路坦途。今天我收到了最珍贵的礼物——儿子的拥抱!事业尚未成功,自己尚需努力,将来别被儿子甩的太远!

  兼爱

  十月三日晨,梦中被呼呼的风声惊醒,顺手抓起身边的手机,眯眼一看,才刚刚凌晨四点半,起身将窗帘拉开一道缝,窗外还是一片昏黑,一弯月牙孤零零的悬挂在空旷的夜空上,秋风摇曳着城市的霓虹灯,时隐时现,恍恍惚惚。拉上窗帘,躺回床上,翻来覆去,再也无法入眠。昨日中午儿子的祝酒词又回响在耳边,再次让我泪流满面。

  八月底,市委组织部人才中心组织高级人才免费查体,这项活动已经进行多年,虽然自己17年便入选国家高级人才,但由于平时工作忙,一直未享受这份礼遇。恰逢今年疫情的影响,出差计划被耽搁了,正好有时间,就去享受了一次免费查体的福利。查体的第二天就接到医院医生的电话:“刘总,有时间尽快复查一下甲状腺吧,有点情况”。可能是因为生活在滨海城市的缘故吧,海产品食物含碘量较高,得甲状腺结节的人很多,我前几年就查出甲状腺结节,可能因为自己从来也没有不适的感觉的原因吧,所以一直不以为意。犹豫再三,还是听从了医生的建议,重新做一次加强B超,结果结节病灶已达4B等级,只好听从了医生的意见,进行了切除。儿子在北京读书,便与妻子商量,不要跟他讲,怕影响他的学习生活。怎奈住院期间,儿子硬要视频通话,知道瞒不住,就如实相告,并开玩笑说:“别担心,小手术,医生告诉切除后不敢保证再活一百年,五十年还可以保证的”。

  因为国庆清华大学就放三天假,儿子原计划国庆就不回家。在九月三十日晚些时候儿子突然回来了,问其原因,只说突然想回家了。但我真正了解他回家的意图,还是在十月二日中午。大学校友一行从青岛来烟台玩,便组织了几个校友举行家宴。校友相见,主宾落座,谈笑甚欢,轮到儿子敬酒时,他站起来说:“伯伯、阿姨、哥哥,我来敬个酒吧,今年国庆放假只有三天,学校对离京也作了较严格的规定,但我还是请假回来了,一来,在微信中看到弟弟(同学之子)被中国海洋大学顺利保研了,从本科到研究生,又从事了自己喜欢的专业,其实挺重要的,值得祝贺;二来,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想回来看看爸爸,爸爸前几日做了手术,知道后感触很深。其实身边这种事经常发生,去年四姑姑因脑癌去世;三姑父做了结肠癌手术;前几日我高中同级很优秀的同学——在读对外经贸大学的研究生,因车祸去世;校园里时而也有认识的校友寻短见,虽然每次都心痛惋惜不已,说实话,过一阵也就过去了,渐渐淡忘了,但当听到爸爸与‘癌’这个词产生了联系时,一下子就懵了,心里莫名的心痛与恐惧。虽然知道后,我也在网上查了相关的文献,知道甲状腺癌没有生命危险,但担心与思念却一直都在,这可能就是血浓于水的缘故吧,总惦记着回来陪陪他。听说伯伯身体也有小恙,我敬这杯酒希望你们减轻压力、健康快乐的生活,因为我们都已长大……”

  当时我的眼泪再也无法抑制,漱漱流淌,赶紧拿起湿巾,转过脸去。这才想起儿子这两天的种种表现:刚见面时就急切的查看手术的刀口,问了一下感受,就不再吱声;以往回来大部分时间与同学聚会,很难陪我们,这次不同,几乎全程参加我十一期间的安排,成了我的专职司机;趁回家儿子看了牙医,三号看牙、四号拔牙,就一直缠着我陪他一起,我说这小事自己去就可以了,他还是软磨硬泡“你如果没有什么急事,就陪我一起去吧”。我只能应允,现在想来不是儿子要我陪,而是儿子想多陪陪康复中的父亲。

  四日下午,假期结束了,我坚持去机场送他。一路无话,在机场离别的那一刻,儿子再次拥抱了我,高大的身躯与强有力的双臂,紧紧的……虽然只有几秒,抱得我几乎无法呼吸。然后扭头就走,步伐矫健,就在他转头的一瞬间,我仰头看见夕阳的光辉照在他阳光青春的脸上,眼睛里折射出晶莹的光芒。我的眼睛也湿润了,儿子长大了,知道了如何去爱!

  车辆在回去的高速公路上飞驰,两侧的山峦飞逝,红、黄、绿掠影相间交错,层林尽染,心内心外升腾起一片片美美的、暖暖的中秋之色。

  作者简介:

  刘尚伟,文学爱好者,山东省散文学会会员。山东华鼎伟业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入选科技部创新创业人才推进计划,国家“万人计划”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烟台市“劳动模范”,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多篇散文被《头条》《人民网》选登。

初审:刘文琼
复审:杨林芳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