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烟台

【诚信人诚信事征文】孙维清:无欲乃刚—龙口市农民书法家傅乃刚侧记

2021-09-13 17:11:30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无欲乃刚”这是傅乃刚家墙壁上挂着的一幅字。

  对于书法界我不是很了解,他说过赠予他这幅字的书法家的名字我忘却了,字体是大篆,亦是对傅乃刚秉性的评价吧。

  与傅乃刚相识纯属偶然,几年前,夫领我去小傅家朋友家玩,期间朋友接了一个电话,说傅乃刚要来,仿佛不便再打扰,我对夫说要回家,夫说傅乃刚是他同学,很多年没有见面了,想叙叙旧。从朋友和夫的交谈中,我得知傅乃刚是个残疾人,在我的眼中,残疾人不过是腿瘸胳膊残,失明之类的。几分钟傅乃刚的出现让我着实吃了一惊,无臂人,个子不高,背部严重变形,隆起一个大包,我们相隔三四里地而我从来没见过他。他着一件中山装,时下已经很冷了,但是他只穿了一条裤子,而我则穿羽绒服。简单介绍后他脱鞋上炕,七八十公分高的炕,他很轻盈就上去了,在农村,炕就好像城里人的沙发,随便坐。友人给他倒了一杯水,他用杯子是带把的那种,大脚趾能勾住杯把,方便往嘴里送。几口浓茶后,烟卷又递上了,他刚叼进嘴里,打火机也立马窜出了火苗,给他点燃一支烟。

  期间唠嗑,不知怎么唠到书画作品上,朋友忙从柜子里拿出一幅国画,展开一看,是牡丹,花开富贵那种,让傅乃刚给鉴定一下画的怎么样,对于画他没做太多评价,他说他不懂,只是对于落款,提了提自己的意见,期间我看他精通书法,但不知他就是写书法的,朋友说傅乃刚的书法屡屡获奖。在我看来眼前这个人怎么能写书法,而经过交谈,他确实是用脚来写书法。他听说我曾经沾染过工艺美术,就邀请去他家坐坐。

  他的家在山脚下,独立一个小胡同,我想是一米多宽,形成小胡同的两面房子是山石垒的,彰显古朴自然之韵味,胡同尽头一个照壁,是用青砖砌的,照壁边上是朝东的一个小门楼,那就是傅乃刚家的大门,门是锁着的,夫问傅乃刚钥匙要帮他开门,他不用,只见他抬高腿用脚踝上面的钥匙灵活开了门。

  屋子简朴,屋顶还是花纸扎的仰棚,四周是黑色带亮光的纸,剪成图案装饰,这仰棚现在看来就是非遗文化,显示手艺人的高超技艺。西面柜子里几幅字展开,傅乃刚都给我们一一讲解,以及当时的创作背景。

  交谈中我把傅乃刚的履历简单整理了一下,初中毕业后,无法升入路途遥远的高中,后来通过自学获得了《大学语文》、《哲学》、《民法》、《经济学》等十四科合格证书。2006年取得山东大学和山东省自考委联合颁发的法律专业大专毕业证书,成为龙口市第一个靠自学取得大专学历的残疾人。2006年烟台市残疾人迎奥运书画比赛中,获得书法一等奖,2007获得山东残疾人书画比赛书法一等奖。

  以后交往的几年,对于他的人品颇有感触,用“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比较恰当。别看他是个残疾人,多才多艺,不光书法好,文学也有很高的造诣。因为懂法律,常常有人咨询他他说:“我非常愿意帮助他们解答法律问题,只要是我敢肯定的我就说,我不敢肯定的就给他们找别人,而且不接受他们任何报酬,能帮助他们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是我最大的快乐。”

  书法写好并不简单,现场发挥总有些瑕疵,况且傅乃刚用脚并不想正常人用肘腕那样伸展自如,而他绝不允许自己不满意的作品流露出去。我说他没有多少人懂书法的,挣两个钱再说。他直接否认我的说法,对我说:“人要有良心,不能为了钱出卖自己的良心,让人家花几百上千去买一幅不够成熟的作品,对于艺术也是要讲诚信的也是尊重艺术的”。我给他讲艺术的乱象,只要你是名人,即便对书法一窍不通,只要拿起毛笔随便写几个字,作品价格飙升你想象不到的价格,而这些作品毫无美感可言,甚至对艺术是一种亵渎,但是能换钱啊。“杜绝乱象,从我做起,我不能改变别人,但是能守住自己,决不能让后人评价自己啥也不是,靠残疾,靠舆论,靠宣传聚拢大众眼光”。傅乃刚抽着烟如是说。书画界的大咖向傅乃刚抛开橄榄枝,可以教他学国画,相对书法还能简单点,大写意对形态能宽泛很多,只要知道你画的啥就行,所有作品包销,这也被他拒绝了。

  时代发展,许多直播平台都可以让你一夜爆红,尤其是象傅乃刚这样励志的人,很能吸引粉丝的,身边许多熟人都让他开直播,一天写上几幅字,卖个千八百的,再来点打赏啥的,粉丝多了卖个货啥的,车子票子啥都有了,雇个人照顾生活起居也挺好。这些都被他否定了,很多直播为了钱,迎合众人,失去了做人最起码的原则,这不是他喜欢的生活,不是不喜欢钱,是要看钱的来路,真正他的作品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他会心安理得接受作品的价格。

  现在乡下会写书法一个村也没有一两个,白事都要有个会写毛笔字帮忙写花圈挽联,这时候的傅乃刚从不吝啬自己的书法,只要村里有人故去,他就脖子上挂着书包,带着笔墨去帮忙,帮忙也就算了,还得随上礼,常常累得脚都抬不起来 ,写完了,话都不多说一句,饭不吃一口,悄悄回家了。

  傅乃刚主修颜体书法,颜体有大气磅礴,没有胸怀的人很难驾驭的了,他对于艺术的虔诚,对于消费者的诚信,都是令人钦佩的,由于过年时的疫情和平日的过度忙碌,和傅乃刚竟两三年没有见面,不知他的书法作品积累了多少,希望不久的将来,能够办一次书法展,那时候我们尊称他一声傅乃刚先生,也是不为过的吧!

初审:刘文琼
复审:杨林芳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