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读书  >  书界观察

书单:学懂弄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2020-07-29 15:51:54   来源:华景时代   【字号: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的同时,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总结,逐步健全权威高效的制度执行机制,使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提供有力保证。

  这个书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语言通俗易懂,有助于大家真正学懂弄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优越性,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

  《百年大变局:世界与中国》

  主编:张蕴岭

  出版社: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张蕴岭,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中心主任,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山东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是第十、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外事委员会委员。

  本书作者以观察全球维度、认识世界大势的大历史视野,从大变局中的世界秩序、历史上的“百年大变局”及演变动力、大变局中的世界经济、大变局中的世界政治安全等方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行了战略性和全面性的研究,系统总结和权威解答“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中国意味着什么,如何应对全球之变、地区之变、中国之变等难题,并提出一系列创新理论和战略对策。

  《新时代大国治理》

  程同顺等著

  出版社:湖北教育出版社

  作者:程同顺,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政治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2006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学术兼职为中国政治学会常务理事,天津市政治学会副会长、秘书长等。

  本书全面阐述了我国的国家治理。如何看待我国的制度优势?如何推进我国的社会治理?如何开辟大国治理新境界?本书对这些问题作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和阐释。该书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角度重新思考新时代的国家治理。

  《强国逻辑:走向强国之路》

  作者:韩庆祥

  出版社:红旗出版社

  作者:韩庆祥,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原校委委员、副教育长,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党的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11次集体学习主讲专家。

  本书是中共中央宣传部2019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本书站在新时代新的历史方位,力求从强国的总体逻辑、具体逻辑、实现逻辑、路径逻辑、政治逻辑以及强国理论和强国智慧等方面入手,系统总结回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十多年的发展历程,全面准确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内在逻辑与基本规律,从学理上进一步深入阐释新时代中国由大国成为强国的内在历史逻辑,即强国逻辑。从学理上研究大国成为强国的强国逻辑,不仅能够为强国时代提供新的理论引领,而且有助于阐释中国道路,建构我们中国自己的由大国成为强国的强国理论,建构中国由大国成为强国的话语体系,进而掌握国际话语权。

  《强国时代》

  作者:韩庆祥

  出版社:红旗出版社

  作者:韩庆祥,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原校委委员、副教育长,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党的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11次集体学习主讲专家。中央组织部联系的高级专家。

  本书是第四届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精品教材,本书从“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切入,紧紧围绕“强国时代”,从历史方位论、民族复兴论、人民中心论、发展理念论、两大布局论等方面全方位探讨我国进入强国时代的依据、所担负的历史使命,以及实现强起来的根本之道。

  《中国道路的成功密码》

  作者:董振华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作者:董振华,现任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部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党校创新工程首席专家,中央机关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中国道路”的伟大奇迹。这条道路到底隐藏着什么样的成功密码?本书从十个方面阐释“为什么马克思主义能够成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指导思想,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担负起领导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重任,为什么社会主义能够在中国落地生根并不断完善发展”,详细解读“中国奇迹”背后的必然逻辑,破译中国道路的成功密码,旨在引导党员干部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担当作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心聚力。

  《大历史观背景下三个中国故事》

  作者:张荣臣 蒋成会

  出版社:红旗出版社

  作者:张荣臣,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部教授、博士生导师。蒋成会,中共重庆市委党校教师,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骨干人才培养计划”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与党的建设教学和研究,尤其擅长执政党建设理论研究。

  本书以史为鉴,从大历史观的角度,讲述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阐释了为什么马克思主义能够成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指导思想,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担负起领导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重任,为什么社会主义能够在中国落地生根并不断完善发展,旨在引导新时代党员干部不忘历史、不忘初心使命。

  《共和国之路》《共和国识别码》

  作者:李忠杰

  出版社: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共和国识别码》《共和国之路》的作者李忠杰,是著名的理论家和历史学家,曾任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现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

  本套书作者精心总结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最具代表性的一些标志、地标、历程、制度、法律、战略、思想、发展、改革、事件、工程、外交、成就等等,作为共和国的“识别码”,计有311个。从不同的侧面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他把这些关键词称为“识别码”,一个个“识别码”,就是一个个小传、一个个故事、一段段过程、一个个领域、一幅幅素描,就是一个个据以识别、定位的经纬度节点。把这些“经纬度节点”汇总起来,就从总体上呈现出共和国的基本面貌,展示出共和国的发展历程、辉煌成就、时代特征。即使随机读一两个关键词,也能了解共和国的一个侧面。

  《新中国70年向世界贡献了什么》丛书

  主编:董振华

  出版社:天津人民出版社

  主编:董振华,现任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部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党校创新工程首席专家,中央机关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全国应用哲学研究会会长,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本套丛书包括《中国道路》《中国智慧》《中国力量》,分别从中国为世界贡献了中国道路、为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为世界贡献了中国力量三个角度,全面展示中国是如何从一个积贫积弱、一穷二白的落后国家跨越到今天,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本套丛书对新中国成立70年来所创造的伟大成就进行了理性分析和经验总结,深度剖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之要。

  《跨越(1949-2019)》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本套丛书由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党校创新工程首席专家、中央机关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全国应用哲学研究会会长、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董振华;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第一批山东省高校重点学科首席专家、全国财经院校《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崔友平;红旗文稿杂志社社长、兼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副会长、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顾保国;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制度理论研究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教授徐斌等具有相关研究和造诣深厚的专家学者编写,确保了该书的理论水准。

  本套丛书共四册,是对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发展进行历史回顾、经验总结和理性分析,坚持历史和逻辑相统一,从过去、现在到未来展开四部曲:《历史的轨迹》、《理性的选择》、《伟大的梦想》、《不懈的奋斗》。本套丛书逻辑严谨,主线突出,《历史的轨迹》主要从从历史维度回顾新中国70年实现伟大跨越的历史轨迹;《理性的选择》主要从从理论层面分析中国道路理性选择的自觉自信;《伟大的梦想》主要从全球视角描绘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不懈的奋斗》主要从实践角度探索走向光辉彼岸的现实路径。

  《时代之声: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发展》

  作者:刘海涛

  出版社:红旗出版社

  作者:刘海涛,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教授,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理事长,从事科学社会主义教学研究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新时代的重大课题。围绕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中国共产党在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过程中实现了理论创新。本书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和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理解未来中国社会的发展大势,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均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编辑:刘文琼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