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诗词格律

【当代词家】邢志刚:祖国美如画(七)

2020-06-06 16:02:25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作者:邢志刚

  山东烟台人,祖藉龙口,1952年生,已退休。常住澳大利亚,北京。中华诗词学会会员,酷爱诗词,常年在国内著名媒体和诗刊上发表诗词并获奖。作品著有《燕山诗笺》(一)(二)(三)。

沁园春·重庆谈判(苏轼体词林正韵)

  银机凌空,重庆谈判,宏开渝天。念倭侵八载,水深火热,登科五子,桃熟江山。霖雨苍生,阋墙难再,设宴鸿门未息肩。煮梅酒,凭征鞍无语,无计桃源。

  和平筑著机关,弥天大勇偕临惠然。有晨风加厉,堪虞伏莽;若龙翘首,海阔云天。交友盟朋,联欢杯酒,用舍行藏久远看。群英会,跳脚疼上党,墨迹难干。

  注释:

  登科五子:指国民党接收大员:条子、车子、房子、日本女子和票子。

  煮梅酒,凭征鞍无语,无计桃源。:这段话的意思,不是以抗日军功

  论英雄,怎么能实现真正的和平呢?

  晨风加厉:指谈判期间,中共重庆办事处人员李少石被枪杀。

  堪虞伏莽:指后面可能还有更大的暗杀。

  若龙翘首:形容主席轶群绝伦,.雄浑豪迈的风采和神采。

  交友盟朋:主席不仅和左翼民主党派人士言欢,而且也拜访国民党右派

  戴季陶,陈立夫,用意长远。

  群英会:这里用群英会曹操、蒋干中计典故,形容蒋某人。

  跳脚疼上党:上党战役,重庆谈判期间,国民党阎锡山进攻解放区,给

  谈判施加压力,反而被围歼,共损失三万五千人。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墨迹难干:指国共双十协议。这里也有放主席回延安的后悔。

沁园春·滕王阁永恒的怀念(苏轼体词林正韵)

  千古骈文,滕王阁序,天骥云从。揽江天胜景,庐衡彭蠡,金章玉句,星斗垂空。秋水长天,落霞孤鹜,太白文章万丈虹。神来笔,童子成霖雨,泽润无穷。

  休言阎督无功。更休笑,拂衣后账中。老生常谈调;沉吟不语;当垂不朽!惊起盛容。真乃天才!王良况遇,万卷诗书躬胜逢。勃、序、阁,乃崇天普地,贤首阎公。

  注释:

  拂衣后账中,老生常谈调;沉吟不语;当垂不朽!:宴会上,阎都督假意请诸人为这次盛会作序。大家都推辞不写,而王勃,竟不推辞,接过纸笔,当众挥笔而书。阎都督老大不高兴,拂衣而起,转入帐后,教人去看王勃写些什么。听说王勃开首写道“豫章故郡,洪都新府”,都督便说:不过是老生常谈。又闻“星分翼轸,地接衡庐”,沉吟不语。等听到“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都督不得不叹服道:“当垂不朽!真乃天才也,”。

  王良况遇:典故出自宋代王之道《醉蓬莱》,王良,春秋时之善驭马者。喻指阎督伯乐。这里和“天骥云从”相呼应。

  勃、序、阁:王勃、滕王阁序、滕王阁。

沁园春·长安丝路钦怀(苏轼体词林正韵)

  雁塔晨钟,华岳仙掌,晚照骊山。有灞桥风雪、曲江流饮、咸阳古渡、各已华颠。太白皑皑,草堂烟雾、八景关中古长安。向西望,乃丝绸之路,诗史奎篇。

  张骞。“凿空”西天。百折不挠千历困艰。任衣衫褴褛,寒风刺骨,飞沙戈壁,虎豹横拦。千古流芳,国威万里,多少勋名留汉关。凌烟阁,赞英雄儿女,后世钦传。

  注释:张骞。“凿空”西天:典故出自司马迁《史记》,把张骞之交通西域誉称来为“凿空”。空,同孔,凿空,即凿孔。意思是说张骞出使西域,使双方都互有了解,打开了百双方交流之路,丝绸度之路也从此成为了国家的正规的中西通途。

水龙吟·洞庭名楼仰哲(苏轼体词林正韵)

  名楼仰哲登临,洞庭自古骚吟地。留踪诗圣,吟骚玉笥,飘然仙气。浮黛君山,胸吞云梦,鲸波万里。剖冰清莹洁,虹流华渚,一江去、空凝睇。

  尝试古人心异,藉何人、乐忧之为。物欢不以,己悲不以,岳阳楼记。之远亦忧,之高忧亦,横无涯际。志流传万古,希文高洁,襟怀名世。

  注释:吟骚玉笥(sì):玉笥山麓,传说是当年屈原生活过的地方,山下汨罗江畔建有屈子祠,又名屈原庙。

  鲸波:长江。

  剖冰清莹洁,虹流华渚,一江去、空凝睇:写一往情深的湘女洞庭,和胸襟万里的长江难舍分离。

满庭芳·茅台酒(晏几道词林正韵)

  汉武甘誉,唐蒙枸酱,酒冠偈盛烧房。灵泉汇秀,咏赤水瑶觞。浑似蟠桃骈美,琼林宴、百榼霞浆。醉仙骨,醇绵馥郁,千古透瓶香。

  巴城金奖获,万邦博览,祖国之光。伟人情,风云国际名扬。美总统英首相,日内瓦、佳话频创。三山醉,联珠唱玉,一曲满庭芳。

江城子·北京蓟门秋风(苏轼体词林正韵)

