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烟台

【诚信人诚信事征文】于喜京:我的家乡我的苹果树

2021-09-18 15:49:55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公元一九八一年,我初中毕业,考取了县重点中学,在医院的走廊里,同学们排队查体。进出几个科室,经过多项检查,最后来到走廊边缘的一张桌子前,那里坐着一位女领导,她神色庄重,认真地审阅填写最后裁决。同学们都站到她的身旁,看她挥毫泼墨,然后愉快地离去。我也不例外,然而,当我走近女领导身旁的时候,她却极威严地抬起头,目光犀利地指向我:“走开!”我的班主任一位帅气的城市小伙陈明义,忙走向前,拍了拍我肩头:“这个学生很优秀,是我们校的尖子生!”女领导看也不看班主任,见我走开,挥毫旅行了她神圣的职责。我的心跌入深谷,脑子一片空白,泪水盈满了眼眶,忙埋下头,强忍泪水离去……

  牛艰难地向前行进,粗壮的腿深深扎进粘乎乎的泥土,又吃力地拔出来,几次险些摔倒;圆圆的肚子一起一落,颤动着,呼哧呼哧,气儿从那厚实的大嘴里喷出来,白色的粘液泛在嘴边,扯丝不断从嘴角垂挂下来,恋恋不舍落进泥土;两只眼珠儿滴溜溜闪着寒光,黑眼球向外突兀,要瞪出来似的。犁铧在牛的牵引下顽强向前行进,粘泥翻不起泥花子,懒懒地向一边偎去,犁尖让泥糊住了,钝得像耠子一样向前划行……我挥舞鞭子,吆喝牛儿,深一脚浅一脚,走在田野上……家乡的土地展开宽阔的胸怀迎接少年的归来,那年我十八岁!一个青春懵懂的年龄,一段激情澎湃的岁月,一曲人生转折的高歌……

  为革命奋斗一生的父亲,也是十八岁背着爷爷奶奶去参军,哦,年轻的父亲激情燃烧,热血沸腾,在部队里学过各种技能,先后当过战士、通讯副班长、班长、副排长,上士军衔,步机枪手,在一次剿匪任务中,荣立过三等功,在部队上入了党。当爷爷临闭眼要见儿子一面,写信让他回来,奶奶跺着小脚到村头翘首期盼,泪水盈满眼眶,却终究没盼来父亲的影子。一九五七年他复原回乡后,走进了村领导班子,担任村支书二十多年。

  他带领乡亲建设家园,奉公职守,任劳任怨,从不拿集体财务,人们都说他太忠诚了,比岳父还岳飞!母亲让他去求一下领导,让我能进校继续深造,他眼一瞪,威严地:你只当国家制定的政策是留着好看的吗?这么多年下来,我的乡村只求得了温饱,并未走出真正的贫困,艰难的日子压垮了父亲,他面色憔悴,身患重病,无钱求医,卧在家中。我求学无望,回到村里,父亲也因病辞职退了下来。刚刚实行责任制,犁田,推车,播种,锄地,收获……大小事,百样活儿,我和母亲来承担。本来家中原有的一点积蓄,哥盖房结婚花光,分家后过自己的日子去了,一贫如洗的我该走向何方?母亲害愁,卧病在床的父亲也焦虑。忙忙碌碌一年,花生玉米我驾着小推车送到十里之外的粮所,收入几百,圈里养头猪收入一百多,这些钱加起来,也不够父亲抓药治病,身后拉了一屁股饥荒。

  几年下来,我已二十出头,母亲去借小舅和二姨家一千多元,批了房基,近便份上的于喜文大哥是泥瓦匠,他不要工钱,帮我盖房子,拉了一个空桶儿。他爱人美香嫂子,寻办法帮我找对象,把全村跟我年龄相仿的女同胞扒拉了个遍,也没个愿意的。邻村的赤脚医生刘风强大哥,医术高超,也很热心,父亲常年在他那里看病拿药,把他村里的女同志也探了个遍,全是摇头……那些年介绍的不少,一听有腿疾,都是连面也不见!

  村里号召种果树,每人七分地。二姨夫家植苗子,免费让我挑选,我想起《烟台苹果栽培》上的大红苹果彩图,决定就种红富士。

  父亲有病需要照顾,母亲自己也种不了地,我斟酌再三,决定精心管理果树。苹果树管理周期长,早年没有收入,我先将地堰上种了桃子,第二年就结果,待苹果挂果后,再伐掉桃子。那几年,夏秋时节,常常骑自行车或者驾小推车,载着桃子去卖,桃子季节性强,不及时卖,熟透就会烂掉。我冒炎热酷暑,顶风雨交加,赶集窜乡,咬牙,去做每一件事情。苦练七十二变,挑战八十一难!我一边给父亲治病,一边管理,找来几本果业方面的书籍,潜心钻研。父亲的病就怕感冒,有情况就要赶紧吃药,每次我拿回药,都会遭到他的斥责怒骂,家中没有经济来源,婚事没有着落,房子没有拾掇好,他心急害愁啊!可是生活给了我这样的路途,也只有坦然面对!

