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黄海散文

散文 || 庭院深深,心之所向,便是远方

2021-12-31 10:23:38   来源:黄海散文   【字号:

  文/冯爱霞

  庭院,像一个时间容器,装满了童年记忆;像一个空间房子,盛满了生活哲理。以时间拥抱四季深情,以空间收纳身心疲惫,以书香滋养心之所向。

  也许每个人心底,都有一方梦想之地,不用气派,不用奢华,方寸之间,可以舒心;物件摆设,可以惬意。遍植各色异草,种上应时花木,春赏海棠,夏照榴花,秋红枫叶,冬落寒梅,装满对生活的期盼,承载对诗意的远方。

  “庭院深深深几许,杨柳堆烟,帘幕无重数。”它像一幅画,让我产生无限的向往。阳光透过芭蕉,暗影稀疏,猫咪跃过湖石,翻过墙根,不觉日暮。待到阳春三月,可在屋檐下听雨,落在青砖上滴答的声响。院外车马喧闹,院内清雅静谧,临窗品读,犹闻兰花清香。

  喜欢鲁迅的《朝花夕拾》:采桑椹,捉蟋蟀,夏时纳凉听蝉,寒时雪中罗雀,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一方庭院,藏着童年最美的回忆。

  时光仿佛回到少年,老宅展现在眼前。干了一辈子革命工作,刚离休的父亲,端详着空荡荡的大院,露出了笑容,“院子空着可惜了,种菜种树吧,既锻炼身体,又自足自给。”于是,院子周围,种下了地瓜花、月季花、香椿树、樱桃树、山楂、石榴,树下耕成田字行方块的菜地,随着时令更迭,韭菜、香菜、白菜、萝卜、大葱,西红柿,随吃随摘。西墙头,搭上架子,丝瓜、黄瓜、吊瓜藤蔓缠绕;东墙角,搭成了鸡窝、兔笼,可赏兔儿吃草,可观公鸡抖架。庭院中间,两棵葡萄藤蔓,爬上高高的架子,一片片浓密的叶片层层叠叠,形成了天然屏障,凉亭下,邻居们串门聊天,下棋喝茶。

  父亲还嫌清闲,竟买了一只小山羊。每天晨曦,年轻人上班,老爸就牵着山羊到郊外的山上放,羊儿被养的膘肥体壮。每当看到爸爸去放羊,我就绕道走,因有同学嘲笑说:“你爸还养了一只羊,肯定是老土农民吧?”为此我和那个同学争的面红耳赤,“我爸是军人老干部,才不是农民呢......”

  放学到家,看到老爸,气便不打一处来,说出了心中的怨。父亲心平气和地说:“你可以和那位同学说,我本来就是农民的儿子,是农民种田养家畜,才有了我们一日三餐,谁瞧不起农民,就是忘本了,劳动最光荣。”

  羊儿成年后,老爸翻山越岭,还到乡下给这只母羊找了个公羊,几次“相亲相爱”,我家的羊儿竟下了两只可爱的羊羔,等羊宝宝会吃草后,就被爸爸的老朋友要走了,羊奶自然成了我的保健品。

  一天傍晚,月朗星稀,一只美丽的萤火虫飞到窗前,我惊喜地张开手臂,双手合笼。一阵清风,从窗棂飘来了父母的对话,妈妈说:“你的辛苦,终于见成效了,你看霞儿喝着羊奶都长高了。”爸爸说“是呀,孩子不爱吃饭,面黄肌瘦的,医生说喝羊奶好,我才下决心养了这只羊。辛苦是辛苦点,但羊奶新鲜有营养。”我怔住了,泪水润湿了眼眶,缓缓张开手掌,闪光的萤火虫,飞向了月亮的方向。

  那时的家园,春看花开,夏纳乘凉,秋享果菜乐,冬盼鸡兔香。爸爸的藤椅、收音机,妈妈的眼镜、针线盒,成了我少年最美的回忆。夕阳下,金色的霞光,温暖着院落,“吃饭喽——”妈妈呼唤开饭的声音,是最动听的乐曲。光阴似水,随着父母的远去,连同欢乐的庭院也消失了,但它永远镌刻在我的心里。

  为此,我也常想拥有一个小院,“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有花草绿树,有炊烟袅袅,有流萤飞转。晨光看叶芽萌发,夕阳赏晚霞满天,暮色观浩渺苍穹。有时也痴痴地想,在月明,山秀,风清中,如果能够“渔樵于江渚之上”,或禅定于“空山明月”下,或“躬耕陇亩”,也许是件洒脱超然的事,于是产生出一种,滋养心灵的缕缕神往。陶渊明爱菊,其东篱下菊亦幽幽;郑板桥画竹,其门庭外竹也萧萧;白乐天筑室香山、杜少陵栖隐草堂,我们是凡人,拥有一庭院,即可安放心灵。

