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胶东民俗  >  非遗

海阳大秧歌

2019-07-08 10:52:00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海阳大秧歌是一种集歌、舞、戏于一体的民间艺术形式,遍布海阳十余处乡镇,流传辐射至海阳周边地区。它以豪放、古朴的表演风格、严谨的表演程式和恢弘的表演气势而著称于世。它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充分体现了劳动人民的聪明智慧和艺术才能,是中国传统文化和海阳地域文化的结晶。1980年春,海阳大秧歌这一地道的乡土艺术登上了国家最高舞蹈学府,成为北京舞蹈学院民间舞系学生必修课程。1981年9月,《中国民族民间舞蹈集成》一书把海阳大秧歌列为山东民族民间舞蹈重点条目。海阳大秧歌先后获得国家级各类奖项30余项。2006年,海阳大秧歌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海阳大秧歌源远流长,它的产生和发展与当地的地理环境、民风民俗、经济状况都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海阳优越的地域状况和文化景观为海阳大秧歌的产生、延续和发展提供了肥水沃土。据《赵氏谱书》记载:“二世祖(赵)通,世袭(大嵩卫)指挥、镇抚、诰封武略将军。弘熙一年,欣逢五世同堂,上赐‘七叶衍祥’金额,悬匾谷旦,诸位指挥偕缙绅光临赐贺。乐舞生闻韶率其创练之秧歌,舞唱於庭,其乐融融”。

33海阳大秧歌-跑大场1 于国光摄
海阳大秧歌-跑大场 于国光摄
44海阳大秧歌的节庆广场演出

海阳大秧歌的节庆广场演出

  海阳大秧歌其盛行期大致在清朝中期,即雍正十三年裁卫设县后。海阳旧县城依山傍海,盐、渔业发达,海运方便,逐渐成为海阳经济文化的中心。凤城流传一首民谣:“乡下秧歌进了城,先耍娘娘后耍景;正月十五不进城,过日来了撵出城。”由此可见海阳秧歌已成为当时庆贺节日不可缺少的内容,而县城凤城已是当时四乡秧歌队会集一堂竞技赛艺的中心。

  海阳大秧歌结构严谨,队伍主要有三部分组成,出行时排在最前列的是执事部分:由三眼枪、彩旗、香盘(由会首或副会首端捧)、大锣组成;其次是乐队:由大鼓、大锣、大钹、小钹、堂锣等组成;随后是舞队:一般扮有各类角色几十人到上百人不等,其中又分为指挥者——乐大夫;集体表演者——花鼓、小嫚、霸王鞭;双人表演者——货郎与翠花;锢漏与王大娘,丑婆与傻小子、老头与老婆、相公与媳妇等;排在最后的是秧歌剧人物或戏曲杂扮者。

55海洋大秧歌的节庆广场演出
海洋大秧歌的节庆广场演出

  乐大夫是舞队总指挥,在秧歌队伍中地位极为重要,承担着指挥秧歌、活跃气氛以及点报节目的作用。在喜庆节日时他即兴作词,走在秧歌队的最前面,扮相威严、举止稳健,其舞蹈动作大都借鉴民间武术,多仿“八卦拳”、“螳螂拳”、“长拳”、“少林拳”等动作造型。

  花鼓在秧歌队伍中是一支有生力量。一般由年轻力壮的小伙子担任,鼓手们武士扮相,阳刚健美,排列在队伍最前列,为秧歌队开路、打场。表演时,隆隆的花鼓声与铿锵的锣鼓伴奏声相互汇合,增强秧歌总体气势。鼓手们步伐矫健,动作敏捷,或“踏步”击鼓、或“扑步”击鼓……,前后跳跃,左右穿插,双臂挥舞,右手持鼓槌在身体上下左右击鼓,体现英雄气概。

  货郎与翠花是引人注目的秧歌角色,取材于过去货郎送货、村姑选货的生动情景进行渲染表现的。

  锢漏与王大娘是观众非常喜爱的一对人物角色。民间传说王大娘是玉皇大帝的小女儿旱魃所变,它幻化为村妇王大娘寄居王家庄,锢漏是南天门土地神所变,受玉皇大帝之命,到凡间敦促王大娘归天。艺人们依据民间传说,选取二人由相见到相逗再至相互周旋的故事情节渲染加工,编排成一段表现青年男女大胆追求爱情的舞蹈场景。秧歌中的锢漏匠诙谐、机敏,适时挑逗王大娘,王大娘则风流泼野、献媚卖俏,二人激烈对舞,体现男爱女恋的嬉戏场面。

22海阳大秧歌-于国光摄
海阳大秧歌 于国光摄
11海阳大秧歌(组照6).龙口.王绍江
海阳大秧歌(组照6) 龙口.王绍江

  丑婆与傻小子是秧歌中风趣、滑稽、不受局限的人物角色。丑婆的表演以哗众取宠为要,时而疯颠卖傻,时而忸怩装嗔。傻小子与丑婆紧密配合,追扑嬉闹,取悦观众。

  海阳大秧歌演出程序分为拜进、串街、走大阵、耍小场、跑阵式、演场、拜出七个步骤。解放前,舞队只扮十几个角色,主要演唱秧歌剧,舞蹈部分只为招徕观众、开路打场所用。随着历史的发展,人们审美需求不断发生变化,节奏缓慢的秧歌剧渐被冷落,已不占主要地位,而耍小场、跑阵式这些气氛热烈的表演程序则上升为秧歌表演的主体部分。

  海阳大秧歌礼仪严谨,“礼节”被贯穿到秧歌表演中,这在其它的艺术表演形式中是不多见的。正月初一,海阳大秧歌就开始拜祖宗、拜神灵、拜尊长,再与邻村互拜,一拜就是半来个月,其拜法也各有不同,最常用的是“三出三进”,这是秧歌队员们扭得最起劲,跳得最欢快,舞得最有激情的时刻,将秧歌表演推向高潮。当拜庙、拜名人牌坊时,秧歌要行“三拜九叩”之礼,礼节肃穆、庄重,较之“三出三进”更加热烈,是海阳大秧歌表演的“戏眼”,也是最能牵动观众心神的精彩一幕。

编辑:刘文琼
相关新闻
沈海高速宫家岛立交桥附近日已经通车 2013-08-28
宫家岛旧村改造对外寻资进行的怎么样了 2017-05-22
宫家岛左岸尊邸究竟何时才能交房 2016-12-12
宫家岛夹河西面夹河生态公园何时开放? 2013-05-21
宫家岛左岸尊邸项目是否符合办预售证的条件 2011-03-23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