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文学园地

夜游所城里

2021-03-31 16:49:21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文/姜伟

  周六傍晚,给父母做好晚饭,忽然想外出走走。孩子在学校上晚自习,老公在单位加班,一个人溜达更方便,带上手机背上包就出门了。

  去哪儿呢?暂时没有采购的计划,不必去商场超市了。也不想去海边,太熟悉的风景反而没有太多兴致。那就去所城里吧,见识过白天的所城里,今晚再看看夜晚的所城里是什么模样。

  路上三三两两的行人都朝着所城里的方向行进,很有意思,像极了小时候到邻村看电影,大家目标一致。

  夜幕下的所城里,称得上华灯初上,游人如织。凡是整修过的街道和房屋都安装了光源,或是嵌入地面的LED指示灯,或是街道旁矗立的古风路灯,或是屋檐下附着的灯带,或是院门上悬挂的红灯笼,或是门旁钉入墙壁的灯牌,或白或红,与暗黑的夜空、高低不平的石板路、古旧的青砖白墙、黑漆大门相映成趣,别有一番味道。光源指引游人转向一个又一个院落,已经正式开业的,都悬挂了匾额或指示牌,每个房间都灯火通明,游人可以信步入内,或购物,或就餐,或单纯看看房屋;还有未开业的院落,门楣有匾额,多贴一告示,说明正在装修及开业时间;没有匾额或指示牌的,说明还未遇到主人、正待字闺中。还有试营业的场所,非预约不能享受服务,但可以参观。所有的服务人员应该是经过特殊的培训,同时兼顾导游的身份,能将所城里的概况、各个院落的特点都讲个大概,这一点值得赞赏。有的游人就是在主街上走走、拍照,买瓶饮料或一串糖葫芦,感受一下夜游的气氛;有的选中意的店家就坐,顺便尝尝特色美食;有的逢门必进,每个开放的院落都要观赏一番。

  我属于后者,处于对古建筑的喜好,我喜欢看院子、看房子。每处宅院,只要开门的房间,都要入内瞧瞧,不开门的也要凭窗或者扒门缝瞅瞅。

  新修整开放的所城里,院落大小有别,多为一进或几进的四合院,条石堆砌的地基颇高,门槛高度至少约30厘米,由北房即正房、东西厢房、门房即南房也称倒座构成。从占地面积、正房的南北进深、东西厢房及门房的完整程度,可以辨别房主的身份高下。有官位品级的,院落大,正房也宽阔,有的正房为两层,也有两进的四合院,造价非一般百姓财力能及。有钱无官的财主富户,厢房齐整,但房间不大,倒座小,院落布局相比官员宅邸没有新意,中规中矩罢了。没留意平头百姓的宅院,想必还没整修开放,或者老百姓多住大杂院?这一点留待考证。

  我曾进入一处宅院,多一条南北内胡同和一道西开的二门,与其它以西厢房南墙做照壁来遮挡内院的四合院不同,正房也较为敞阔,一打听,果然主人曾身居高位。还有带后院的两进四合院,每一进的院子都很宽敞,简直可以练拳做操,毫无窄逼之感。若是春来柳绿、夏日花开,安坐家中也定是美不胜收啊!另外,有一种比较独特的前后几进的院落,呈南北一长溜分布,沿中轴线开门,就是俗称的中门,不管多少进的北屋都变成通堂,只有厢房和最后一进北屋单独开门,这可咋住呢?中门两边貌似可以辟出两间房子,但用来入寝肯定不舒适,待客或者做账房库房到是可行,最初是开店而非私宅吧?嗯,有空应该仔细问问房子的出处。

  我一处一处地看,有机会就找人问问谈谈,发现修建后的房子变得整洁美观以外,最大的优点在于引入了集中供暖和城市污水处理系统,解决了平房供暖和排水的难题。开放的院落多在屋内增设暖气片,西厢房改为厨房,西厢房北侧靠近北屋的角落增建卫生间,大大优化了居住使用空间,提高了居住使用的舒适度。后来我迈入招商办公室的院子,房屋面积120平,可与任何楼房的样板间相媲美,让我观之都心生艳羡,能坐拥一套这样的四合院,当是人生一大快事!我干脆和招商人员聊了一下,得知今后所城里会出现民宿项目,整套院落配齐全部设施出租。呵,想想都开心,烟台终于有了高端民宿,作为城市名片起到对外宣传作用的同时,又能为烟台旅游业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真好!

  地面指示灯是新旧房屋的分界线,灯火通明也在街巷的某处就会戛然而止。再向前就遁入黑暗,漂亮的灯光没有了,路面也变成未经修整的土路旧道。游人多在此处就停步回身。而我打开手机的手电筒,让并不明亮的光线指引我走入小巷深处。我走过一幢一幢的房屋,用手机照照大门,门上多是一把锁,关闭了院门,也关闭了以往的岁月。门窗紧闭,窗帘低垂,空调室外机仍悬挂在墙上,门里门外一片沉寂。偶尔,某个窗户倾泻出一缕灯光,我试图走近它,希望能听到屋内欢快的人声,然而,往往听不到任何声响。连电视机的声音都没有。屋内究竟是不是有人啊?或者,远远听到木门吱呀,然后合拢,待走近时却再也没有一丝痕迹,甚至分不清哪个院子刚刚有人进出。有狗儿从某处窜出,并不吠叫出声,贴身而过沿小巷钻入门洞不见了,当然还有猫咪,比狗儿更快,倏忽间只能瞥见一道模糊的身影。不知不觉间,我来到一处几条街巷交汇的宽阔之地,抬眼望去,静默的夜空下是曲折向前的小巷,或高或低的房屋,大门紧锁,有的院门前放着桶筐等杂物,还有一处高高搭建的棚架,上面缠绕着应该是去年攀爬的已经枯萎的藤萝或者豆角丝瓜。位于闹市区的中心,四周林立的高楼俯视之下,耳边竟然听不到一点喧嚣的市声。此时此刻,无光,无风,无声,一切都在寂静之中。让人不由感叹,曾经的主人都安心地离开了吗?他们可曾满意如今的居所?可曾依旧怀念小院的生活?曾经的热热闹闹、悲喜交加的日子都走远了吗?是不是抛下出生之地,就能抛下一切的不如意和不快乐开始另一段美好的人生?换做是我,或许不能完全割舍对往日的眷恋,一定会选择留在原地,要不然就会时时回来看看,纵然身不由己,梦中也会魂魄重游故地吧。

  打住!我怎么变得如此多愁善感?是年岁渐长人心变老的缘故?时光荏苒,人事更迭,每一天都会变成过去,不能总是缅怀旧时光,更应该珍惜现在和放眼未来嘛。有句名言说的好:且行且珍惜,明天会更好呢。

  一边自我批评一边摸索前行,我重新回到灯光闪耀的主街,走出造价据说已过千万的景区大门。站在街边,身后是历经百年沧桑的所城里,隔着熙熙攘攘的车流,对面是繁华热闹的万达商圈,我一时竟不知何去何从。默默站立了几分钟,我迈步右转,回家。路过书屋,买了几本过期的文学杂志,心情不知怎的忽然平静下来,仿佛今晚就是为了买书而来。嗯,配上喜爱的书和文字,这次夜游所城里似乎就更完美了。赞!

编辑:刘文琼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