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烟台

姜明人物访谈录:传承吕剧文化 扎实创新才有“戏”

2019-08-08 16:28:00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烟台市吕剧院院长姜明人物访谈录:传承吕剧文化 扎实创新才有“戏”

  记者 刘文琼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1976年8月,姜明与戏曲结缘,在烟台艺术学校研习京剧音乐专业,主攻方向为戏曲打击乐,这让他成为了一名透古通今的“戏迷”。最早登台演出的吕剧现代戏《渡口》、第一出传统吕剧《墙头戏》至今令他记忆犹新,回味无穷。一直以来,姜明享受着戏曲在舞台上带给别人的快乐,并将它作为自己的一项终身事业不断发展、壮大。

qq图片20190808161411
烟台市吕剧院院长姜明

  烟台市吕剧院建于1956年,是山东省吕剧界较有实力、省内外颇具影响的专业艺术表演团体。该院创作排演的《海盗的女儿》《郑盈盈》《青山梅》等剧目被拍成电影、电视剧在全国发行、播映。常规演出的传统题材剧目《姊妹易嫁》《易嫁之后》《钗头凤》《墙头记》《劝夫记》《三女拜寿》《三子争父》《寻儿记》《母老虎上轿》《龙凤面》《泪洒相思地》《小姑贤》《借年》《借亲》《喝面叶》,传统题材折子戏《清风亭认子》《搬窑》《年关》,红色题材剧目《江姐》《烟台山》《俺娘》《西海地下医院》等受到各界人士的广泛赞誉。

  姜明,现担任烟台市吕剧院院长,他认为,戏曲要靠“角儿”,这个时代的产物在不断推陈出新,传统戏曲表演形式喜闻乐见,但在巩固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要懂得举一反三,多看、多学、多听。每年,姜明都会去剧院观看演出,包括歌剧、舞剧、话剧、戏剧、舞台剧等等,拓宽眼界,与演员交流经验,增强唱念做打基本功,突破在人物刻画、展现方面出现的瓶颈,带领烟台市吕剧院扎实创新,勇往直前。

  文艺创作要以扎根本土、深植时代为基础,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2019年3月4日,习近平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强调)

  自2007年开始,吕剧院积极创作与择优生产了一批具有爱国主义思想教育的现代吕剧,其中具有代表性的现实题材剧目有: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以烟台第一次解放时期的“杨禄奎事件”为题材而创作排演的《烟台山》;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以海阳地雷战为背景而创作排演的《石乡雷声》;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以信守大义的胶东人民舍弃亲生解救八路军后代的故事为主线而创作的《俺娘》;取材于烟台市抗日战争时期发生的真实历史事件,以胶东群众救助八路军伤病员、舍命保护西海地下医院为创作背景的《西海地下医院》……

烟台山剧照_meitu_4
《烟台山》演出剧照
石乡雷声_meitu_2

《石乡雷声》演出剧照

  记者:扎根本土,反映现实,这样的作品更能走进观众心中。请您围绕吕剧剧目特点,谈一下现实题材吕剧对观众产生的实际影响以及今年将会推出哪些精彩剧目?

  姜明:现实题材的吕剧,剧中的唱词、舞美、服饰都充满浓郁的胶东风情,烟台本地的观众会倍感亲切。《烟台山》《西海地下医院》这些原创剧目的编导、作曲和舞美人员全部由烟台本土艺术工作者组成,剧目中的主要角色均由吕剧院的优秀演员担纲,是纯粹的“烟台制造”,让外地观众感受到烟台所展现出的文化魅力,了解烟台的风土人情。

  今年,《西海地下医院》剧目将重新改编面世,作为烟台市红色文化的代表剧目,将于9月上旬作为山东省委党校秋季开学典礼的第一课,进行演出。下半年,剧院将创排一部以烟台市“担当作为好书记”冷晓燕同志先进事迹为剧本素材的现代吕剧《社区书记》(暂名),传播正能量,弘扬新时代主旋律。

西海地下医院_meitu_3
《西海地下医院》演出剧照

  记者:近几年来,烟台一直实行“双演”工程,请介绍一下今年是否对巡演有相应的计划?举措方面有何创新?

  姜明:烟台市吕剧院在“双演”工程中异军突起,一直参与其中。“双演”工程实行“单年评,双年演”,今年将首次面向全国邀请主创团队,是一次全新的突破,像《西海地下医院》《社区书记》(暂名)代表性剧目,正在编排中,反复推敲、打磨,把最完美、精彩的剧目呈现在观众面前。

  希望大家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勇于回答时代课题,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2019年3月4日,习近平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强调)

  作为专业戏曲表演团体,首先必须要有戏,有好戏,有自己的戏。烟台市吕剧院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始终把艺术创作、剧目生产作为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条件,列为头等大事、重中之重。

  记者:围绕烟台市吕剧院重点工作,要做到艺术生产推陈出新,有何举措?

