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诗词格律

【当代词家】邢志刚:祖国美如画(十)

2020-12-23 12:35:00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沁园春·张之洞

  中学为梯,西学为用,中兴机关。怅百魔披散,修蛇封豕,寒宵雄剑,雨雪雕年。四海风尘,平戎策就,江楚三笺为解弦。张香帅,果功成霖雨,枉了心艰。

  堪嗟文陆虞渊。定天下、鸿门堪宴安。有践行洋务,革新教育。筑兴铁路,实业为先。财赋称饶,人才鼎盛、首义江城开发端。祸福矣,岂中兴人物,共和衣冠。

  (苏轼体)

  注释:

  中学为梯:这里应为“体”,平仄不符,以“梯”代用,但字义有相近之处。

  江楚三笺:这里应为“折”,平仄不符,以“笺”代用,与原意有相通之处。

  文陆虞渊:文陆,指文天祥、陆秀夫。

  虞渊:古代转说太阳落山的地方。

  说明:张之洞、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是晚晴四大中兴名臣,原想用四种不同的词牌描写,但沉思,还是用沁园春一体描写为好。沁园春是我最喜欢的词牌,四大名臣又都是我喜欢的人物,各有千秋,一视同仁。

沁园春·曾国藩

  洪杨金田,所向披靡,半壁沉沦。叹老儒宿学,走章驰檄,英英群彦,组建湘军。力挽狂澜,忍尤攘垢,不记弓刀千骑尘。天京克,建奇功不世,卓著忠勤。

  休言百胜军神。知人善鉴,襟韵帅臣。有宁迟勿速,储精光岳,疆臣阃帅,皆出曾门。洋务文章,治家方略,理学程朱万善臻。结硬寨,一拙胜千巧,超佚星辰。

  (苏轼体)

  注释:

  阃([kǔn):.统兵在外的将军。

沁园春·李鸿章

  函章京华,云台绛阙,万卷腾光。始年家曾学,湘军幕佐,间关杖策,手抉天章。绝地祁门,东援三顾,淞沪兵戈天下扬。男儿志,凭枢臣疆寄,一世轩裳。

  青蓝平捻冰霜。扼地运河,兜剿战场。有胶莱成败,徒河殆尽,靖除捻寇,捕杀文光。海外尘氛,夷夷制矣,画虎不成反类伤。卖国约,仅马关辛丑,天地难量。

  (苏轼体)

  注释:

  函章京华:1843年,时任京官的父亲李文安望子成龙,函催李鸿章入北京求学拜师,准备顺天府的乡试。

  始年家曾学:1845年,李鸿章以年家子身份受业曾国藩门下青蓝平捻冰霜:1866年曾国藩平捻失败,清廷以李鸿章取代平捻,师生交替,李鸿章平捻成功。

沁园春·左宗棠

  经纶千卷,三试不第,亮白卧龙。叹身无半亩,齑盐糠屑。婢谙妻逸,齐治元功。蒿目时艰,心忧天下,壮语惊时天柱峰。思今古,大江流日夜,洗磨英雄。

  湘堂不啻无中。且烽火狼烟寇重重。有桃林蹊荐,平回、发、捻,进疆平叛,不世奇功。善审兵机,精求枪炮,粮饷筹丰先畅通。叹甲午,若宗棠帷幄,倭寇何踪。

  (苏轼体)

  注释:亮白卧龙:左宗棠经常自诩:当今诸葛亮。

  齑(jī)盐糠屑:齑盐,腌咸菜。齑盐糠屑,生活很清苦。

  婢谙妻逸:婢谙,妾张茹明事理,勤劳能干,家务打理的井井有条。妻逸,妻周治端,博通史书,擅长吟咏;夫妻琴瑟相和,睹史敲诗。颇安逸。

  湘堂不啻无中:典故出自于:潘祖荫“天下不可一日无湖南,湖南不可一日无左宗棠”。

  桃林蹊荐:桃林这里既可指,陶澍和林则徐,也可指胡林翼等一干同学的举荐。

  平回、发、捻:回,指陕甘回民叛乱;发,太平天国;捻,捻军。

  善审兵机:左宗棠每战,先搜集军情、贼势、地形等方面的信息,通盘筹划,谋敌在先。

  精求枪炮:采购新式枪炮,当时西方刚刚研制出加特林机枪,不惜重金购入。

  粮饷筹丰:当初进军新疆时,满朝无一人认为左宗棠会胜利,国库空虚,兵饷不足。左宗棠征得光绪帝支持,在外国银行贷款五百万两白银筹饷。

满江红·新年感怀

  媚景良时,喧箫鼓,新元复始。寒气凛,琼花玉蕊,靓妆临水。白雪调高尤协律,枝头鹊踏登临喜,趁今宵,一笑竞良辰,欢声里。

  人生事,谁如意。千里地,时难值。幸白头偏遇,长庚盛世。菊老松苍三径在,檀深雪散红相倚。向尊前,祝愿得从心,江山美。

  (柳永体)

