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读书  >  书界观察

《金青稞》:一部用双脚完成的精准扶贫报告文学作品

2021-01-18 16:36:5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近日,反映雪域高原地区脱贫攻坚的纪实文学作品《金青稞》出版,该书入选国务院扶贫办与中国作家协会联袂打造的“讲中国故事”的重大报告文学工程。

2

  这是一部用双脚完成的报告文学作品,为了创作《金青稞》,作者徐剑东入昌都,北行那曲,西去阿里,深入高原腹地达52天,行程10000公里,走遍最后19个脱贫县,采访百余位建档立卡贫困户、牧羊人、藏医专家、个体户、非遗传承人等等,通过他们脱贫奔小康的鲜活故事,全景呈现精准扶贫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本书不只是以精准扶贫的视角,发掘新时代雪域高原地区的新人新事,同时也以一个作家的视角,直面旷野无边的牧场与青稞地上的苍生,书写当地人民的风俗习惯、历史文化、乡土人情。

  文学评论家丁晓原认为:“《金青稞》中不仅有全面全景的摄照,更多的是独特的、传奇的、鲜活的,抑或感动的故事,而那些平民的故事,更像是四处弥漫着牛粪的青烟,充满了人间的真切感。”(记者 王志艳)

编辑:刘文琼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