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烟台

【诚信人诚信事征文】姜雪梅:做一个诚实守信大写的人——怀念李振谦先生

2021-09-02 09:17:02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李振谦先生是我表舅。是我的贵人,是我人生路上的良师益友,不仅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帮助过我,培养了我,历练了我,赏识我,提供平台展示我自己。教我做人做事。他的高尚品行影响着我,堪称我的楷模。

  记不清多少个冬日午后,我与二表舅-李振谦先生相对品茶,添了苦丁和灵芝的茶总让我似饮药般面露难色,二舅却笑着:喝点苦的好,去火养心……和暖的阳光从窗上照射进来,兰花浓郁的香气时时袭来,金桔扬起橘红色的笑脸,偷听着二舅娓娓讲述他贫穷艰难的少年时光,自强不息,奋力拼搏的青年时期,诚实守信,以德服人的中年岁月……

  每个人的降生都担负了一种使命,李振谦先生就担负了振兴家族,温暖身边人的使命。李振谦的出生给和睦的大家庭增添了无限欢乐,读过私塾的爷爷抱着结实而哭声嘹亮的胖孙子笑得满脸皱纹开了花,四世同堂,虽然贫穷却团结友爱,孝老爱亲的种子播撒在幼年李振谦心中。随着两个弟弟妹妹的出生,家里越来越贫困,十几口人住在四间平房里,十几岁的李振谦只能和二叔住在西厢房,冬冷夏热,尤其夏夜,酷暑难耐,相差八岁的叔侄俩汗流浃背地憧憬着将来住宽敞凉爽的大房子,为了目标,俩人互相鼓励刻苦学习。

  突然而来的文化大革命运动,李振谦父亲因为被国民党抓壮丁定为坏分子,批斗,游街,家人们咬牙坚持被排挤,被歧视的日子,不甘沉沦的热血青年李振谦在中秋之夜约了同村伙伴逃出了村,扒上了去东北的火车,车站走散后,好不容易凑的路费在同伴口袋里,李振谦身无分文,既无车票也无钱去投奔远亲,只能就近打零工,两个月后,泥瓦匠大师傅语重心长地对他说“年轻人,学点手艺吧,能挣饭吃的,我看你机灵又肯干,是个好苗子,跟我学吧”半年以后被遣送回村的李振谦已是一个出色的垒墙抹墙高手。

  运动继续升温,在那个讲成分的年代,坏分子子女的帽子压的人抬不起头,青梅竹马也含泪而去。需要足够的勇气面对生活的不公平,当心仪的姑娘目睹未来公公被批斗的场面,哭红了眼,犹豫不决时,青年李振谦坦然面对,真诚地向岳父岳母陈述理由,老人被深深的感动,认定了勤劳正直勇敢的准女婿。一生牢记着善良的岳父岳母在自己最绝望时给予的认可和支持,李振谦一生对两位老人孝敬有加,不仅及时供应两位老人的吃、穿,用、烧,甚至老人生病住院时亲自背着楼上楼下跑。李振谦沉浸在往事回忆里,永远记得那晚从未来岳父家回家的路上,风雨交加,电闪雷鸣,倾盆大雨,他摔倒了爬起来,脸上雨水和着泪水,告诉自己:做生活的强者!

  结婚以后,为了解决家里拥挤的局面,已在乡建筑队上班的李振谦,利用晚上下班,起早垒着自己房子的砖石,一个月后在几个工友帮助下,房子盖起来了。携妻牵女搬进新房子,又筹划着给未娶亲无婚房的大哥和两个弟弟盖房成家。

  当改革的春风吹暖大地之时,已从工人,技术员,项目经理的李振谦,萌生了自己创业的梦想,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虽然一无资金,二无关系,三无设备。还是毅然决然的辞职。村后窑厂三间只有门没有窗的土坯房,即是公司的起步地点,五个志同道合的人聚在一起共商发展,仅有三个小推车的艰苦创业路,困难重重。寒风中,自行车都扶不稳,心里却有一团火在燃烧:我一定要成功!

  骑着除了铃铛不响哪都响的大金鹿自行车到处揽活,凭着勤劳,坦诚,做工精良,慢慢的活越来越多,当听说有一个建造工厂车间的工程,几个建筑商都因为时间紧,利润低不愿意接活,李振谦接下来,为了赶工期,硬是和工人同吃同住在车间,每晚加班到十点后,终于按合同约定,按时保质保量的完成了车间建造,除了工人工资和真材实料,利润仅仅剩下六百元,他却说,承诺就像钉在墙上的钉子,宁肯赔钱也得按合同办事,他的诚实守信却感动了厂方领导,从此,车间及宿舍楼建造只交给李振谦,宿舍区的退休工人亲眼目睹了李振谦对工程的每一道工序都严格要求,因为一点误差就返工,每一层楼房都来来回回的爬上爬下的检查,都说我们就要老李建的房子,住着放心!李振谦先生从不拖欠工人工资,工程款不及时他就借钱给工人发工资。建材供应商都争着给他供货,他的材料款及时又公平。

  那些跟工人同吃同住的日子,那些甩掉外衣做示范的日子,那些为了要回工程款喝到酩酊大醉的日子,白手起家的点点滴滴,良好口碑的慢慢建立,诚信为本的经营理念为企业的发展勃勃生机。从2007年连续多年被评为市先进企业,重合同守信用单位,优质工程等荣誉证书。证书和奖杯挂满了会议室墙壁。

  富起来的李振谦先生为村里修路,栽树,帮助治不起病的乡邻,扶持创业的年轻人,为社会培养了一批批专业技术人员,为地震捐款捐物,自己的生活却简朴至极,只穿五块钱的棉布衫,二十块钱的布鞋,二十多年没换过车。

  如今,李振谦先生亲手栽下的树已成荫,桂花园里芳香浓郁,茶室里主人杯静静地等候着……他却匆匆离去,挥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突然驾鹤西去,送别的队伍绵延几公里,白了一条街。追悼会上南大厅站满了人,都热泪盈眶。他曾帮助过的浙江青年开车十几个小时赶到追悼会现场,泣不成声。

  李振谦先生尚有多少未了的心愿,他还打算到处转转,看遍山川河流,他还要写一写励志的自传……

  记忆的闸门打开,一幕幕往事如潮水般涌,时间无语,却总能铭记辉煌的生命回声。三年,一千多个日日夜夜,深切的怀念如影随形,始终萦绕心头。春天的大雁也会回归,流水总也有回头的时候。在又一个树叶变黄的季节,我终于如愿写下以上文字,以纪念一个大写诚信的人!

  作者简介:

  姜雪梅,莱阳作协理事、山东散文学会会员、省散文学会莱阳创作之家秘书长。作品发表在《当代散文》《齐鲁晚报》《人民日报》数字网。作品入选《胶东散文年选》《胶东亲情散文选》《胶东散文十二家·姜雪梅卷》。

初审:刘文琼
复审:杨林芳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