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敦煌文保技术研创“虚拟现实”引众“互动体验”

2020-10-26 15:2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兰州10月26日电(记者 南如卓玛)让相距千里之外的观众“身临其境”感知敦煌大漠;让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在“虚拟现实”中与观众“互动体验”……敦煌研究院近年加速推出文化和科技融合成果,使参观者体验感更为丰富。

  记者26日从敦煌研究院获悉,连日来,敦煌石窟经典壁画多媒体解读展示、高保真复制壁画结合互动游戏、基于“数字敦煌”资源成果开发的文化创意衍生品展示等“科技+文保”成果亮相古都南京,每日吸引数万人观赏体验古丝路千年文化。

  期间,根据莫高窟第196窟大型壁画《劳度叉斗圣变》设计制作的互动体验游戏节目备受关注。该壁画描绘了佛弟子舍利弗和外道劳度叉斗法情景,游戏节目对应壁画内容,观众通过高保真复制壁画和展板了解壁画内容后,触屏操作,寻找线索,按回合通关,即可在互动体验中走近敦煌文化。

  敦煌研究院与华为“AR地图”合作项目成果“敦煌石窟数字游览展示”也在此次展览中亮相。

  据介绍,多年来,敦煌研究院取得了大量创新型成果,多项文保技术推广应用于甘肃、西藏、新疆等10余省(区)100余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工程,也正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广。(完)

编辑:刘文琼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