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散文学会

跨越30年的承诺

2021-10-18 16:51:35   来源:烟台散文   【字号:

  文/李秀丽

  80多岁的王志贤每周三要讲授国画课程,这天吃得不合适,一晚上折腾七八次,早晨醒来脸色蜡黄,虚汗直冒,浑身没有一点劲儿。时间到了,他脚踩棉花似地要去上课,老伴担心地说:停一天课吧。王志贤神情坚定地摇了摇头说:能坚持。

  烟台海峡书画院院长王志贤30年的教学生涯中,无论是突发状况,还是家中有事,他都没有耽误学生一节课,哪怕是迟到一会儿,都是绝无仅有的,只为那句重于泰山的承诺。他是一位热衷于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人,一位重诚守信的践行者。

  由土变陶,意志如钢,说到做到,从不食言。从穿上绿军装的那天起,王志贤就把自己交给了部队,交给了祖国,执勤站岗,练兵比武,样样冲在前,事事打头阵。1964年全军掀起大比武练兵热潮,每天摸爬滚打,长距离越野跑,高强度技战术练习,累垮了众多士兵,有的还偷偷地在被窝里哭。王志贤累得拉不动腿,抬不起胳膊,吃饭时连拿筷子的劲都没有了,但他想到父母送他到部队时殷切的目光、连队领导铿锵的话语、自己入伍时的铮铮誓言,他咬住牙,攥紧拳,像攻山头一样,一天一天地坚持着。晚上,疲惫不堪的士兵倒头便睡,他强睁着眼睛,复盘白天的训练步骤,默记动作要领,第二天以崭新的姿态出现在训练场。苍天不负有心人,王志贤不仅选入烟台公安支部战术尖子班,还参加济南军区战术大比武,为部队基层做示范表演,更获得公安支队通令嘉奖。部队大熔炉使王志贤确立军令如山的坚定信念,并一以贯之,始终不渝。

  王志贤出生在书画世家,底蕴浓厚的村风和父兄的熏陶,使他自小喜欢写写画画,并确立以书画艺术为终生追求目标。他拜名师、进名校,孜孜以求地自我锻造,这个从地雷战故乡走出的兵,在传统国画写意画上继往开来,斩金夺银,完成由茧化蝶、由土为陶的蜕变。更可贵的是,在优秀传统书画艺术的学习和发展上,他又自觉地成为书画艺术的传承人。

  承诺大于天,泰山不可移。1993年,王志贤等人创办了烟台海峡书画研究院,随后注册了书画学校。从此身兼两职,一边全神贯注国画创作,一边教授学生写意画技法。这一教就是近30年,漫长的时光,星转斗移,他笃定“言必行,行必果”的理念,视诚信为做人的起码准则,认为说出的话,做不到做不好,就难以为人为师。就像那天的身体不适,尽管他虚弱着身子,仍旧按时到达学校,平时他是站着讲课,那天他扶着画案,站一会儿坐一会儿,讲一会儿歇一会儿,硬撑了一上午,下课时疲惫不堪地瘫坐在椅子上。好容易步履蹒跚地挪回家,一连躺了好几天,老伴心疼地叨叨他,王志贤静静地说:到了上课时间,就该去上课,一改时间,那么多学生都得跟着改,净给学生添麻烦。再说,我是老师,不仅教国画技法,更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才不辜负老师这两个字。有一年连下3天的大雪,王志贤依然准备去上课,学生们担心他年岁大,路滑难走,联名要求停课,这是王志贤30年来唯一一次改为网上上课。

