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京腔粤韵同唱一台好戏 南北戏曲共促交流融合

2020-10-26 15:19:57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广州10月25日电(记者 邓瑞璇)“时代之光,你我皆烙下印章,共力勉把新迹创……”24日晚,在广州地标性建筑广州塔上,一曲《南粤华彩》划破夜空,拉开京剧和粤剧联袂上演一台好戏的帷幕。

  由广州市人民政府指导,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和国家京剧院主办的“京腔粤韵唱响湾区”京粤戏曲合作交流活动,24日在广州举办。

  国家京剧院于魁智、李胜素、江其虎、王越、郭瑶瑶、刘梦姣等名家新秀,粤剧名家曾小敏、欧凯明、黎骏声、陈韵红、崔玉梅、苏春梅、吴非凡、琼霞等轮番登台演出。

  《太真外传》《荔枝颂》《寿州救驾》等多个京剧、粤剧的经典佳作选段,引得台下观众喝彩不断。两地青年艺术家还演绎了融合的戏曲,京剧版的《帝女花》选段、粤剧版的《霸王别姬》选段,更让演出增添了交流的深度。

  京剧、粤剧都是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项目,体现着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据介绍,此次京粤戏曲合作交流活动,旨在将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城市文化交相辉映,促进戏曲文化事业发展繁荣、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发展。

  当晚,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和国家京剧院就京粤两地文化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在精品创作、人才培养、艺术交流、文创产品开发上进行深度合作。如双方将合作开展剧目创作,共同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原创文艺作品;利用广州大剧院、梅兰芳剧院定期开展优秀剧目互演,加大京剧、粤剧文化的推广力度;共同开发相关文创产品,推出戏曲类玩具、道具和服饰等衍生产品等。

编辑:刘文琼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