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烟台

华章贺百年 胶东涌春潮——记《“胶东春潮”——2022烟台新年音乐会》

2021-12-30 18:33:44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胶东在线12月30日讯(通讯员 张景辉 赵国朋)12月29日晚的烟台大剧院华灯绽放,气氛热烈。由烟台市委宣传部、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烟台市文化馆、烟台市群众文化学会承办的《“胶东春潮”——2022烟台新年音乐会》在这里隆重上演。到场的市直机关干部代表、基层劳动模范、文明志愿者、一线医护工作者、社区工作者代表、行业协会代表、市民代表等欣赏了一场高水平的音乐演奏会,在优美旋律中感受新春的脚步,在豪迈的气氛中坚定奋进新征程的步伐。

微信图片_20211230182556
演出现场  摄影/苗伟 林志萍

  本次新年音乐会阵容强大,烟台文华爱乐乐团和青岛市歌舞剧院交响乐团联袂演出,体现了胶东半岛一体化发展的文化成果。音乐会在充满欢乐气氛的《蝙蝠序曲》中拉开帷幕。充满畅想与希望的旋律婉转起伏,刚柔跌宕,满溢着蓬勃生机。随后而来的一阵阵鼓声恰似滚滚春雷,引出红色乐曲《火种》。流水般的钢琴与温柔的小提琴相契合,旋律变得深沉而又昂扬,象征着共产党给人民带来希望和力量,鼓舞着中华民族冲破黑暗奔向光明的远方。女声独唱《映山红》在来自中国歌剧舞剧院的烟台姑娘陈沛的演绎下,字字真情切意,句句饱含深情,令人回忆起红军长征那段艰苦峥嵘的岁月。带着最真挚的情感,中国石油大学音乐系的青年小提琴家郭颂演奏了著名小提琴曲《金色的炉台》,音乐优美舒缓,描绘出毛主席深入钢厂与工人们亲切交谈的情景。在浑厚的交响乐层层铺垫中,昂扬的琴声婉转起伏,深情倾诉,如诗如歌,动人心弦。跟随着小提琴逐渐加快的节奏,交响乐队奏出的旋律也更为豪迈英勇,不仅生动刻画了伟大领袖对人民群众深厚感情,更表达了全国人民对党和毛主席的无限热爱。随着人们情绪的起伏,一首由奥地利作曲家约瑟夫·施特劳斯的作品《铁匠波尔卡》在乐团的演奏下欢快地徜徉在剧院大厅。波尔卡是一种深受欧洲人民喜爱的民间舞蹈,乐曲把铁匠劳动时的快乐心情和对工作充满信心的态度用音乐生动地描绘了出来。这样一首乐曲被选入烟台新年音乐会,也代表了对广大劳动人民的盛情歌颂和祝福。上半场的压轴曲目是威严的《皇帝圆舞曲》。它虽然是华丽的圆舞曲体裁,但却在优雅之中更添了一份辞旧迎新的庄严与博大。圆舞曲是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中的必备曲目类型,本次音乐会保留了这一传统,把西方经典音乐之美在新年之际奉献给烟台市民。

微信图片_20211230182540
演出现场  摄影/苗伟 林志萍
微信图片_20211230182551
演出现场  摄影/苗伟 林志萍

  音乐会的下半场由优美的《天鹅湖组曲》开启,《威风凛凛进行曲》与《轻骑兵序曲》等名家名作展现了乐团精湛的演奏技巧,也将热烈欢腾的新年气氛体现得淋漓尽致。由中国歌剧舞剧院的王燕演唱的《我的深情为你守候》,用优美的歌声传递中华儿女对祖国的深情眷恋和美好祝福。青岛市歌剧舞剧院的张熙带来男声独唱《黄河颂》,仿佛将一卷古朴的黄河画卷,鲜活地舒展在了听众面前,副歌部分那一声声对黄河的呼唤,是中华儿女对母亲河的真挚心声,是生活在幸福今天的我们对英雄的深深怀念与歌颂。

  随着音乐会的气氛逐渐热烈高涨,《我的中国心》唤起了在场观众心中对祖国的深刻感情,合唱《未来你好》更是将音乐会一举推向了高潮。“无惧骇浪!征服惊涛!”气势雄浑的歌声中,展现出生长在海边的胶东儿女的巨大力量;那不惧任何困难、战天斗海的英勇气魄,是红色老区英雄精神的吼声。“未来你好我们是中国制造,未来你好我们是中国创造”,一句句高亢嘹亮的歌声带着直面未来的智慧与勇气,唱出了胶东儿女的民族自信心与自豪感,这是胶东儿女在新时代不断开拓进取的宣言。

  烟青共携手,胶东涌春潮,高歌迎新岁,华章贺百年。由著名指挥家徐东晓指挥、烟台文华爱乐乐团与青岛市歌舞剧院交响乐团联袂演出的跨年音乐会,雄浑昂扬,精彩纷呈,奏出胶东儿女阔步走进新时代的豪迈心声。优美的音乐声中崭新的一年徐徐走来。

初审:刘文琼
复审:杨林芳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