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烟台

【诚信人诚信事征文】于华英:农民老丁

2021-08-30 09:03:08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认识老丁有十年了。那天下乡走访调研,走进一家专业合作社,迎面走出来一个浓眉大眼满脸朴实的中年男人,听介绍说这是丁理事长。我礼貌而客气地打招呼:“丁理事长好。”他立马回应:“甭客气,喊我老丁就行,我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这个自称老丁的农民,那时已因诚信种地在当地小有名气了。

  老丁叫丁信北,烟台莱阳市团旺镇南团旺村人,土生土长的农民,经营着两家专业合作社和一个家庭农场,都是与粮食有关的,他种粮食在全国都挂了号,多次获得全国粮食生产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是一个响当当的全国种粮大户。

  甘心当农民,痴心种粮

  多年前,随着进城打工热逐渐升温,一波又一波的农村人涌向城市,正值青壮年的老丁却一门心思想种粮食。他承包了村里60亩无人问津的闲置河滩地。一年四季,风里雨里,收成并不好。进城打工的同龄人却收入颇丰,纷纷劝他放弃种地,一起进城赚钱。伙伴们好说歹说,也没劝动老丁。他说:“农民就是种地的,都不种地,吃什么啊?”大伙说他死心眼,依他的灵透劲,不用两年就能当个包工头,比种地划算多了,但老丁死心塌地要种粮食,通过招标他又承包了村里100亩丘陵地,一下子签了30年合同,开始了他的种粮生涯。

  烟台地区主要粮食作物是玉米和小麦,老丁不种别的,就种玉米和小麦。在南团旺村的大地上,老丁的麦子春天长的肥绿,远远看去,像一湖绿水。夏日里,一株株沉甸甸的麦穗洋溢着成熟的希望,仓箱可期。老丁开着联合收割机驰骋在金黄的麦地里时,把饱满的麦穗揽入“怀中”,转眼间颗粒进仓,一股成熟的麦香气息扑鼻而来,他感受到了丰收的喜悦。

  随着进城务工的农民越来越多,村里闲置的土地慢慢多起来。走在长满杂草的村前山间,一阵寒风吹过,折断了的荒草在天空乱飞,回头看村庄,衰草寒烟,了无生机,老丁心里一阵阵的疼,粮稳天下安啊,如此下去,天下何以而安?经过深思熟虑后,老丁决定扩大自己的种粮面积,他挨家挨户去做土地流转的工作,不想流转土地的农民,他便开启代管代种模式,采取了单环节托管、多环节托管和全程托管等不同的服务模式,为外出打工的农户提供保姆式种地,“一站式”服务让村里不再有闲置的田地。春来时,拖拉机穿梭在一片片荒芜的土地上,耕地、松土、施肥、播种。一场春雨,玉米齐刷刷地发芽,使出浑身的劲往上蹿,老丁看在眼里,喜在心上。

  都说诚信是为人之本,老丁代管代种土地也以诚信为本,言必信,行必果,不但赢得了同村人的认可,更是赢得了方圆村庄人的信任,纷纷登门让其种地。“老丁,也不差这三五里,一脚油门就到我村了,我那几亩地你种了吧,种多种少不管,能管得了我父母有粮吃就行,你看着开个价。”邻村老李多年在外打工,家里的田地一直是父母种,年迈的父母力不从心,他想到了丁信北,老丁爽快地答应了,家里机械多,一早一晚捎带着就耕作了,何乐而不为呢?慢慢地,邻村主动上门让其代管土地的人越来越多。看着周围村庄还有大把荒芜的土地无人种植,老丁如法炮制,能流转的就流转,不能流转的就代管代种起来。地越种越多,从当初本村不起眼的60亩地到如今方圆十几个村的2300多亩地,他的全国种粮大户名副其实。

  有一年,烟台张裕葡萄酒公司到莱阳考察,看好老丁的土地,劝说老丁改种葡萄,提供苗木和技术,产多产少照单全收,不用担心销路。按照技术人员的核算,这种订单式种葡萄的收入相当可观,比种粮食强几倍,技术人员以为老丁会满口答应,提前把合同都准备好了,没想到老丁一口回绝了,说:“都说手有余粮心不慌啊,种葡萄能当饭吃?”技术人员很诧异,连忙说:“种葡萄的钱能买更多的粮食啊”,老丁反问一句:“全国农民都这么想,去哪买粮?去国外吗?”横竖做不通老丁的工作,技术人员心想这老丁可真是个一根筋的农民啊,送上门的钱都不会赚。任尔东西南北风,都吹不动老丁的心,他安心守着他的土地,痴心种粮,初衷不改。

  做个职业农民,藏粮于技

  炎炎夏日,歇伏纳凉的人们三五成群在树底下拉着呱打着牌,见老丁出门,吆喝一声:“老丁,来摸把。”老丁摆摆手:“你们耍,我去地里看看。”老丁的心思都在种地上,庄稼就是他的孩子。前不久还一望无际的丰收麦田,现在绿油油的秋玉米苗正卯着劲地长,老丁一会蹲下身扒土看看玉米跟部,一会弯腰拨开嫩叶仔细瞧瞧,看了几块地后,老丁拨通了一个电话:“老兄啊,南坡这四百亩玉米苗上零星见到黏虫了,明天安排无人机全部喷一遍药。”四百亩玉米,老丁就安排一个人喷洒虫药,这是因为作为一个职业农民,他有“硬核科技”加持,有法宝在身。

