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读书  >  书界观察

深入细致 精彩纷呈——读《韩国留学生习得汉语介词副词偏误分析》有感

2020-02-01 10:58:00   来源:   【字号:

  作者:王海丽

  如果从建国之初算起,国内的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已走过了70多年的历史。这期间,尤其是改革开放后的40年,随着汉语国际化步伐的加快,从对外的视角研究汉语及其汉语教学,成为一时的热点。这里就为国内外从事汉语教学的广大教师介绍一本基于国别化汉语中介语语料库的词汇偏误研究专著——《韩国留学生习得汉语介词副词偏误分析》(焉德才,2018,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教育部项目经费资助)。

  介词和副词是对外汉语教学中比较难掌握的两大词类。因其语义虚化程度较高,往往会给留学生留下“云山雾罩,难以捉摸”的印象。专著《韩国留学生习得汉语介词副词偏误分析》恰恰选取了留学生最难掌握的介词和副词进行研究,探讨了韩国留学生各种典型的话语偏误及其形成机制,重点关注各个词与其“易混淆词”之间的辨析,获得了许多有价值的成果。

  该书有以下三个鲜明的特点。首先,基于汉语中介语语料库的国别化研究是本书的第一个特点。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北京语言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10多所高校都建立了各自的汉语中介语语料库,并据此开展了一系列的研究。但早期偏误研究的弊端之一就是对国别化问题重视不够。比如,韩国学生会把汉语的“经历了很多事”说成“经验了很多事”,把汉语的“2”听成“1”,把“学习汉语时/学习汉语的时候”表达成“学习汉语的时/学习汉语时候”,而其他国家学生则基本不会犯这样的错误。这充分说明开展国别化汉语偏误研究势在必行。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韩国学生习得汉语介词副词偏误分析》一书出版了,它以汉语中介语语料库为依托,聚焦国别化汉语偏误研究,对韩国留学生习得汉语介词和副词的偏误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其研究结论克服了早期通用研究“结论不具复制性,指导不具普适性”的弊端,是近年来国内为数不多的国别化汉语偏误研究的重要成果。

  其次,本书对韩国留学生学习汉语介词和副词的各类偏误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对汉语的10个高频介词(把、向、跟、为、在、对、从、给、和、离)和20个高频副词(很、不、没、就、都、刚、更、又、还是、经常、太、先、一直、也、正、正在、总是、多、再、只好)按照多余、缺失、错序、误代等四大基本偏误类型进行了条分缕析的分析。在分析的过程中,重点放在了目标词与其“易混淆词”的辨析。比如,“也”和“都”就是一对“易混淆词”。作者发现,“也”表类同,暗指集合内的成员是平等的,而“都”表总括,有时还暗指集合内的成员存在高下优劣之分。比如句子“这个问题,他这个教授都不会,更别说我们了。”中的“都”就具有“标示极点”的功能,有“甚至”之义。通过这样的分析,读者就能明白“也”跟“都”的细微差异。再比如关于副词“正”的用法,作者认为,受时间副词“正”修饰的动词必须具有持续性,而且“正”不能修饰光杆动词,动词后至少要带“着”“呢”“的时候”“得……”等附加成分。作者最后通过分析总结出了“正”的五种典型用法:①正+VP/V呢;②正+V着P;③正VP的时候;④正V着P的时候;⑤正V得……。不仅如此,作者还借助学生的偏误语料和前人的研究成果,对“正”与“在”“正在”这组“易混淆词”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辨析,得出了具有可操作性的研究结论。

  本书的第三个特点就是尝试从语言偏误事实出发,揭示出隐藏在偏误背后的认知范畴上的差异。比如句子“我们应该培养心理很健康的年轻人。”中的程度副词“很”显得多余,原因是什么呢?其实这主要关涉到“量”与“界”两种认知范畴。“很”是“量”范畴,表示程度量,而去掉“很”,“健康的年轻人”关涉的是“界”范畴。是“健康”和“不健康”的二分“界”范畴。作者认为,在只需“界”范畴参与的情况下加入“量”范畴,很容易形成偏误。其实,书中类似的例子俯拾皆是,很多论述既深入浅出,又精彩纷呈。读完此书,解渴,痛快,更欣喜。

  笔者一直认为,在“树立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的时代背景下,从“学”的角度研究好、研究透汉语的使用规律,是一件十分重要,也十分紧迫的任务。从这个意义上说,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国别化汉语中介语研究的重要成果,本书的出版,不但值得祝贺,更值得推荐与分享。

编辑:崔景友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