  一九九零年正月,年仅六十虚岁的父亲永远闭上了眼睛。村里的举冢头儿于文昌大爷爷和于喜春大哥私下商议,家中太困难,给父亲扎顶娇子吧!喜春大哥和父亲年龄相仿,是个木匠,又很聪明,早些年他曾和父亲给队上做过一个木制的脱粒机,受过上级领导的表扬奖励。我找来高粱秸秆和花纸,他俩在我家窄狭的院子里,给父亲免费扎了一顶漂亮的娇子,这是别人没有也不可能有的待遇。送盘缠那天晚上,村西的岔路口,随着最后一缕青烟散向夜空,父亲走完了他人生最后的路子。我泪水盈眶,喜春大哥说:老二,不要哭,不要回头,往回走,以后你就是这个家庭的顶梁柱啦!我蓦然感到自己长大了,头也不回健步走去,那年我二十六岁!

  我按照书本上的技术管理果树,看到栖霞观里对小国光辅养枝环剥环切成花效果明显,我也照葫芦画瓢,第二年花开满园。当时许多人都在原来果业队技术员的指导下,种上了小国光,不知猴年马月能见收入,都也没有上心管理的。和我一样种着红富士用心管理的还有两位,于敏大哥,比我大三十多岁,杨致胜叫我叔,可比我大十多岁。他两家的树上也有了花,杨致胜说:俺这树是栖霞农艺师来帮忙剪的,人家说了,今年只剥不带花的枝条。我说:我在书上看到的,要连带花的枝一块儿环剥,若不,易座不住果。于敏当然是听从农艺师的高见,我没经验,也不敢多言。花后,我的苹果座果率很高,膨大也很快。他们二位的长到花生仁那么大还往下落,懊悔无极。

  那一年我管理的特别用心,家里太穷,买高压喷雾器要二十几元,我就用背负式喷雾器打药,这样没法喷洒波尔多液,我就用代森锰锌和多菌灵交替或者复配使用,一年下来,没喷波尔多液,树叶竟然郁郁葱葱,没起斑没落叶。追喂果树,为了省钱,我用最廉价的碳酸氢铵和过磷酸钙配合使用,苹果长势挺好。到了八九月,我心里忧心忡忡,果树追喂了氮和磷,却没有钾肥,苹果上糖上色需要钾肥,怎么办,那时纯硫酸钾仅需四十多元,可家里根本没有钱。我把想法告诉了母亲。那天从果园里回来,碰到于朝亮二叔,他开了个石子厂,是村里最有钱的老板,他笑呵呵地直竖大拇指,夸我果园管理的好。母亲随口说让他帮一下忙,家里正缺钱喂果树!晚上,他就送来了二百元钱,都说人穷志短,怕卖钱少换不上,我仅留了一百元,买了包纯硫酸钾,喂了果树。秋天里,我的苹果下了四十多筐,红彤彤的特别诱人。

  于朝佐是朝亮的弟弟,他比我少一岁,是我小时候光屁股长大的朋友,他见说我的果树长了那么多苹果,开着他拉石头的十二马力拖拉机,叫上和他一块儿搞运输的于建亭,这是当时我们村里仅有的两台农用运输机械,二人浩浩荡荡给我把苹果拖了下来,红彤彤的大苹果引来了众人的围观。那年卖了四千多元,当时村里各家各户收入也就是花生玉米的几百元,四千元简直就是个天文数字。杨致胜卖了二百多元,于敏卖了七百多元,两人懊悔没听我的话!其余的人家多数种的是小国光不值钱,加上也没挂几个果,收入微乎其微。村里人奔走相告,欢呼雀跃,管理苹果的热情空前高涨,那一九九一年的冬天,村里人都在山里给果树扩穴翻地,尽是找我修剪果树的!希望浸染在山村的每个角落!

  这之后于敏和杨致胜常常和我探讨果业技术,喜文大哥每周起码有四五天晚上到我家里,跟我沟通研究果业技术,他因为两个儿子都到了要盖房娶媳妇的年龄,急需资金。他想学习别处的经验,对主杆大扒皮重环剥,快速提高产量。我劝他慎重,遇上干旱,日照紫外线强,空气干燥,扒皮易伤害形成层,这是杀鸡取卵肯定不行!他则说,一分胆气一分福,敢闯敢干就是硬道理!结果一天他跑到我家里说:他的树扒皮后死了好几棵了,黄干干的枝叶戳在地里,老远就望见,他心急如焚,蹲在树下。刘桂荣在路上经过,跟他老婆说:你看,喜文的树还在打扑拉死呐!大哥心里那个腌臜呀,忙回家拿回剧子,把死树给割掉了。他懊悔当初没听我的话。不过喜文大哥的果园收入,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稳步增长,几年后,就相继盖起了崭新的大瓦房,解决了燃眉之急。

  我的果园收入连续有所突破,父亲九零年去世,九一年我的二亩一分果园收入四千,九二年收入八千,九三年一万,九四年还是这二亩一分果园突破三万元,那时还没有套袋。贫穷一辈子的老父亲啊,你一心扑在集体的事情上,我多想让你看到儿子冲破贫困的辉煌啊!

