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读书  >  书界观察

《问题解决与认知模拟——以数学问题为例》出版

2021-01-06 12:03:31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当前,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技术的快速兴起及广泛应用,为推动教育创新提供了无限广阔的空间。智能教育是指人工智能技术与教育的融合,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不仅改变了教与学的方式,而且已经开始深入影响到教育的理念与生态。智能教育时代,教育学术实践活动与信息科学、脑科学以及认知科学进行交叉和融合,将有助于探索和发现教育教学活动的基本规律。为了鼓励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学科交叉,探索支持教育科学研究,教育部和国家自然基金委达成共识,已于2018年专门开辟支持教育研究的有关渠道,推动以自然科学范式和手段开展教育研究,特别是让传统教育科学与认知科学、信息科学相交叉,研究教育基本理论,从而推动有关教育的科学发展。

  多年来,“人是如何学习的”是学者们普遍关心的问题之一,不同领域的研究者尝试探索学习机制。智能教育时代,亟需开展多学科视域下学习机制的研究,由魏雪峰撰写的《问题解决与认知模拟——以数学问题为例》一书,综合运用教育学、信息科学、脑科学、认知科学、心理学等研究成果,提出了学习认知机制的理论框架,分析认知过程,实现认知模拟,并在课堂教学中开展应用。在心智、脑科学和教育(Mind, Brain and Education)之间建立桥梁,将理论创新与实践应用相结合。

  该书认为:教学过程依赖于学习过程,数学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有效载体,问题解决是数学学习的主要形式,将认知模拟技术应用于小学生数学问题解决过程,能科学认识学生数学学习过程,揭示认知规律,实现了技术、学习者和学习内容的有效契合,进而推动了人工智能与数学教育的深度融合。该书将教育学与信息科学、认知科学、脑科学交叉融合代表教育未来发展方向,基于教育学、心理学、脑科学及认知科学研究成果,构建了问题解决认知模型,分析认知过程,实现认知模拟,使问题解决这一隐式过程可视化,这一点是传统教育研究无法实现的。问题解决认知模拟不仅有助于揭示学生认知规律,加深对“学习”这一内部过程的客观认识,而且有助于对学习障碍学生进行认知诊断,提供有针对性的辅导。

编辑:崔景友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