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文学园地

【霞光文学】栖霞作家作品选登

2020-02-12 16:35:00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安静的世界

  文/何秀姽

  此刻,这病了的世界

  如此安静

  每一秒,都像一年那样漫长

  眼下,冬枝萧条,四野荒寒

  我没忘你的样子

  我也没忘春天的样子

  给远方的兄弟

  文/何秀姽

  你居住的城市版图

  一片深红

  那是新型肺炎疫情在蔓延

  一路飙升的数据

  是我一路飙升的焦虑

  我认识很久的兄弟

  我失去联系很久的兄弟

  希望如期而至的

  不止是春天

  还有疫情过后,平安的你……

(书法:孙日峰)

  这一座城

  文/沈咏梅

  这一座城,直航全球五大洲

  这一座城,江河纵横,湖港交织

  这一座城,居住着一千四百多万人民

  这一座城,曾是我生父与继父皆生活、工作过的城市

  这一座城,是我对城市最初的认知

  这一座城,我从未去过也从未忘记

  现在,它决然地关闭了城门

  一些伟大的建筑立在寒风里

  一些悲伤淹没了湖泊

  一些花儿恐惧地合上花瓣

  一些未知在轻抚着时间

  一些勇敢且内心装满爱的人在逆行

  我遥望着这座城市

  忘记了自己的不幸而俯身哭泣

  ———我以这种方式靠近你

  你,以母亲般的胸怀将自己隔离于世

  而你会在奔流不息的江河里

  看到我的泪水

  这么贴近

  我的气息搭上你的脉搏

  人们,请有一颗同理心

  这座城市只是一个病人

  而他带病挺立的躯体

  会凝化成一座历史的丰碑

  它的名字应当被世界上所有的人记住

  感激!

  ———而不是嫌弃

  春季已在你的颈项:阳光,痊愈

  花儿次第盛开

(书法:孙日峰)

  天使妹妹

  (歌词)

  文/乡间行吟者

  洁白的大褂穿在身

  你是一个俏妹妹

  你的声音像脆铃

  你的笑容更醉人

  你敬岗爱业佳绩多

  同事相处友情深

  你是一个快乐的妹妹

  唱歌跳舞最开心

  水灵灵的大眼睛会说话

  淑女气质更迷人

  你有一颗善良的心

  你视病者为亲人

  你是一个勇敢的好妹妹

  逆行路上不后退

  你把热血洒战场

  从未喊过苦和累

  你似一支芬芳地白玫瑰

  用爱心谱写青春的美丽

(书法:吴昆山)

  琪琪和爸爸的保证书

  (小小说)

  文/牟劲邦

  妈妈,你能不去那个叫武汉的地方吗?

  不能。妈妈是医生。

  医院里那么多的医生,为什么偏偏你去?

  那你说谁去?

  你离开我我会晚上会睡不着觉的。

  困了就睡了。

  你离开我我会哭的。

  你都这么说了,就可以不哭。

  你是因为我吃饭不吃蔬菜生气了才离开我吗?

  是。也不都是。

  那你是因为我不去小卧室睡觉啦?

  是,也不都是。

  那你是因为爸爸和你吵架我偏向爸爸你生气啦?

  是。也不都是。

  那是不是我在幼儿园不小心把米饭撒到了地上,毛毛老师告诉你了?

  是告诉我了。不过她夸你很棒,勇敢地承认了错误,并且自己将米饭收到了垃圾桶里。

  正月初四,是妈妈去武汉要走的日子。初三这天早晨,琪琪七点钟就从被窝里爬了起来。妈妈今天没去上班,正在厨房做饭。

  爸爸问,琪琪,怎么起这么早?琪琪回答说,不怎么。

  琪琪开始自己穿衣服。她穿得有点别扭。以往,都是妈妈给她穿,妈妈上班不在家,爸爸给她穿。爸爸一边笑眯眯看着,心想,闺女怎么突然长大了呢?来,我帮你吧。爸爸说。琪琪推了爸爸一下,说,起开!爸爸威胁说,你真的不用爸爸了吗?明天妈妈可就去了很远很远的武汉了。琪琪终究也没穿好衣服。她套不上绒衣。腿伸进裤子里,脚怎么也没办法伸出来。爸爸偷着乐。用我帮你了吗?爸爸问。琪琪别过脸,不让爸爸看见她眼里的泪水。说,爸爸,你答应我一件事。爸爸说,你说。你以后不要和妈妈吵架了好吗?她那么累。琪琪说。爸爸脸上的笑容立刻僵住了。你得保证!琪琪很严厉地说道。嗯。爸爸点下头,发出的声音很小,尽量不让女儿听出哽咽来。

  琪琪跑进厨房。妈妈,你做蔬菜了吗?

  你想吃什么蔬菜?

