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读书  >  书界观察

《大局:知名学者共论中国新发展》一书出版发行

2020-11-18 14:23:29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1

  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是党的十九大之后党中央批准设立的10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机构之一。成立两年来,北大习研院致力于从国内外两个大局相互交织的视野出发,深入阐释、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果颇丰。近日,北大习研院郑重推出的《大局》一书,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汇集的九篇重要文章,是习研院举办的“新时代学习大家谈”系列学术讲座第一阶段成果。

  该书会集了十来位当代中国多个学科领域的知名学者,他们是林毅夫、于鸿君、韩毓海、王绍光、温铁军、强世功、潘维、陈平、尹俊。他们集体发声、献策,从不同学科角度阐述他们多年潜心研究中国国情所得的理论见解,畅谈对于中国未来发展的思考。

  “用学术讲政治”是该书的鲜明特色。该书中的文章篇篇精品,对党的思想理论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进行学理阐释,用理论的力量、思想的力量引导人们,对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成果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于鸿君教授、尹俊教授梳理了理论界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数千篇重要文献,从一个全新的角度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方法进行了探索。韩毓海教授在书中阐释中华文明的历史连续性、包容性和统一性,剖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阐明了中华文明的强大优势所在。潘维教授系统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对“社稷民本体制”的传承与超越,认为中国共产党通过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而并非对马克思的思想和理论的教条执行取得成功。

  与西方学者对话,扬弃西方经济学理论,提出自己的新见解、新理论,是该书的另一个重要特色。今天的中国完全有能力与西方哲学社会科学进行有效的对话,这种自信的来源,就是当代中国伟大的社会变革,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实践。在《大局》这本书中,我们不仅可以看到与西方学者的对话,还可以看到对西方理论的批判,对西方理论的吸收、借鉴和创新。经济学家林毅夫在该书中认为,世界上没有一种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经济学,他在书中畅谈自己创立的“新结构主义经济学”。陈平教授重新构造工业化时代经济学的新陈代谢机制,提出“代谢经济学”。

  多角度解读中国道路亦是该书的一大特色。著名“三农”问题专家温铁军探讨了全球金融博弈和金融危机下的逆周期调节,认为乡村振兴具有重要资产货币化功能,发展乡村振兴是中国经济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王绍光教授认为,国家能力包括强制能力、汲取能力、濡化能力、认证能力、规管能力、统领能力和再分配能力,中国取得成就的关键在培植起了自己的国家能力。强世功教授则在书中探讨了中国法治道路的探索,阐释了多元一体的“政党法治国”模式。

  他们从自己最擅长的专业领域出发,用学术讲政治,将其深厚的学术积累与讲政治相结合,用通俗生动、简单朴实的语言,写下对于中国未来发展的思考,提出的观点、理论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前瞻性、战略性、科学性,有力解释了新中国70多年的辉煌成就,对中国新发展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内外局势高瞻远瞩的战略判断。面对各种挑战,我们是有信心和底气的。正如韩毓海教授在书中所言:决定什么东西能够在中国生长的,是我们的土壤,是我们文明的基因;支持我们团结奋斗、不懈求索,支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支持我们的事业生生不息、不断兴旺发达的根本力量,归根结底,就在中国人民之中,就在中华文明之中,就在我们正在进行的伟大实践之中。

  世界格局正在深刻演变之中,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这种演变,我们只有识大局,才能应变局,才能开新局。《大局》一书有助于帮助我们认清世界大局、中国大局,助力中国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编辑:刘文琼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