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博览  >  人文风物

“十二时辰”简史

2019-08-02 12:10:00   来源:人民网-文艺星青年   【字号:

  计时工具

  有了计时标准,古人都发明了哪些计时器呢?

  在《长安十二时辰》片头里出现的日晷可以说是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历史最悠久的计时工具。其原理就是利用太阳的投影方向来测定并划分时刻,通常由晷针和晷面组成。利用日晷计时的方法是人类在天文计时领域的重大发明。

  另外一种古老的计时工具是圭表。作为度量日影长度的一种天文仪器,圭表由“圭”和“表”两个部件组成。直立于平地上测日影的标杆和石柱,叫作表;正南正北方向平放的测定表影长度的刻板,叫作圭。圭表测定正午的日影长度以定节令,定回归年或阳历年。在很长一段历史时期内,中国所测定的回归年数值的准确度居世界第一。

  日晷和圭表都是用太阳的影子计算时间的,一旦遇到阴雨天或黑夜便失去作用了,于是一种白天黑夜都能计时的水钟便应运而生,这就是上文提到的漏刻。漏刻是以壶盛水,利用水均衡滴漏原理,观测壶中刻箭上显示的数据来计算时间。

  北宋苏颂、韩公廉等人还发明了水运仪象台。水运仪象台是一个类似于天文台的装置,高约12米,宽7米,上下分三层;上层是浑天仪(天体测量之用),中层是浑象仪(天体运行演示),下层是司辰(自动报时器),全程用水力推动,可精确报时。英国的科技史学家李约瑟曾表示,这是欧洲天文钟的祖先。

  至元明之时,计时工具摆脱了天文仪器的结构形式,得到了突破性的新发展。元代科学家郭守敬曾创制了大明殿灯漏,采用机械结构,并增添盘、针来指示时间,其机械的先进性便明显地显示出来,时间性益见准确。大明灯漏是利用水力驱动,通过齿轮系及相当复杂的凸轮机构,带动木偶进行“一刻鸣钟、二刻鼓、三钲、四铙”的自动报时器。

  值得一提的是,用燃香计时的方法在古代亦不少见。大的盘香几公尺长,可以燃烧几个月。如在盘香的特定位置上再装上几个金属球,盘香下面放一个金属盘,当燃烧到某一特定的部位时,金属球落在金属盘里,发出清脆的响声,这就构成了“火闹钟”。

  据宋代学者薛季宣著书记载,12世纪中叶在中国曾流行“香篆钟”。在《狄仁杰断案传奇》中,也记述了唐代宫廷内用香篆钟计时的情形:香篆钟为梅花形黄铜盘子,盘内有梅花五瓣,每瓣梅花各缭绕一圈盘香,焚熏后,根据盘香的烧没程度来计时,时人谓之“五孕祥云”。

  燃香计时法延续时间很长,一直到元代,郭守敬还制造过莲花漏等燃香计时的工具。但这种方法的计时精度确实有限,因为燃烧速度总是取决于燃烧条件(环境干湿、风力大小等),至于制造成完全相同的蜡烛、盘香更是不可能的事,而且火钟还需要人们定期看管。所以用燃香来计时,局限性仍然太大。

  题外话:“刹那”是多久?

  在文章的最后,青年君想用很短的时间和大家稍微唠一唠“很短的时间”——刹那。

  刹那是古印度佛教术语,也是时间度量单位,表示一念之间的极短时间,随佛教传入中国。据《摩诃僧祇律》记载:“须臾者,二十念名一瞬顷,二十瞬名一弹指,二十弹指名一罗豫,二十罗豫名一须臾。日极长时有十八须臾,夜极短时有十二须臾;夜极长时有十八须臾,日极短时有十二须臾。”

  一日一夜有30个须臾,600个罗豫,1.2万个弹指,24万个“瞬间”,480万个“刹那”。据此推算——

  “须臾”是48分钟

  “罗豫”是2分24秒

  “弹指”是7.2秒

  “瞬顷”是0.36秒

  “刹那”是0.018秒

  我国古代形成的完整的计时方法和计时制度,是古人在探索时间计量方式上取得的进步、是智慧的结晶。当然,无论如何度量时间,一天就只有24小时。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只要我们能善用时间,就永远不愁时间不够用。忘掉今天的人,也终将被明天忘掉。

首页  上一页  [1]  [2] 
编辑:刘文琼
相关新闻
沈海高速宫家岛立交桥附近日已经通车 2013-08-28
宫家岛旧村改造对外寻资进行的怎么样了 2017-05-22
宫家岛左岸尊邸究竟何时才能交房 2016-12-12
宫家岛夹河西面夹河生态公园何时开放? 2013-05-21
宫家岛左岸尊邸项目是否符合办预售证的条件 2011-03-23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