  上课迟到一会儿,调整上课时间,看是小事一桩,可王志贤看作是诚信守诺的表现、做人的唯一准则。为了保证按时到达学校,他总是在头天准备好上课所需的物品,留出乘车赶路以防误时的提前量,为的是保证一分不差地讲足两个小时的课。他上课时总是滔滔不绝,言无不尽,以致于忘记了课间休息,忘记了包里的水杯,忘记了下课时间,他唯恐讲得不细、不到位。王志贤与一批批学生们,几度寒来暑往,几度风霜雨雪。没有人计算过,他从青丝变白发,上了多少节课,教了多少学生,没耽误一节课;没有人注意到,从他家中到教学点需要多少时间,刮风下雨,冰天雪地,没有迟到一次,这不是一天两天,一月两月,一年两年,而是近30年啊!他在用行动践行着诚信、实现着诺言。他说:我的学生大多是成年人,他们边工作边学画,每周就一个上午学习时间,我很珍惜这宝贵的几个小时,要在最短的时间里,教给他们最精到的国画知识,让他们学有所成。每次上课,他都提前到达教室,做好准备,学生一来就直奔主题,不浪费一分一秒,让学生扎扎实实地学到干货。他常说:我从事国画教学,是为了继承传统国画精髓,传播弘扬写意画精神。学生们经过认真选择,认定以我为师,我就要对得起学生们的这份信任。学生踏进教室的那一刻,我们就签订了契约,我必须竭尽全力,将毕生所学点滴不漏地教给学生。尽管有着30年的教学经验,80多岁的王志贤仍坚持备课,针对每个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有的放矢,让学生少走弯路,进步很快,他的付出,学生的努力,使大赛获奖名单中频频出现海峡书画院学生的名字。

  26年的军旅生涯,使王志贤对历经南征北战的老首长老军人颇为敬重。听说位于芝罘区的干休所有十几位老干部喜欢书画,因年岁大不能走远路参加社会上的培训学校,就主动请缨,义务上门为老干部教画,这一教就是12年。老干部学画不同于年轻人,他们有的耳朵不好使,有的眼神不济,有的反应慢,仅近一个中锋用笔就讲了2个小时。王志贤讲得口干舌燥,可他丝毫没有厌烦情绪,边喝水润嗓边继续讲解示范,直至手把手地教。老干部们看着和自己年龄相仿的王志贤感慨地说:有你的悉心教授,我们的晚年生活有了乐趣,太感谢你了。一位老干部的儿子说:“只从您教我爸爸画画,我爸爸清早晨就起来画,画了一张又一张,也不知道累,精神头十足,这让我很安心。还告诉我,不用每周回来看他,他得好好画画,不然对不住王院长。”12年来,王志贤从家中走到公交站点坐车,从莱山区到芝罘区,再走到干休所,需要1个多小时,寒来暑往,每周如此,感动得老干部们天热天冷时、刮风下雨时,主动“罢课”。王志贤义务教学的事迹广为传颂,《烟台晚报》以《名画家十二年义务教画画》为题予以报道。他认为,“信”字被我们祖先列入“仁义礼智信”五常之中,是优秀民族文化的具体体现。《论语》中有“信近于义”之说,有“与朋友交,言而有信”之说。可见,说出的话,做不到做不好,就难以为人,更何况为师呢?

  言传身教,诚信为要。王志贤说,做什么就做好什么,也只有自己做好,才能影响学生。八十翁的王志贤,像年轻人一样,兢兢业业,一丝不苟。有时,学生在课余时间画了画,发到网上请教。他逢问必答,经常写了一大段文字后,还要画出示范稿,让学生临习,学生们受益后,便介绍朋友一起学。王志贤的教学原则是小班制,保证每节课为每个学生改画作、做示范。为便于辅导,保证教学质量,王志贤将学生分成几个班,每班不超过10个学生。2021年,为节省学生的赶路时间,他竟然到学生的住地设班,4个人、5个人也开班,一周达到4次课。他从不计较学生多少、付出多少、学费多少。他说,古人办学三人即开班,我的老师书画大家孙其峰,当年多次为我一个人点评授课,推心置腹,从不厌烦,我感觉到老师对我寄予的厚望,学到了老师的信诺。我要接好捧,传递好,为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学生吕亚楠说:“跟王院长学国画技法,更学到了诚信做事、老实做人的榜样,我很荣幸选对了老师。只要老师肯教,我就一直学下去。”

  毛泽东说:“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在做人做事的诚信上,也是如此。王志贤教学不迟到一次两次不难,做名副其实的老师一两天也不难,难的是坚持了30年,并将诚信视为人生至高标准,切切实实地融入自己的一生中。

初审:刘文琼
复审:杨林芳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