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专题  >  文学路上追梦人  >  人物访谈

沈默:倾一颗心爱一座城 为美好时光注入笔墨香

2019-08-22 10:53:20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胶东在线8月22日讯(记者王向荣)一间斗室,一台电脑,即是沈默写作之所在。从初中时受语文老师感染爱上文学,军旅生涯时采写新闻报道,退役后写散文、创建文学公众号平台,到成为引领胶东半岛散文创作的山东省散文学会烟台创作之家的副秘书长,屈指算来,他与文字打交道已有30余年。文学路上勤耕耘,沈默以“真”为引,书写着家乡、他乡、亲人、爱人,留下一篇篇感人的佳作。在追逐文学梦的同时,他还建起多个文学平台,为更多文学爱好者提供了一方施展文学抱负的天地。

沈默:倾一颗心爱一座城 为美好时光注入笔墨香

  种下“红豆”,乡村小子的文学梦萌芽

  “再深再浓的思念,都不必细说了;当我收到你,自南方寄来的一颗红豆,就什么都明白了;这颗猩红猩红的红豆,就是你浓缩了的心。”这首简洁的小诗《红豆》,于1989年刊登在《知音》杂志社编辑出版的《爱的呼唤》爱情诗歌集。这首小诗,是沈默的处女作。沈默的家乡,在鄂西北的一个乡村,喜欢上文学,是深受初二语文老师黄定有的影响。当时,黄老师经常写小说、写剧本,向各个报刊杂志投稿。沈默写得一手漂亮的钢笔字,黄老师因为教学工作忙碌,有时会找他帮忙誊写稿子。一页页的方格稿纸上,沈默誊抄着黄老师的小说,边写边看,边看边学,渐渐地,他由最初的羡慕到最终的热爱,也走上了文学路。

  为了丰富文学知识,提高写作能力,在上世纪80年代初生活还不富裕的情况下,他订阅了《作文》和《中学生文学》杂志及《语文报》。作文是他练笔的阵地,他喜欢听黄老师讲文学,喜欢黄老师布置写作文。“因为我的作文写的好,黄老师让我用毛笔写在大白纸上,张贴在教室的墙壁上,让全班同学们学习。”说起这段往事,他的语气中有不掩饰的自豪。

沈默:倾一颗心爱一座城 为美好时光注入笔墨香

  倾城先倾心,心安处即吾家

  18岁那年,沈默从家乡来到烟台当兵,穿上了海军蓝。服役15年,他有10年在部队采写新闻报道,差不多年年都被所在的师、团部队评为“优秀报道员”“先进新闻工作者”。

  烟台——青岛——烟台辗转服役、上学,15年一晃而过,青年沈默步入而立,他在烟台收获了一份真挚的爱情,组建了幸福的家庭,因而退役后,他选择留在了烟台。美丽的娜是让沈默倾心的烟台姑娘,两人经过十一年的爱情长跑终结连理,因为娜,他也爱上了烟台,把烟台当成了故乡。在《久居烟台成故乡》一文中,沈默讲述了来到烟台第一个夜晚的寒冷,第一次吃烟台苹果的香甜,第一次看到大海的激动,到他爱上烟台、融入烟台的过程,“光阴似箭,时光如水。倏忽间,我在烟已生活了二十八载。一万多个日日夜夜里,我早已习惯了这里气候特点,生活习俗,饮食习惯;熟稔了这里的风土人情,乡俗民约;爱上了这里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学会了与烟台人交往和在这里经商!”这篇散文,获得了烟台市芝罘作协举办的“芝罘湾畔”征文优秀奖。

  沈默的散文至真至情,他笔下的每一位主人公,在一件件细微小事中,吟唱着感人的旋律。当兵时母亲寄来的上百双鞋垫,寡言的父亲给他写出简短却情深的家书,家乡双眼失明会做甜曲酒的“瞎大顺”,还有他美丽聪慧的妻子娜,看过《母亲的鞋垫》《怀念父亲》《少不更事君莫怪》《烟台妻子会当家》《爱上胶东有理由》等文章,眼前仿佛浮现出他们的形象。

  沈默有一颗柔软浪漫的心,平淡的生活中,写作是求的诗和远方,正如他在《爱上胶东有理由》中所写,“爱上诗和远方,爱上一个人,爱做一件事,一定会有其N个理由或者是理由的存在。而我爱上胶东这片热土,却只有这三个理由:第一个理由文学的想象和浪漫引起的,第二个理由是人生的追求与职责担当使然,再后来的理由是恋上了胶东嫚,可谓是青春都一饷,忍把浮名,换成爱情低唱。”

沈默:倾一颗心爱一座城 为美好时光注入笔墨香

  搭建文学平台,让更多人圆了文学梦

  沈默创作的斗室,是他退役后开的照相馆,在经历了短短几年的红火之后,他的生意被数码相机和摄像手机的兴起而冲淡。生意清闲了,他随遇而安,把更多的时间拿来耕耘文学。

  三年前,他申请注册了多个纯文学公众号,具有全国性质的《首都文学》,胶东区域性质的《胶东文艺》和涵盖故乡的《襄阳文学》,同时兼做《胶东文学》微刊。每天,坐在店内电脑前,没有顾客时,他就忙着在公众号上发文。上午,把收到的投稿进行文学编辑排版,下午配图发布,每一项他都十分认真。

  “我特别喜欢因时代发展而流行的自媒体,让我个人也可拥有自己的微刊,自己也可当编辑,这无疑也圆了我曾经羡慕、热衷的记者、编辑梦。通过接收作者来稿,编辑发文,每日编读来稿,我从中也不断得到学习提高。”沈默说到。

  曾经有一位海阳的女教师投来一篇诗歌,这位女老师身体生病了,仍然念念不忘文学梦,看到诗歌发表后,兴奋地对他说“我也能当作家了”。这件事让沈默感到维护文学公众号的责任重大,一个小小的平台,承载着无数文学爱好者的热情和梦想,每天工作起来更有干劲了。

  经过他的细心呵护,目前,《首都文学》和《胶东文艺》各自发布文章接近两千期,粉丝数也日益增多。

  人到中年,因了文友的介绍,沈默加入本地文学圈,有缘结识了山东省散文学会副会长、《当代散文》副主编、《胶东散文年选》主编焦红军,加入在省散文学会半岛暨烟台散文创作基地这个大家庭。在这里,他与基地学会一班人,做活动,出点子,谋创意,积极引领会员、服务会员、团结会员,心中的文学梦更盛,奋斗更美好,理想更坚定,让理想照进现实,人过中年的散文人沈默正伴着笔墨馨香,向着自己人生更高的目标攀登、前行。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沈海高速宫家岛立交桥附近日已经通车 2013-08-28
宫家岛旧村改造对外寻资进行的怎么样了 2017-05-22
宫家岛左岸尊邸究竟何时才能交房 2016-12-12
宫家岛夹河西面夹河生态公园何时开放? 2013-05-21
宫家岛左岸尊邸项目是否符合办预售证的条件 2011-03-23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