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文学园地

张存灿|文学爱好者的良师益友 我与焦红军主编交往二三事

2021-09-19 19:40:00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认识焦红军先生并与之交往已有五年的时间了。最初,知道他的名字,是2017年在一次与朋友聊天时,我说,我有一个稿子想发表,不知投给哪家刊物好?朋友说,她认识焦红军,在政府机关工作,是《昆嵛》文学期刊的主编,烟台人,有才,诚实,讲信用,乐于帮助人。并当场给了我与他联系的手机号。

  没多久,我与焦主编就有了联系。那时候,他还兼任工商联副主席、秘书长,既要编稿、审稿,出杂志,还要忙于工作,可见要干好什么事都是不容易的。

  隔了一个多月,我的3000多字的散文《多雪的冬天》稿,就上了胶东散文平台公众号上。让我很是高兴了几天。

  说起来,我在年轻的时候就喜欢文学。尤喜欢中国古典诗词、鲁迅杂文和一些近代名家的散文。参加工作后,长时间担任过单位通讯报道员并做过机关文秘工作,根据工作需要,按照领导的要求为党刊党报投递稿件,如《提高人大常委会议事水平的重要环节》、《情动于民,行动于民》、《尽代表责,献公仆心》、《杨柳青青沐春风》、《少年游.当年万里欲何求》等多篇稿件都获过奖。

  在职时,我就经常结交喜欢文学的朋友。

  退休后,由天津来威海定居。闲来无事,仍然喜欢写一些回忆性的故事和创作一些反映晚年生活的小块文章。

  自从与焦主编有了联系后,我的《印象乳山渔家》、《初识北大荒》、《我的老家》等多篇稿件陆续被发表。后来,先后有两篇荣获胶东散文年选荣誉作品奖。

  虽然如此,我们却一直没有机会谋面。一年后,我们见面了。

  那是2018年夏,我应焦主编之邀参加他在养马岛组织召开的胶散年选优秀作品颁奖活动。

  当时,在车站,刚刚走出站台,焦主编怕我年纪大,人生地不熟,已经在车站门口开车等候了。

  我上前拉住了他的手说:

  “啊!焦主编,您好!”

  “张老,您好!”

  焦红军,修长的身材,白净脸,戴着一副度数不是很高的银白色的眼镜,说话语速平和并面带微笑。初次见面就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活动期间,他很忙。

  颁奖仪式简单,热烈,有序。

  休息时,我们有时间单独在一起聊了挺长时间。

  他1969年出生,当过县委机关的通讯报道员,而立之年就干上了图书馆馆长,创立并主编《昆嵛》文学杂志,被誉为“牟平文学奠基人”。他现为山东省散文学会副会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评论家协会会员。他富有创意,敢为人先,淡泊明志,勇于奉献,近几年,退休后创办了胶东最大的散文原创推发平台,每年从平台中择取优秀文章,积结成书,先后出版各种文集50多部,在省内外刊物上推发会员作品1200多篇。在他的精心指导培养下,于喜京、刘玉涛、粱绩科、姜雪梅、刘军、于启松、姜宏芳、王婷婷等诸多散文新秀已经走向胶东散文的创作新高地,为山东散文、中国作家网所关注。

  也许我们都从事过机关文字工作,与焦红军接触的时间久了,彼此成为很好的朋友了,无话不说了。他知道我的经历比较丰富,文字功底比较好,鼓励我多动笔,多写写回忆性的文章。我说,我有一部近20万字的文稿,记录了我大半生的所作所为。他说,我建议您出本书记录一下自己。我说,很想出本书,只是自己觉得拿不出手,另外也不知道找谁联系。他说,他主编出版的作品,都是黄海出版的,让我整理整理,他来帮助我。

  2019年初,我把稿子发给他,没过几天,他打来了电话,说张老,您的稿子据有一定的史料价值呀!尤其是在东北建三江农场、天津杨柳青农场的从事农业生产工作的领导经历,那是一块值得深挖的宝藏啊!

  我有些受宠若惊。

  半年后,在他的支持鼓励帮助下,我的《岁月如歌》一书,从初稿、编辑、审稿、封面设计配图,最终由黄海数字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了。我的出书梦终于实现了!

  在书的《后记》部分,我曾经动情地写道:

  “开始酝酿撰写我的知青岁月并动笔,是10年前的事;计划出书,是5年前的事;决定出书,则是今年的事。因为我今年七十岁了,算起来,在北大荒工作和生活的岁月,已经占去了我生命的三分之一。对于这段经历,一是记忆犹新,二是刻骨铭心。如今,在家人与朋友们的理解和支持下,我出书的愿望就要实现了,这也算是我对自己的一生有了个交代,故,心里不免有些激动!”

  ”我的这本《岁月如歌》之所以能够顺利出版,得到了山东省散文学会副会长、《当代散文》副主编、《胶东散文年选》主编焦红军先生与多位编辑老师的大力支持与热心帮助!”

  作为胶东散文的老文友,焦主编以稿识人,以诚待人,我先后有十多篇文章,被他推上了《当代散文》《齐鲁晚报》《人民日报》数字等许多可望而不可即的报刊杂志,我发表的文章还被黄海出版社评为“胶东散文作品荣誉奖”。

  我是五十年代生人,焦主编是六十年代末生人,我们虽然工作有先后,年龄有差距,但文友之谊、文章之道无差别。

  焦红军主编是我的良师益友,衷心祝愿胶东散文蔚为成树,文学长青!

  作者简介:

  张存灿,字仲辉,号一得斋。现为山东省散文学会、中华诗词学会会员、威海诗词楹联学会理事、哈尔滨青山诗社社员、威海作家协会会员。2018年山东散文学会优秀会员。个人散文体传记《岁月如歌》一书,于2019年9月由山东黄海数字出版社出版发行。

初审:刘文琼
复审:杨林芳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