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读书  >  书界观察

在这个时代里自在行走——当代打工人生存指南

2020-11-10 14:29:12   来源:华景时代   【字号:

  “打工赚不了几个钱,但多打几份工可以让你没时间花钱。早安,打工人!”

  “有人相爱,有人夜里看海,有人七八个闹钟起不来,早安,打工人!”

  “累吗?累就对了,舒服是留给有钱人的。早安,打工人!”

  网络爆梗年年有,但今年“打工人”尤其火。一句“早安,打工人!”让日常沉迷于“996”的工友们为之疯狂。微博话题#打工人#的阅读量破亿,相关讨论量也非常高。

1

  在这种全民狂欢式自嘲的网络环境里,有不少网友表示“打工人”一词可谓是精准而又优雅的表现出上班族的社会地位。20世纪70年代初,“打工”一词作为“舶来品”,漂洋过海从香港传入内地。但那个时候大多数人更愿意用“白领”“蓝领”来称呼自己。

  随着互联网行业发展,网络媒体日渐发达,催生了一种新的工作制度——“996”,指工作日早9点上班,晚9点下班,一周工作6天的工作制度。与此同时,一种带着戏谑、讽刺、自嘲式语气的表达,即“社畜”,开始频繁地出现在网络上。

  从称呼上看,“打工人”与“社畜”无太大差别,都是用来形容这个“为了生活,沉迷打工,朝九晚九,来回奔波”的群体,但“社畜”一词更具有贬义,好像员工被当作牲畜一样被压榨,戳得人心窝窝疼——“我还不配做个人是怎么的?”

2

  所以相比之下,“打工人”一词既保留着我们作为“人”的尊严,还在默默自嘲现实的同时,增加了一丝乐观与幽默,显得更为贴心。我们是“打工人”,但我们不只有坦然面对现实的豁达,也有拒绝向生活妥协的倔强。

  其实,不论是“社畜”,还是“打工人”,这些带有戏谑、调侃和自嘲意味的称呼无一例外都指向职场,指向生活。

  它指向刚踏入社会,还未摸透职场规律而惴惴不安的毛头小子;指向虽已深谙游戏规则,但一颗心早已疲惫不堪的职场老手;指向本对理想生活抱有期待却被现实抽了一个大嘴巴子的你和我。

  疲惫、焦虑、重压、不安、卑微……这些是我们每一个人都难以避免的心理负担。我们在现实与理想的夹缝中生存,在“不想上班”与“不得不上班”之间挣扎。因为我们这一代,从出生开始,就在紧绷,被时代的洪流推着往前走。

  既无法选择,也无法后退。

  在这个资源竞争无比激烈的社会,有很多“打工人”不堪重负,或被职场与生活的压力压弯了脊梁骨;或笑一笑打落牙齿往肚里吞,眼泪倒着流;甚至走投无路寻不到出处,只能闭上眼去往另一个世界。

3

  朱德庸曾说:“我们碰上的,刚好是一个物质最丰硕而精神最贫瘠的时代。每个人长大以后,肩膀上都背负着庞大的未来,都在为不可预见的‘幸福’拼斗。但所谓的‘幸福’,早被商业稀释单一化了。这是一个只有人教我们如何成功,却没有人教我们如何保有自我的世界。”

  人生须臾百年,握拳而来,撒手而去。我们的前半生时刻身处于这样一个紧绷的社会,被世界牵着跑,被工作牵着跑,被生活牵着跑,尤为不易。这种紧绷的生活状态好比一把绷紧弦的弓,如果持箭者不懂张弛有度,那弓弦一定会断。

4

  所以,作为一名优秀的“打工人”,我们得学会从现实中偶尔抽离出来,放空自己,关注自己的内心,从心灵开始充盈自己,在这个时代里自在行走。《浮生自在》散文集便是以此为主题。

  “打工人,打工魂,打工都是人上人!”我们以自嘲的方式来消解这个世界带来的疲惫、焦虑、重压与不安,释放自己内心的负面情绪。这无疑是一种最轻松也最聪明的做法。

  但除此之外,其实还有一种解压的方式可以让我们的身心得到平衡,不过我们似乎已经很久没有见过了——郊游、野餐。

  在《西山客话》中,文人汪曾祺是这样描述“野餐”的:

  “野餐不宜丰盛。最好带一笸箩新棒子面贴饼子,几块‘大腌萝卜’,荤菜也以最平民化的蒜肠、粉肠、猪头肉为好。胃口好的,带两只德州脱骨扒鸡也无妨。天福号的酱肘子也对付。要带几瓶矿泉水。酒,‘二锅头’就行了。……手摘的野果,吃起来,别有滋味。……烧蝈蝈,蘸盐花,喝二锅头,就贴饼子,人间至味!”

  并附小诗一首——野餐得野趣,山果佐山泉。人世一杯酒,浮生半日闲。

5

  在我心中,汪曾祺是有大智慧且大自在的人,他身后有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影子,所以他心中那份豁达与明朗在文章中随处可见。

  我们熟知的金句有:“一定要爱着点什么,恰似草木对光阴的钟情。”“人生如梦,我投入的却是真情。”

  不熟知的也有:“我们有过各种创伤,但我们今天应该快活。”“毕竟生活,是很好玩的。”句句打动人心。

  在如今这个人人都追求“成功”的世界里,想做到陶渊明式的隐居山林,避世生活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我们要生存。更何况,互联网无孔不入,它庞大的信息量与无数的负面情绪通过网络,轻而易举地包裹着我们,难以喘息。

  外在因素我们很难改变,但内在因素我们可以控制——就如“我改变不了世界,但我可以改变我自己”说的这样。保持豁达和自在的心境,活得通透、勇敢。

  我很喜欢一句话:成长就是面对那些不可控的纷扰,学会淡然而非畏惧,学会承受而非软弱。哪怕外面风雨飘摇,我内心自巍然不动。只有这样,我们作为“打工人”才能更好地与现实握手言和。

6

  葆有了这种心态,你会发现在这个世界上除了生离死别,其他的都是小事,没有什么是过不去的。比起来去匆匆的路程和永远忙不完的任务,落到天空另一边的太阳显然更值得我们去热爱。

  著名作家王蒙曾在一次随笔中聊到,他觉得人活一辈子应该有几次体验后的充盈和感动。拿感官来说,见一座山峰,一片浪花,一座老屋子,一棵大树甚至一叶扁舟,一钩残月,都足以使他潸然泪下,感受到生命极致的美。

  所以,多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多去这个紧绷的时代内里走一走。与其执着于成功竞争,不如保持一个淡定自在的心态,找到并驾驭自己的人生节奏,保留一块属于自己的“自留地”。

  如此,你会真正放下并知快乐为何物。

  推荐阅读:

7

  本书收录16位知名作家的16篇经典散文,道尽自在人生的智慧。

  人事纷扰,看淡世间名利,才能收获自在人生。生活,其实是很好玩的,在这些大作家的笔下,我们可以看到健康的情趣、豁达的态度、对世界的丰富的爱,自然而然呈现出一份悠然、一份自在。

  世间事,除了生死,都是小事,看淡才能更自在。

  真正获得大自在的人,无一不是越过成熟,抵达天真。看淡得失、闲适从容,保持一颗澄澈丰盈的内心,认清自己,过简单而自在的生活,享受生命本身,建立强大的内心世界。

编辑:刘文琼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