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聚焦新石器时代 “考古中国”发布4项重要考古成果

2020-12-31 10:16:36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9日电(韦衍行)12月29日,国家文物局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会议聚焦新石器时代重要考古新发现,通报了内蒙古后城咀石城遗址、山东滕州岗上遗址、湖南华容七星墩遗址、湖南澧县孙家岗遗址等4项重要考古成果。

  内蒙古后城咀石城遗址

  北方地区已知最早的具备完整防御体系的瓮城遗迹

  后城咀石城位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占地约138万平方米,东西长约1200米、南北宽约1150米,是目前内蒙古中南部已知最大的史前城址,由瓮城、外城、内城构成。

  截至目前,后城咀石城城门区域累计发掘面积约3000平方米,基本确定了由瓮城前通道、瓮城壕沟、瓮城、瓮城城门、城门组成的半月形防御体系。后城咀石城瓮城结构与已发掘的石峁、下塔等同期石城存在明显差异,却与中原二里岗文化望京楼城址同类建筑相似,即以壕沟间隔处形成进入瓮城的通道,通道两侧分立“阙”式建筑,瓮城内空间充足,入城为直线门洞式等。

  后城咀石城瓮城是中国北方地区已知最早的具备完整防御体系的瓮城遗迹,将马面、瓮城的出现年代提前至龙山时期,其城门结构特征在河套地区龙山时代石城中尚属首次发现,为研究河套地区龙山时代与中原夏商时期考古学文化之间的相互关系提供了考古学材料。

  山东岗上遗址

  海岱地区发现的大汶口时期面积最大的史前城址

  岗上遗址位于山东省滕州市,其中大汶口文化城址面积约40万平方米。2020年,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对岗上遗址北部居址区和南部墓葬区进行了考古发掘,总发掘面积约1000平方米。

  通过对居址区的发掘可以初步复原房屋的修造方式,即对原始地面进行整体烧烤,再对低洼处填充较大烧土块,其后铺垫细碎烧土粒,最后挖掘基槽及柱洞。南部墓葬区共发现墓葬12座,均为土坑竖穴墓。墓葬以大墓为首呈三排分布,根据墓葬规模、有无葬具、随葬品数量大体可分为大、中、小型三类。大中型墓葬有大量陶器及较多玉器出土。

  岗上遗址是海岱地区发现的大汶口时期面积最大的史前城址,因其高等级墓葬的发现及玉器的出土,岗上遗址的区域中心地位尤为凸显。岗上遗址考古新发现丰富了对鲁南地区乃至整个海岱地区大汶口文化阶段中心性聚落内涵的认识,对海岱地区文明化进程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刘文琼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