  走进老丁的合作社,大院里一个高高的粮塔矗立着伸向蓝天,那是可以实现粮食从地头直接进仓的烘干机,解决了阴雨天晒粮难的问题,也保证了粮食的质量更胜一筹。打开院里的那一排车库,展现在眼前的就是他的现代农业“硬核科技”:无人驾驶的大马力拖拉机、植保无人机、小麦精播机、免耕精量的玉米播种机、小麦联合收割机、玉米联合收获机、自走式喷雾机、秸秆打捆机等等,各种现代化机械应有尽有,各个生产环节的农业机械琳琅满目。一向言语不多的老丁,说起种地滔滔不绝,满肚子的种地技术,他常说:“现在种地,靠的是机械和脑子。一辆大型机械抵得上百八十个壮劳力,从耕种收到烘干进仓,我早已全部实现了全程机械化。”

  单有成套的现代化作业机械,还远远不够保证粮食丰收,老丁深知“藏粮于技”的道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种地拼到最后拼的是科技。每到晚上,当人们都在看着电视剧或刷着抖音玩时,老丁却一心扑在电脑上,利用互联网平台,学习种地新技术知识,浏览时下的农事,掌握最新的病虫害情报。2020年,在草地贪夜蛾、玉米大斑病来势汹汹的时候,老丁未雨绸缪,利用学到的鉴别技术和防治技术,提前给农作物“把脉问诊”,及时进行病虫灾害防控,最终没有造成损失。

  老丁讲起种粮经头头是道,土壤要做土层分析,合理使用配方施肥,改善土质和环境,为长期种粮奠定基础。选种子尤其重要,现在都流行选节水高产的麦种,完全摒弃了老辈“头水早、二水赶、三水四水紧相连,一直浇到麦开镰”的种植经验。

  他坚决不种转基因的玉米,坚信种子就是农业的“芯片”,一定要坚持种植我们自己培育的种子。从种子开始,就坚决种好“中国的粮食”。播种要讲究农技农艺的融合,管理要重视科学管控,收获要统筹兼顾。有“硬核科技”加持,有个装满科学种地知识的富脑袋,老丁的种粮路越走越平坦。

  受惠于农民,回馈于社会

  老丁常说祖祖辈辈都是种地的,只有他赶上了好时代,种地最划算。作为农民,他享受了很多惠民政策的待遇。种粮农民有直补,深松土地有补贴,农作物良种有补贴,购买农机有国补,农业保险有保费补贴,出售粮食有保护价,每年还可享受免费的实用技术培训等等。他觉得自己作为一个农民受益太多,便慢慢回馈着社会。村里有的低保户和贫困户的土地,都是老丁免费帮种的,热心肠和讲诚信,是十里八乡的村民对老丁人品的评价,而农业土专家则是对他种地技术的认可。他是个实用型的田秀才,也是行业中的领头雁。很多人遇到疑难问题经常咨询他,老丁总是不厌其烦地“传授良方”,为农户支实招,亲自为农业生产“把脉”,亲临地头为村民对症开方、传经送宝,他成了周围种地人的主心骨,后来他干脆建了个微信群,及时了解大伙生产中的问题,提供技术解决法子,确保农作物“有病不成灾”。还不时地发送一些他学到的知识和了解的农事行情,带动大家一起科学种地。他托管的许多小农户的土地,从良种选配、播种技术、病虫草害防除、水肥管理、收获烘干等,统一进行高标准管理,粮食产量一年年的创新高,这些小农户搭上了他规模种植的“顺风车”,大家一起丰收,共同富裕。

  老丁说他喜欢农民这个“职业”,就想一门心思种好地,不会为了赚快钱而忘了本。闲聊中得知老丁特别崇拜“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敬佩袁老为解决人类饥饿问题做出的贡献。对于未来,老丁想带动更多的农民种更多的粮食,把国人的“粮袋子”装得满满的,稳固好中国的粮仓,让中国人民有底气端着“中国饭碗”吃饭,要吃得饱,更要吃得好。

  作者简介:

  于华英,山东海阳人,毕业于烟台大学计算机专业,现工作于莱阳市。山东省散文学会会员,喜欢读书写文字,喜欢山水随手拍,是一个热爱生活不负时光的女子。作品散见于《人民日报》数字版《齐鲁晚报》《烟台日报》及行业刊物,作品入选《胶东散文年选》(2020)(2021)和《清泉录—齐鲁晚报壹点号优秀作品选集》。《家乡的月亮》荣获2021第四届“胶东散文年选新人新作奖”。作品入选《胶东散文十二家·于华英卷》。

初审:刘文琼
复审:杨林芳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