  夫君猜透了我的心思,就在乡下老家宅基地上,建起了一座四合院。院前,面朝原野,一碧千里,院后,背靠山岭,空气晚来秋。当晨时雾霭,白鹭飞过,已入画三分。

  院外有湖,依水而建,将嶙峋山石,散落岸边,星点错落,以效古人之法,又暗合山水之意。遍植蒲草、荻花、隐隐绰绰,一番田园意境,油然而生。小院之中,有茅屋茶室,陶瓷茶具,汲山间清泉,备于炉中,起火,烧炭,煮茶,继而茶香清冽,甘爽可人。茶室间置以屏风,外植以竹林,一清澈水池中,鱼戏荷叶间,周边磊以怪石,并有春之梨,可赏月白;有夏之石榴,可观脂红;有秋之枫叶,可倚霜花;有冬之梅,可待落雪……满目之间幽静深邃。书房在二楼,爬墙虎挂满轩窗,竹影婆娑交错,檐下芳草萋萋,案上摆书卷,有砚台、笔墨、宣纸,记得老公公生前,酷爱书法,常屏声静气,挥毫泼墨。寒假时来,有茶当酒暖身,暑天时来,有风入户纳凉。

  冬日有约,几位友人,围炉品茶、畅谈,不觉夜幕降临,雪花飘零,我便拿出陈酿老酒,“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在推杯换盏中,夫君的大厨手艺便上了桌,友人们便在诗酒微醺中,将凡尘的喧嚣,过滤在庭院的笑语中。

  暑期小住,可听鸟叫蛙鸣,可观星光灿烂。晨曦中,鸡叫、鹅鸣、犬吠、牛羊声,村民的吆喝声,汇成了动听的乐曲。月色下,一张大木桌,几把竹椅,瓜果、茶水、点心呈上,一家人举行纳凉晚会,我报幕主持,女儿唱歌,儿子弹吉他,侄儿们跳街舞,姑姐、姐夫、夫君来段京剧《沙家浜》,有板有眼的京腔,让当观众的婆婆,一边摇着蒲扇,一边笑得合不拢嘴,猫咪也要表演,跳上墙头,走起了猫步。春光明媚时,可以看农耕。一排排秧苗随着微风起舞,绘成了一幅自然、和谐的田园油画。院内一空地,我也学着当年父亲打理院落的样子,种上菜籽,从种下的那一刻,就成了我的牵挂,载着期待,仿佛能听到菜芽钻出土壤的声音。

  秋色宜人中,可以品山果。庭院的山上,到处是低矮的酸枣,像挂着明艳艳的红珠珠。吃一颗,酸甜可口,唇齿萦绕,满口都是山野的味道。野山楂串串簇拥,风情万种。山鸟会突然会从身边掠过,飞向远方,留下一串叫声。

  山中的美景,是有情感的,美的山色,是人类对大自然的保护,也是大自然对人类的馈赠。

  我们走累了,坐在山石上,躺在草地上,仰望到一棵棵栗子树,挂着栗子果,惹人喜爱,便心生欲望。正巧遇到主人农忙,便上前询问,“大叔,我们付钱给你,摘几个栗子好吗?”我们习惯用城市的思维方式去解决所有的交易。“哈哈,你们尽管摘吧,不要钱。”大叔憨厚的声音里,透出淳朴与真诚。

  他拿出一根长竹竿,我以为用竹竿去打,大叔摆摆手,随即在竹竿顶端,劈开十多公分口子,然后用粗糙的大手,在竹竿的裂缝处,放上一段小木棍,形成一个三角形状,再用麻绳缠住。“你们可以夹住栗子的小枝头,连带栗子一起折下来。”大叔示范着,真是庄户人的智慧,就地取材,方法从实践中来。我们很方便地摘下了栗子果,回家挂在院墙上,如一件带刺的艺术品,远观而不可亵渎也。

  我想人们之所以喜欢庭院,是因为院子里,可以种几棵树,辟一汪水,缀以花木、顽石、修竹、盆景,便生出一番小山水的景致。以石代山,以泉代水,虽不出城廓,已得山水之乐。朝有日光,夜有暮色,有山可望,有水可濯,一方天地,不似人间,胜似人间。

  庭院把思想观念、审美情趣、精神追求,浓缩在这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一山一水中,仅一方院子,就能把建筑、山水、草木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在有限的空间内,创造出无限的延伸,交融汇合,合璧生辉。而我更认为,重要的是,在庭院里,上有天空无限,下有大地承载,一家人围坐在一起,交流畅谈,其乐融融,阳光洒满角落。

  人们从自然而来,向城市走去,又希望返璞归真,追寻一方心灵净土,摒弃钢筋水泥里的喧嚣,身无所役,心无所累,以最平静的心态,贴近原生态的气息,体会生活之纯美。

  陈丹青曾问木心:“怎么成为艺术家?”木心回答:“连生活都要成为艺术。”我们不可能人人成为艺术家,但我们可以有一颗艺术的心。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庭院深深,心之所向,便是远方……

  作者简介:

  冯爱霞,笔名小雨。山东省散文学会会员、日照市作协会员、桐乡市作协会员、齐鲁晚报·齐鲁壹点青未了副刊签约作家等。大量作品在国家、省市级纸刊、网站发表,征文朗诵摄影数十次获省市及全国奖项。征文获第一届青未了散文奖、青未了金融散文二等奖、山东金融文学庆祝建党百年征文二等奖、齐鲁晚报·齐鲁壹点优质长文清泉计划奖、全国郦道元山水文学大赛奖、全国抗疫作品优秀奖、经典杯华人文学大赛奖、胶东散文优秀作品奖、莒县庆祝建党百年征文一等奖等,有系列作品收编《胶东散文十二家》《中国当代优秀作家散文选》等多家文选、诗集。

初审:刘文琼
复审:杨林芳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