南乡子·咏梅

  绰约逸梅芳,凌雪冰封淡淡妆。临水楚腰无若骨,萦肠,频惹骚人叠雅章。

  离思楚天长,月冷云昏自怆凉,慨惜玉魂桃李过,忧伤,体胜佳人玉骨香。

  (冯延巳体)

虞美人·咏梅

  飞琼晓压团香雪。几梦晴溪月。临流照影美人腮,点缀风流漠漠、迎春来。

  瑶台夜冷清霜泣,绰约风飘逸。可怜轻负惜花茵,却恨恼人桃杏、不知春。

  (李煜体)

渔家傲·梅

  翠隐红藏云杳隔,楚台一枕羞人色。魂断江南谁采摘。飞雨息。残红片片烟霞谪。

  疏影寒香清且白。莹心纯洁香凝碧。袅袅娉娉尤静谧,情何适。杯盈珠泪成涓滴。

  (晏殊体)

武陵春·梅

  瘦雪冰魂深浦月,寒馥逼清尊。玉佩琼琚下冷云,芳思满凌晨。

  独开无那横笛怨,妙丽月宫人。瑶苑偷回腊里春,除夕满乾坤。

  (毛滂体)

朝中措·春忆

  小桃花动倚春浓。山廓散陈红。怀旧江南烟雨,雨过桃李春融。

  多情梦得,落英飘絮,溪水迷踪。记取浅颦西子,年年先占春风。

  (欧阳修体)

  注释

  梦得:刘禹锡,字梦得。

七律·咏梅

  新催数萼雪霏霏,风递幽香入霭晖。

  月洒清光驱不去,星闻鹊语更难挥。

  凌寒脉脉期人懂,思绪幽幽带韵飞。

  好待东君传喜讯,仙姿又绽坐屏帏。

七律·咏梅

  宛溪霜夜本无俦,一绰孤芳隐玉楼。

  珠泪潸潸情切切,纤枝颤颤意幽幽。

  月明雪满凄凉怨,晓冷星寒暗淡愁。

  谩说林逋湖岸醉,百年梅鹤足风流。

七律·闺怨梅愁

  闺怨梅愁同病怜,喜新厌旧复何缘。

  野花浓淡香难了,百妒芳菲事可怜。

  一片冰心怨难解,百年春梦倩何圆。

  闺怨尚自嫌黄脸,梅格依然誉满天。

七律·咏梅

  琼枝疏影月华明,傲骨寒香春恨生。

  桃蕊无匀凝点色,柳梢未透几丝情。

  欣期雪韵乡思远,羞盼诗芳寂寞萦。

  满苑繁花相映际,吾心世谛弃不争。

七绝·腊梅

  小年新月腊梅香,雪骨田黄呈瑞祥。

  瘦去春心天力在,岁阑香满喜盈堂。

七绝·梅杏(新韵)

  琼艳无尘出位开,人天风物到瑶台。

  杏颜不比梅颜俊,仙骨凡胎怎比来。

七绝·咏梅

  争春芳妒始堪伤,一笑相倾自断肠。

  畏落众花孤寂去,夜来飘雪有寒香。

七绝·梅岭

  无与梅岭遣春留,桃李红云满岭头。

  喧暖川晴人欲醉,春风已度岳阳楼。

七绝·梅

  君诗句句是琼琚,空伴梅香护锦舆。

  为问冬来山水兴,雪琼同沐影扶疏。

七绝·咏梅

  冻蕊寒英渐欲春,寻芳踏雪寄伊人。

  知君前世梅仙客,背弃千花一卉亲。

七绝·桥头新梅

  丰肌瘦骨楚宫妆,傲雪迎春羞众芳。

  临水桥头非旧影,前溪流想月中香。

  注:前溪流想月中香:夜晚,美丽的月光照在流淌的溪水上,溪水闻到梅花的香气,却错误认为,香气来自月亮。

编辑:崔景友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