  村里让我担任了果业技术员,每年冬季我要免费给大家修剪果树两个多月,常年帮大家查看果树,解决果树生产中出现的问题。也许是运气的缘故,很多事例证明,那些年许多没有按照我意见去做的人,事后都吃了亏,懊悔无极。我爱人笑着说,是她给我带来的运气!我屋后的邻居弟妹香艳,把她娘家比我少六岁的堂妹介绍给了我,刚结婚那年秋天就收入了一万元,第二年秋天有了我大闺女,我爱人在家坐月子,遇上了寒潮,大风把苹果摔了一地,这二亩一分果园还卖了三万多。

  那些年,村民都按照我的技术指导管理果树。再次分划果园地,于朝佐偏要和我抓一个阄,便于技术指导。那时年轻有魄力,敢想敢干,真好!干旱了,朝佐和村里的同伴帮我从七八里之外的槐山河里发来水,浇灌果树,常常是昼夜不眠,斗志昂扬,为脱贫攻坚,心情是愉悦的,那真是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担任技术员,就有机会外出参观学习,与专家面对面交流,镇果业长站长于文国,县果业站长张明勇,都到我家里吃过饭,我们成了朋友。赶集日各村的技术员都到镇果业站集合,吹牛皮侃大山,各自发表自己的高见,回答果农的问题,外村的果农常常邀请我去帮他们查看果树,帮他们修剪,提出合理化建议。那些年,一些不法厂商因利益所驱,将农药换成商品名,有效成分很低,用英文标注,蒙骗农民。那商品名字相当靓丽,一听就感觉很好用,许多果农上当受骗。加上苹果进行套袋管理,病虫都发生了根本变化,很多技术员不及时学习,也无法正常指导果业生产。套袋生产,成本极高,病虫害防治不利,许多果农损失惨重,一年下来,有些人连本钱都收不回来!我在初中还学过六册英语,我找来一本农药书籍,在镇果业站帮大家查询英文单词标注的有效成分,这一查让大家唏嘘感叹不已,全镇的技术员,每次安排农药都等着我帮他们做最后的裁决定夺,避免了许多不必要的损失。

  可以说,苹果树是我家乡脱贫攻坚的金钥匙,一路走来,有艰辛,有痛苦,有喜悦……更多的是我们走出的这个过程,增强了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力量!父亲留给我的是一笔不可或缺的精神财富,一个做人的最基本原则,一个走正路的道德底线……

  这许多年已经过去,村里人已走出贫困,果农们都能自己修剪管理果树,我给农商银行干代办多年,如今我免费给村里人交话费交电费,免费用手机银行给村里人往全国各地银行汇款,孩子在外面读书,学费生活费都是我给他们免费打卡,其它银行的卡绑在微信上可以到我家来扫码免费提现,包括微信里的钱,免费提现。儿子买楼了,十万几十万,都是我给他们免费转账。于敏大哥九十多岁了,身体还是很硬朗,来到我家总是笑呵呵的。喜文大哥也七十多了,他和美香嫂子年轻时候是谈恋爱的,老了却总是合不到一块儿去,吵吵闹闹的。人生如梦,很多东西不能强求。但是和命运抗争是每个人都必须进修的功课!父亲去世时母亲五十五岁,那时她就有点驼背,也有点耳聋。可是现在她八十六岁了,耳不聋,背不驼,脑子一点不糊涂。

  在我们胶东,过了春节,正月初九是一个大日子。一鸡二狗,三猫四兔,猪五羊六,人七谷八,九果十菜······当苹果树走进千家万户的时候,正月初九人们都会到果园里去放鞭炮,庆祝丰收预祝来年,再创辉煌!那一天,北纬36度至38度之间,胶东这块红色神奇的土地上,鞭炮齐鸣,响彻云霄。

  苹果树奏响的凯歌,在家乡的土地上欢快芬芳,她改变了我的人生,那一步步走过的路,时常浮现在我的脑海眼前,身直影正走过的日子,终生无悔,信念坚定不移的步伐,照亮今后的人生。路漫漫,心坦荡,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终生无悔。江山如画,一路憧憬,一路芬芬,一路靓丽风景……

  作者简介:

  于喜京,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参加过《鸭绿江》函授,在《文学之友》上发表过小说、诗歌、散文等作品。近几年,在网易《中国作家会刊》《中国散文》《当代散文》《大沽河文学》《现代作家文学》《胶东文学》《胶东文艺》《南粤作家》等平台刊物上发表小说、散文等作品多篇。在网易《中国作家会刊》举行的第三届“龙魂杯”网络文学大赛中获小说二等奖,散文三等奖。散文《二老孔和他的菜园子》获“黄海数字出版社《胶东散文年选》(2019)最佳作品奖”,引起广泛关注,作品先后被《当代散文》《齐鲁一点》《齐鲁晚报》转发。作品入选《胶东散文十二家·于喜京卷》。

初审:刘文琼
复审:杨林芳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