  姜明:要做到艺术生产推陈出新,烟台市吕剧院将围绕“党建引领”“创新发展”“艺术建团”“剧目兴团”“人才强团”来开展工作。

  “党建引领”就是要统一思想认识,吕剧院通过演出优秀作品所表达的中心思想,在群众中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剧院将在10月1日前推出的以烟台市“担当作为好书记”冷晓燕同志先进事迹为剧本素材的现代吕剧,用艺术的方式呈现基层优秀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讴歌新时代。

  所谓“创新发展”,就是不能“老戏老演,老演老戏”,剧院的传统戏和新编戏都要围绕时代命题,做出改变,在艺术创作上追求新的思路,从剧本到音乐、舞美和表演上不断进行突破和创新,让观众眼前一亮。

  “艺术建团”则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从装车装台、穿衣扮戏到正式演出的每一个细节,演员、乐队舞美各部门团结协作、默契配合,打造出高质量艺术剧团。

  “剧目兴团”是靠剧目打天下,有戏才有“戏”。剧院通过原创、复排、移植等各种方式创作演出多部精品剧目。其中有《沧浪》《海殇》《石乡雷声》等原创剧目;《金魁星》《三女拜寿》《寻儿记》等移植改编剧目;《江姐》《墙头记》《钗头凤》等优秀传统剧目……每一次的演出总结经验,不断改进,把最好的剧目以最高的质量呈现在观众面前。

  “人才强团”则是专注人才培养,方能将戏曲传承下去,发扬光大。无论剧院排演原创剧目还是恢复排演传统剧目,全面启用青年演员唱主角,老同志来配戏,通过以老带新、新老搭配的方式方法,不断提高青年演员的艺术积累和舞台实践经验,让他们逐渐成长为剧院的业务骨干。

《海殇》一_meitu_1
《海殇》演出剧照
姊妹易嫁之后_meitu_5

《姊妹易嫁之后》演出剧照

  记者:吕剧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面对文旅融合,请谈一下吕剧与行业的未来结合方向?

  姜明:目前,已经大体有了一些方向,但还是处于不断实践、探索的阶段。戏曲容易让演员故步自封,我时常跟大家说要传播戏曲的同时,要努力吸收外来艺术,活学活用,这样才能在未来生存下来,不被淘汰。现在我们一直摸索的是生产一些衍生品,例如在演出纪念品、服饰、日常用品等方面做相应计划,融入中国传统戏曲文化元素。还有就是初步打算把《西海地下医院》排成电影艺术片来广泛推广,我们也正在调动时间和精力来策划这件事情。

  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的方法是扎根人民。只有永远同人民在一起,艺术之树才能常青。(2016年11月30日,习近平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

  时代在不断发展和进步,如今的吕剧发展情况,最大的突破是在观众层面,将戏曲文化有效地传播到大众心中,是当下工作的重中之重。烟台市吕剧院在一代代口传相授的同时,要在群众中积极表现艺术成果,把“小课堂”拓展成“大课堂”,接受广大观众的检阅。

  记者:您认为,对于不是太了解吕剧的人来说,从哪一方面着手宣传吕剧文化最有成效,能够充分激发人们的兴趣?

  姜明:为了让吕剧艺术更好地传承和发展,剧院将组建吕剧名家工作室,名家、骨干集思广益,研究吕剧今后发展、传播和建设。工作室将主要承担戏曲进校园的传播普及工作,扶持民营剧团剧目建设公益活动,对民营化的演出做出有效指导,让烟台上千支民营剧团变成文化的生产者、传播者。除此之外,鼓励吕剧名家收徒传艺,培养吕剧艺术后备人才。

  下半年,烟台市吕剧院即将开展“传承经典 青春咏唱”青年演员代表传统剧目演出,我们力求在演员妆容、服饰上做出改变,经典与时尚相融,技艺与精神相通,通过青年演员自身具备的艺术修养和吸引力,来构建一批批新的粉丝群体,让他们成为“吕剧圈儿”里的常客。

  同时,研究新媒体传播优势,合理利用融媒体渠道,例如借助微博、微信、抖音等平台,开发新颖独特的宣传产品。

  记者:请您用一句话寄语新一代青年演员、曲目传承人?

  姜明:作为一名戏曲演员,舞台上要自信,在艺术上永远不能自满、自傲,记住自己永远需要突破。

  “戏比天大”,戏,是专业院团的立院之本。我们必须牢记,戏曲是一种口传心授的技艺,薪火相传,艺术才有长久的生命力。

编辑:刘文琼
相关新闻
沈海高速宫家岛立交桥附近日已经通车 2013-08-28
宫家岛旧村改造对外寻资进行的怎么样了 2017-05-22
宫家岛左岸尊邸究竟何时才能交房 2016-12-12
宫家岛夹河西面夹河生态公园何时开放? 2013-05-21
宫家岛左岸尊邸项目是否符合办预售证的条件 2011-03-23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