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圈

故乡的客人

2021-02-14 20:01:00   来源:个人美篇 刘尚伟   【字号:

  前几天,接到二姐的电话,说孩子12月12日要结婚,邀请去喝喜酒。我欣然应允。一来因为在胶东的老家,外甥结婚,娘舅是非常重要的客人;二来,外甥年近四十,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后,可能姻缘末到吧,一直未遇到情投意合的,一直单着,年轻人的事也说不清楚。以往每次回老家见到二姐时,都是唉声叹气!都催着给外甥介绍对象,说村里跟她同龄的,孙子都上中学啦,儿子一直不结婚,自己在村里都抬不起头来。接到电话着实为二姐高兴了一翻,她终于了确了一块心病!

  

  

  

  

  11日傍晚,开车回到了故乡,我却有点恍惚了,喜宴是明天,不知道是直奔二姐家好,还是该先找个酒店住下,明天再赶过去?

  二姐嫁到了老家两里外的邻村。每次回家都要路过她的家门口。父亲去世的早,母亲年龄大了,一直随我生活在城里。

  还记得接母亲去城里,临别时,二姐对我说:“弟,以后回来你就上我家住吧。”当时我点点头。

  但是,当再次回来,走到熟悉却又陌生的老家路口,忽然发觉,自己不知道该往哪去了。

  以前当然不是这样

  母亲还在老家时,每次回来,不管多晚,都不担心,都会毫不犹豫赶回家乡,那个从小长大的乡村。

  有时候,也会提前告诉母亲要回来;有时,也会忽然就出现在了家门口,让老人家又惊又喜,责怪我搞突然袭击。

  也有时候,并不急于回家,先到姐姐家歇个脚,然后,再和姐姐全家,一大帮子人,浩浩荡荡地回家。

  每次一到村头,远远就看见老屋烟囱升起的凫凫炊烟,紧接着就看见了手搭额头眺望的老母亲,天知道她院里院外走了多少遍,从几时就站在村口了,一定是姐姐提前告诉了老母亲。

  每次回来,陈旧的老宅,就会被人声塞满,兴奋得吱吱作响。老宅只在我回来时,才再一次呈现出欢乐、饱满的样子。

  这才是我熟悉的老宅的味道,家的味道。

  

  

  

  

  但这一次,我恍然不知去处

  还是先回老屋看看吧。

  在心里,用了老屋这个词,而不是家。母亲不住了,那里也不是家了。

  母亲离开后,我和姐姐们将老屋的东西整理好,锁上门,就再也没有回来过。回到老屋,绕着老屋转了几圈,残破的老屋,静静的烟囱,院里的香椿村、花椒树的枝桠已野蛮的伸出了墙外,和心中那个家,一起坍塌了一地,心里瞬间升起阵阵的心酸与愁怅。

  在村口,我遇见一位邻居。邻居说:“回……”话说了一半,又咽了回去,变成了邀请:“要不,上我家坐坐吧。”

  我谢了乡邻,那一刻,突然觉得对这个从小长大的乡村来说,我已是客人了。

  我开车回了县城,入住一家酒店。

  犹豫了一下,我还是给二姐打了电话,告诉她,我到了县城,住在酒店。二姐嗔怪说:“住什么酒店,咋不来家里住?”我一时无语,“恐怕你忙,我也帮不上,明天一早,早早过去”,说完匆匆挂断了电话。

  第二天早上,早早开车到达二姐家,因为喜事,家门口围了一大群人,姐姐邻居看到我时,对二姐家就喊上了“家里来客了?”二姐笑着迎出来,立即说:“什么客,是我弟!”

  二姐的话,让我感动,可是,也知道,那个邻居说的没错。

  在姐姐家,我是客;在故乡,我也是客。

  

  

  

  

  

  

  喜宴上,接到儿子从北京来的电话,“爸,你近期不出差吧!我想回家看看哦。”我告诉儿子:“我现在回老家了,今晚就回,你妈在家呢。”

  放下电话,我泪流满面。

  在家乡,我已是客了。但是,只要我在,妻子在,儿子就有老家!

  宴会结束已经很晚了,我谢绝了二姐一家人的盛情挽留,匆匆往城里赶,因为母亲在城里,母亲在哪儿,哪儿才是家呀!

  不知道为什么,回来后却一直思念老屋。噢!老屋再破旧也充满着童年的记忆,是自己心灵永久的家园!

  写于飞往西安的飞机上

  十二月十五日

  

  

  

  

专栏文章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