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烟台

邵泳·山水国度--当代水墨展10月10日在烟台美术馆展出

2020-10-09 09:31:15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文/邵泳

  十二年前,我在烟台美术馆做了《邵泳.水墨青花》中国画展,那次展览就在512大地震之后不久。

  十二年后,在上半年的疫情困顿生活之后,我即将再次来到烟台美术馆做《邵泳.山水国度》当代水墨展。十二年是一个轮回,这两次个展都在困难后不久,也许冥冥中有一种力量引导。

qq图片20201009091053

  《山水国度》这个系列,是我在纽约个展之后,陆续在国内做的展览的一站。从技术上来讲,这个系列在材料、语言,工致和写意都是集合涵盖在里面。我把竹林、假山、菩萨、动物等等安置在一个蓝色暗夜的场景之下,出现的透着光的盒子房屋,被一片枯树包围着,是秋冬天我的工作室的外景。在夜晚安静的时候会抬头看天,偶尔会出现玻璃的高楼,它们和远处的山,远处的水融合在一起,这就是我们今天的生活。

img_8987

img_8988

img_8989

  二月开始,疫情困顿了太多人的生活,独自关门在家的两个月,让人有了更多的时间思考。我们要学会独处,我们要懂得让自己的心灵寻个安歇之地,艺术会有这样的可能。

  《山水国度》这个系列,每一个不同的作品,我并不是要叙述一个故事。所有的传统都是曾经以当代的形态来展开,而今天我们所说的传统,唯有打破,传统才有可能展现新生。

img_8990

img_8991

  我并不以某一种语言或者图式来展示这个系列,我期望不断地扩充和发展。东方的,西方的,世俗的,宗教的在画面和语境里都有些许的表达,有关环保,有关冲突,有关生命,有关那逝去的或是强行而来在面前,也都转换为一个个感受的符号,也许我只是暂时的使用这个符号将它安放,也许这些无明和我刻意安排的呈现,也很合乎自然。

img_8992

img_8993

  城市将我们包裹,生活和梦想都在这里,没有别的去处。于是在《山水国度》的画面,我打造我们的世界,一个你似曾熟悉,又未曾相见,而那十二年前的一抹蓝,此刻被带到了暗夜,感觉却更加永恒、不变。

编辑:刘文琼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