  孤村烟树噪昏鸦。白蘋花。傍红霞。露泣西风,陶菊绕篱斜。菡萏香销归碧落,金缕暗,去繁华。

  西风古道亦咨嗟。路途赊,去无涯。独恨经年,寒衣寄尘沙。莫忘归时凭寄语,浑无梦,倍思家。

  注释:以下四首词是写北京风景,作者曾经客居北京十年。文风思念故乡。

定风波·北京昆明湖泛舟(欧阳炯体词林正韵)

  银烛金杯坐莫辞,渼陂杨柳蘸涟漪。月出春城人皆翠。霞醉。花深英妙碧云诗。

  仙侣同舟常好忆,别惜,昔游綵笔梦频思。湖影扶摇清廓理。云起。几番更替共人知。

卜算子·北京西山晴雪(苏轼体词林正韵)

  皑皑千花开,玉冠群山静。素裹银妆夜如镜,一点飞鸿影。

  无尘琼枝香,有恨松毓景。晴日晶莹光耀目,两三梅红婧。

醉花阴·北京慕田峪秋色(毛滂体词林正韵)

  紫菊红萸霞散绮,蕊寒香冷逦。霜木染烧云,露冷花黄,浅白深红靡。

  异乡重九人千里,凄目登临涕。秋、鬓色不同,魄冷魂清,同属萧疏意。

中山颂兼赠初阳兄

  伟业中山鎔,先行盖世峰。

  英魂铭海宇;热血沃香宗。

  五桂春方丽,珠江霞正彤。

  粤湾新雨露,云骋九霄龙。

幽兰兼赠宋老师

  深谷烟遐两三丫,丽姿绝代露清华。

  寻幽溪月飞宵雨,拂雾芳踪起晚霞。

  岸芷断肠情未老,涧虹溢彩玉不哗。

  美人回首须倾国,人道西施落此家。

咏梅兼赠澳洲张林(新韵)

  怜君薄命苦难天,芳妒如冰胜雪寒。

  玉瘦香浓销难尽,檀深雪散傲犹坚。

  绝无俗艳能同处,尚有松竹共识缘。

  千赋万词堪重塑,琼芳知否换新元。

龙口邢家古树

  槎枒泱漭似龙身,垂野疏烟千古旬。

  迤逦流霞临日月,庇荫风雨沐星辰。

  邢于睦族和谐树,桃李敦邻百世春。

  海岱沧桑龙港靓,今逢盛世享天伦。

济南

  欣涵紫气伴云妍,遍撒珍珠漱玉泉。

  潋滟霞飞湖色灿,伽蓝云横佛光禅。

  汇千水百泉盛世,化四荷三柳舜天。

  环宇求贤齐鲁梦,百冠名邑焕新篇。

  注1:湖色,大明湖。佛光,千佛山

  注2:四荷三柳,典故出自于“四面

  荷花三面柳”

  注3:作者2000—2010年客居北京10年,2010—2020年客居济南十年,对北京、济南有很深的感情,难忘的印象。

济南趵突泉

  海内名头居榜首,济南标志岂虚传。

  三流迸发腾银浪,八脉丰滋咏碧泉。

  雷隐雪涛虹幻霓,地喷珠玉日浮烟。

  诗香早醉池中月,泺水升平年复年。

游济南大明湖

  直是名城嵌宝盂,柳荷泉水汇成湖。

  空蒙岚翠龙藏阁,明灭波光浦隐珠。

  清照梳妆当玉镜,稼轩润笔绘瑶图。

  一泓澄澈神仙境,为问行行暑有无。

济南千佛山

  泰山余脉供千佛,古刹氤氲绣绮罗。

  暮鼓三声留远客,齐烟九点映清波。

  颜筋柳骨摩崖刻,法雨禅音梵呗和。

  如镜明湖凭远眺,心澄俗念化笙歌。

济南遥墙机场

  遥墙四顾宛琼宫,驰骋鲲鹏向碧空,

  似水蓝天银燕出,浮云霞景彩槎通。

  千山古路音书绝,万里航程历日同。

  丝路来仪迎远客,聘贤妙墨万枝红。

济南雪野湖

  春来湖畔野田青,云散芳醒入翠屏。

  吕祖长廊心有著,文昌雪野梦无灵。

  一泓碧水除尘念,几树繁花隔远汀。

  纷至游人融画里,敕楼琴院月浮萍。

游泰山(新韵)

  横倚奇峰似入天,神霄宫殿矗云端。

  千岩壁立难飞鸟,万壑松高隐野猿。

  风月无边骚客咏,三潭叠瀑妙人传。

  拾阶足键执仙杖,会当凌绝天地宽。

济南九重天

  早闻玄女九重天,孤峭荫崖引紫烟。

  涧累危屏松下径,溪流绝嶂石开泉。

  樵风古垒秋高夜,海月秦台彩凝圆。

  瞑目几闲涵雅韵,登临一啸出惊联。

清明济南槐荫广场(新韵)

  昭日祭清明,槐荫哀与重。

  品诗云水韵,读史暮烟凝。

  前者终不返,精神会相从。

  志应高日月,人世不应慵。

  槐荫广场:广场南面省委党校解放前是国民党山东监狱,槐荫广场是监狱

  刑场:1931年邓恩铭(一大代表)、刘谦初(毛岸英岳父)就义处。

编辑:崔景友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