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博览  >  人文风物

闽北发现清康熙年间“御茶园”石碑

2019-12-30 11:13: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福州12月28日电(乐细巾)一块清康熙年间的“御茶园”石碑,近日在福建南平邵武市和平古镇西北部的坪上村被发现。

  这块石碑是当地一名政府工作人员在和平古镇坪上村的一条田埂上发现的,石碑当时架在水沟上当“小桥”使用。

  该“御茶园”石碑高约1.5米,整个碑文阴刻300余楷体繁体字,碑左上角有缺失。石碑上方横刻“龙桥记”3个楷体大字,碑右侧刻有“观音坑御茶园助银三十两”字样,碑左侧落款为“清康熙乙亥五十八年五月十四日”,字迹清晰可辨。

  这块石碑为捐助造桥功德碑,记录了清康熙乙亥五十八年(公元1719年)兴建该村“龙桥”捐赠人员所在的山村、金额及名字,以示表彰。捐赠者当年所在山村的地名现依旧存在,就在坪上村周边。另外,捐赠人员大部分为李姓和梁姓,这两种姓氏当今还是坪上村的主要姓氏族群。

  坪上村地处海拔600余米的高山盆地,群山环绕。该村现遗存有两座古廊桥,其中一座被当地村民称为“龙桥”。“龙桥”一侧的山坡上遗存有一处“龙桥驿站”,站前尚遗存一条连接闽赣两省边境的古驿道,一条山泉小溪蜿蜒穿过了这座小山村。

  在这块清康熙年间的“功德碑”上,领衔捐助的“观音坑御茶园”就坐落于小山村的一侧,海拔近千米,山腰以上生长着茂密的针叶林,山腰下部是大片的毛竹林。

  山腰上方的“御茶园”漫山遍野都是古茶树,土质松软富有弹性。茶园呈梯田状,梯田则由大小不一的石块整齐砌成。村民用砍刀将覆盖古茶树的杂草和藤条剔除,几棵古茶树就露出真容,有的茶树两米多高。眺望四周,古茶园隐藏在密林中的杂草中,难觅踪影。

  负责管护这片“御茶园”的坪上村茶厂负责人杨素英说,这里的古茶树树种是小绿茶,树龄都有好几百年,采摘的茶青叶面像绸缎一样柔软厚实,村子周边山上的古茶树面积有1.7万亩。

  目前,坪上村茶厂已开发300多亩古茶园。“这是祖宗留给我们的农业文化遗产,我们要保护好它,传给下一代。”杨素英说。

  坪上村现尚存一座庙宇,庙里供奉一位名叫“高久住”的元朝人。高久住当时为元朝邵武路总管,兼任武夷山御茶园监制长官。当地村民由此认定,坪上村周边山上的野茶园为元代的“皇家茶园”。

  文物艺术品鉴定师赵国进说,功德碑上镌刻的“观音坑御茶园助银三十两”字样佐证,康熙五十八年造此“龙桥”时,这里的“御茶园”仍旧在生产贡茶。(完)

编辑:刘文琼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