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读书  >  书界观察

《诗经全本新绎》出版发行

2021-12-22 11:36:03   来源:华景时代   【字号:

  近日,《诗经全本新绎》由文化发展出版社出版,该书一套三册,作者为文学博士吴宏一教授。吴博士多年从事经典普及工作,本套丛书是作者精研诗经60年的心血之作。

qq图片20211222114205

  《诗经》,是中国最古老的一部诗歌总集,原来只叫作《诗》,或《诗三百》。到了战国末期,它才和《易》《书》《礼》《春秋》等书,被儒家尊称为“经”。《诗经》被尊为“五经之首”,其实得益于它的文学性,在文学史上,它可以称得上是后代一切纯文学的鼻祖,有“文学之源”的称誉。

  《诗经》两三千年来一直是读书人的传统文化教材。内容涵盖西周初年至春秋中叶五百多年丰富多样的民情风貌、典章制度、礼乐规范等,反映出当时现实生活的各种面相,不仅在中国文学史上具有崇高的地位和深远的影响,在世界文化史上也具有难以估量的价值,有西方汉学家称它为“古老东方知识的百科全书”。

  《诗经全本新绎》新在何处?作者吴宏一教授早年师从台静农、郑骞、叶嘉莹等名师,国学涵养深厚,有“当代国学大师”的美誉。本套丛书采用“新绎”的方式,文白对照,以现代人熟悉的方式对《诗经》进行了极富特色的全新解读,对难读的字注音,对难懂的诗句抽丝剥茧、深度解读。且收录了《诗经》品物图,涵盖动植物、器物、宫室、天文等,是一套有温度、有高度、高质量、可以“无障碍阅读”的普及读本,能够帮助读者更好地领悟诗意,体味中华文明之美。

  《诗经》中描写的社会与情感看似离我们很遥远,其实,蕴含在诗中的文化根脉是紧密相连的。“岂曰无衣,与子同袍”,讲述了流传千年的爱国之情;“七月流火,九月授衣”见证了岁月之美,“桃之夭夭,灼灼其华”述说着草木之美。《诗经》里更有不少关于长江、黄河的描写,每读一首诗,仿佛就是在品味中国人骨子里的风雅、含蓄、浪漫。

  该书是“国学经典新绎丛书”中的一种。国学经典新绎丛书历时三年,现推出第一辑,共12种23册,内容涉及政治、哲学、文学、历史、军事等,由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大、台湾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文史哲领域的知名学者,用现代视角对千百年来争相诵读的国学典籍进行全新的解读,审视传统精髓,解码古人智慧,让经典走入日常,让读者体悟到国学经典的精义。

  该书采用双封面、圆脊精装锁线。外封采用特纸质印刷,书名烫金;内封采用2.5毫米厚纸板,外覆特种纸,书名烫银,整体呈现出既清新雅致又古朴厚重的品质,具有收藏价值,也可以作为馈赠亲朋的佳品。

  该书的高品质,得到了业内名家钱文忠、唐翼明、戴建业、张大可、韩昇等人的认可和推荐。钱文忠说:“这套书是读者学习、品鉴国学经典的可靠版本。学习国学经典,与古人谈心,听圣人教诲,可提升人生境界、培养君子人格,让生命有根。”戴建业说:“这是一套会被读者认可的国学普及读本。先贤圣哲的经典常读常新,既可提升我们的人生境界,也能让我们获得生活的智慧。”

初审:刘文琼
复审:杨林芳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