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烟台

【诚信人诚信事征文】马蕾:一生只为一事来

2021-09-18 15:49:56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一场电影下来,观影室里老师们的啜泣声几度此起彼伏。我随着着人群,伴着片尾曲,低着头,红着眼缓缓走出了影院。

  “我们不是看到了希望才坚守,而是坚守了才有希望”。这句话时刻萦绕在我耳边。《一生只为一事来》讲述的是江西省奉新县澡下镇泥洋小学支月英老师,一支粉笔、两袖清风,坚守偏远山村讲台37年来,从“支姐姐”到“支妈妈”,教育了大山深处两代人的感人故事。

  观看支月英老师教育生涯的故事,我们每个在座的老师都能在她的故事中找到我们自己的身影,看到相似的场景,经历类似的经历,感受雷同的酸甜苦辣咸。

  开学季前,校园里满园荒芜的杂草。教室里几只等待维修的缺胳膊少腿的板凳。孩子们纯真的小脸庞,一朵朵像盛开的小花。孩子们的天真、调皮、打架、恶作剧。老师用车载着作业本。我们也会有不被家长理解的时候,也会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发生学生受伤的情况。一个学生眼角上方磕破皮,班主任老师心急火燎地说:“我真恨不得摔的是我。离眼睛就这么近,这要是摔在眼睛上,怎么跟家长交代?”

  我也曾被孩子们气得忍无可忍地走出教室。可又没出息地被天真无邪的调皮孩子,几句好话叫了回去。这是一份责任,这是一种使命,更是一份感情,容不得我们负气,是一份拿得起却又放不下的光辉事业。

  我也曾和支老师一样,有和老鼠共处一室的学校宿舍经历。乡下的夜总是来得特别的早,在漆黑的夜幕下,在橘黄的灯泡点亮的宿舍里,听到一阵窸窸窣窣的声响,我寻着声响的方向望去,一双绿豆大小,却贼亮贼亮的小眼睛精神百倍地和我四目相对,足足凝视上好几分钟后,还是我被“看羞”了。夜更深了些,我的眼睛终究撑不开这沉重的黑色夜幕,终于,我沉沉地在黑夜里睡去。朦朦胧胧中,也不知睡了多久,又被天花板上的一阵阵激烈的声响惊醒。这声响一定不是鼠先生鼠小姐们在开优雅的慢节奏舞会,那分明是在它们在开的士高、探戈派对。你听那舞步,一阵急匆匆地从东跑到西,又一阵从西跑到东。

  冬天下雪了,学校里取暖生炉子。我和一个女老师去煤堆里挖煤。她画着精致的妆,脸上却不知道什么时候像小花猫一样抹了一道煤灰儿。我正庆幸自己的脸上,还没有这种鲜明对比的色彩。在镜子里,却发现了个更可笑的自己,两只鼻孔成了两个漆黑的小洞儿。乡下孩子的质朴能干仿佛是与生俱来、浑然天成的。在教育教学生活中,孩子甚至教会了我们许多生活技能,比如生炉子,还是无意间偷师学生的操作过程才学会的。在什么时候生火,炉子里三种燃料分三个时间段依次放入,最下面放苹果袋、废纸,中间放些木头块儿,最上面再放上煤块儿。

  学生们在操场除草,很娴熟地拿工具的样子,给人感觉非常舒服。我的眼睛瞬间被点亮,用惊奇又赞叹的语气凑到孩子跟前说:“你拿着挠子怎么这么带架。”孩子说:“因为俺是农村哩。”我却笨拙地在操场上除草除到腰肌劳损,去诊所电疗了好一段时间才得以缓解。

  我的班主任同事,也有像影片中被调皮学生恶作剧的时候,杯子里扔了一小块粉笔。真是又可气,又可笑。孩子却总是萌萌的,甜甜的,让你真正生气不起来。

  每逢学校开运动会,六一儿童节,这样美好又特别的日子,许多家长来到学校,陪孩子渡过,为孩子加油助威、留影纪念。而我们的老师,在学校坚守自己的岗位和学生们渡过,把自己的孩子抛到脑后。老师们说:“哪有时间顾得上自己的孩子,班里几十个孩子等着呢。”有的老师说:“我有时候,觉得挺愧对自己的孩子的,因为一天的工作已经把自己的耐心消磨殆尽,回家面对自己孩子的学习和教育上,已经没有一丝耐心了,动辄就发脾气。”

  我们身边许多老教师,像支月英老师一样教完了学生,又教了学生的孩子,在一所学校一个岗位,一教就是几十年,教了两代人。

  在教育的这方希望的田野上,我们这些平凡的教育工作者像老农民一样“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春耕秋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送走的学生像和平鸽一样一批一批地从我们手中放飞,让他们飞得更高更远的,这是我们的希望,这是我们的使命。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岁月催老了我们的容颜,花白了我们的青丝。我们依然坚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信念。在教育的岗位上,只有不辜负孩子,才能不辜负自己。“我们不是看到了希望才坚守,而是坚守了才有希望。”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回首自己一生的教学路程,“不辜负孩子们,也不辜负自己”,“一生只为一事来”,此刻,园丁们发现已然一个桃李满园的美好世界。

  作者简介:

  马蕾,山东散文学会会员、烟台作协会员、省散文学会蓬莱创作之家副秘书长。曾在《今日蓬莱》《蓬莱岛》《人间蓬莱》《烟台散文》《齐鲁晚报》《胶东散文年选》《当代散文》《岁月流韵》《文人墨客网》《齐鲁文学》《文学巷》《胶东文艺》《今日作家》等发表文章或信息报道。现躬耕在蓬莱教育的这方净土上。

初审:刘文琼
复审:杨林芳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