  胡萝卜。

  好,妈妈就做胡萝卜。

  胡萝卜是蔬菜里面琪琪最讨厌的。也是妈妈总是拿来说事最多的。把胡萝卜这个难关过了,其它的,可就好说了。琪琪这样想。

  吃饭的时候,琪琪把小脸绷的很严肃。她努力坚持吃一口米饭,夹一根胡萝卜丝。直到一小碗米饭吃完。妈妈低声赞美道,琪琪真棒!她没敢大声,怕绷不住眼窝里的泪水。

  吃完晚饭,琪琪自己收拾起小卧室来。其实,爸爸妈妈早就要求她到小卧室睡觉,她也三日打鱼两日晒网地去睡,不过,还是经常蹭爸妈的被窝。这次,妈妈去武汉期间,她决定就睡小卧室了。

  爸爸怀疑地看着她。妈妈的眼神有点复杂。她嘭地关上了门。

  琪琪拿出一张纸和彩笔盒开始画画。她用黄色彩笔画了一个胡萝卜,又画了绿色的芹菜,然后是紫色的茄子。她觉得还有很多蔬菜需要画,可是想不起来了。忽然想到了厨房里那个盛菜的筐子。她就画了那个方筐子,表示其它蔬菜。画好了,用彩笔盒压在写字台上。琪琪很满意。如果能给毛毛老师看到就好了,毛毛老师一直夸她会画画,可惜这不是拿去幼儿园的。

  琪琪爬上床开始睡觉。可是,睡不着,闭上眼睛好一会了也没有睡意。妈妈说,困了就睡着了。那就继续闭着眼睛吧。这时候,门被轻轻敲响。琪琪,你睡着了吗?是妈妈的声音。琪琪闭着眼睛不出声。然后她听到门被轻轻推开。然后妈妈给她掖被子。妈妈站了好一会才离开。琪琪始终闭着眼睛。她觉得,她很成功地骗过了妈妈。

  单位派车过来接妈妈。车就在楼下。妈妈似乎很开心的样子。说,琪琪,跟妈妈拜拜!琪琪说,妈妈,你应该对我说,在家里要听爸爸的话。妈妈一笑,你自己说出来,比我说的效果好!你等等!琪琪说着跑到小卧室,拿出昨天晚上画的画。她把画递给妈妈说,这是我的保证书!妈妈看懂了画上画的什么,但是她听不懂琪琪的话。琪琪说,你去了武汉,我每天都会打电话给你,告诉你我每天都吃了什么蔬菜,你就在那个蔬菜的下面画个1。我天天都吃蔬菜了,你以后就不会离开我们了。妈妈使劲点点头说,我打电话问你吧,你打电话妈妈可能会听不见。琪琪说,你可别忘了问我!妈妈说,不会。爸爸说,等等,我这也有份保证书。说着,也递给妈妈一张纸。妈妈看了,立刻别过头去。上面写着:老婆,你一定要平安回来!你回来后,一年的家务我全包了,我保证!!

(书法:吴昆山)

  珍重,待春风

  文/牟江宁

  今天是庚子鼠年农历正月十三日。你还好吗?

  早上起来,空气中似有一股若隐若现的青草气味,卧室里有一盆入冬后大修剪后绿萝,此刻仅剩的几片叶子,许是施了肥的缘故,嫩绿得晶莹碧透。不过,它应是没有什么味道的。再是墙角挺立着一株高一百二十多公分、重重叠叠的肥壮仙人掌,盈满了一个角落的空间。是它吗?凑近过去,朗朗清气沁入鼻息。仔细查找间,我突然发现仙人掌靠上部分的侧面,不知何时斜逸出了一簇手指粗的新枝桠,在枝桠的顶端竟然半盛开了一朵奶白色的小花!小花那么娇俏生姿,煞是好看。它就这样开花了,出其不意,令人惊喜。

  植物知道生命的答案。

  因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2020年春节成了无法忘却的春节,这个寒假成了史上最漫长的寒假,突袭而来的疫情,牵动了每一个人的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每天打开新闻,都会被我们当代最可爱的人,深深地感动着:84岁的钟南山院士只身奔赴武汉,亲临第一线,调研疫情;无数医务工作者,驰援重区,以最多的时间和最快的速度,救治同胞;千余名建设者和近千台机器,24小时昼夜不停,以蓬勃的力量顷刻间筑起: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一直都跑在前面,无畏无惧的军人战士们,用钢铁般的意志、用自己的生命为感染者打开一扇又一扇的生命之门;一名名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责无旁贷的担当起领导带头作用……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在灾难面前,我们蛰居在家,可以平安如往日,平静如寻常。正是有他们的冲锋前线,保驾护航,把信心和希望在凝聚升腾中无声地传递给我们。所以,请认真生活,相信国家,相信政府,疾病和灾难都只会成为岁月的尘埃。

  春天到了,草滋荣,花萌芽。室内小花在开,温暖的风已要吹开武汉的樱花。过不了多久,我们苹果之城的苹果花也要在树枝上摇荡,到时候,祖国大地处处风光依然无限美。

(书法:吴昆山)

  《霞光》公众号以刊发原创小说、散文、诗歌、评论等各类体裁的文艺作品为主,欢迎国内外作家和文学爱好者关注、投稿。投稿时,可随文配上2—3幅图片,并在文后附上作者简介及近照。(照片以附件形式发送)

  投稿邮箱:qxxiaguang@163.com

编辑:刘文琼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