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胶东民俗  >  非遗

胶东全真道教音乐

2019-07-08 10:52:23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整理者:邢建国 曲建鹏

  金大定七年(公元1167),胶东山沟中——今牟平昆嵛山“烟霞洞”,萌发了影响至今的全国道教二个派系之一的全真道。该教派倡扬儒、释、道“三教圆融”、“识心见性”,并寓音乐于该教之中——首次提出“寓乐于道”。追随创派人王重阳的七个胶东道人,被称为“全真七子”。其中栖霞丘处机,建树颇大,史学界称“长春弘教”,被元太祖成吉思汗册封为国师。从多处记载中可见,丘处机足迹遍及山东全省。这位宗教领袖在临终前,设计了全真道向道乡化发展的构想。这种由大宫观(十方丛林)——子孙丛林——子孙庙(村庙)的全真道组织结构,在山东处处可见。

33全真道教音乐发祥地之一—昆嵛山烟霞洞-拍摄者:邢建国
全真道教音乐发祥地之一—昆嵛山烟霞洞 拍摄者:邢建国

  在胶东发祥的“全真道”,由于受到皇封蔚成大教,不但在胶东之外名声日高,胶东半岛上也兴盛一时。在地方官府的支持下,大兴土木,兴建宫观,形成以昆嵛山为中心,东至文登县、荣成县;西至掖县、招远县、栖霞县、福山县;南至乳山县、莱阳县、海阳县、即墨县、崂山县的庞大宫观区。仅昆嵛山一地,宫观足有十余处之多。村庙道士遵守着“凡出家须投庵”的教条,其庵观大都建在村边,并耕种着庙产地。村庙道人与村民比邻而居,自称“道不离俗”、“以俗养道”,他们保存了为数众多的传统文化遗产。

  胶东道观中韵腔诵念时,有钟鼓相伴。此为全国通用的“当请”谱系法器演奏谱。“当”是法器“铛子”的演奏符号;“请”是法器“镲”(或“小钹”)的演奏符号;“鱼”是法器木鱼的演奏符号。各地类同。

  被称为全真道三大经韵之一的“崂山韵”,于明代中叶在崂山道观中形成,被崂山北麓“白云洞”道长孙紫阳于明嘉靖癸酉(公元1573)将“各经书,广行刊刻,流布传道”。这种具有胶东当地音乐特色的道教声乐曲,因为此地区多产地瓜,故喻比为“地瓜韵”。此韵腔流布胶东半岛及东北数处道教宫观。

22古琴林裕超摄
古琴 林裕超摄
11九孔管-林裕超摄
九孔管 林裕超摄

  胶东全真道教乐谱记写的曲谱,分别是宋俗字谱及工尺谱写的固定唱名记谱法,遇到改变宫调时,采用强调新宫调的“关键音程”,即“大三度”音程的确立,完成变调的功能。这些“变调谱字”,在胶东“工尺谱本”中并未有记,形成了较封闭的传承方式,只是传谱者口口相传,而岱庙存谱则直接记在谱本上,显示了“十方丛林”的开放。山东道教器乐曲中,引起宫调变化的几个谱字的含义为:

  乙字调:以原宫调“乙音”为“角音”,完成上五度调的转换。

  勾凡调:只升高原宫调凡音半音,完成向上二度调的转换。

  靠凡调:是“勾凡调”要转回“凡字调”时,要把“勾凡”还原,完成向原宫调上方四度调的转换。

  胶东全真道器乐演奏的主要乐器为:

  大管子:紫檀木、柏木、香椿木制,两头包锡,九孔、八孔两种,分单管、双管,为领奏乐器。

  笙:十七簧,分圆笙、方笙两种(伴奏乐器)。

  笛:竹制、玉制(伴奏乐器)。

  铃:铜制,带木把。内部直径14.5公分(敲击乐器)。

  小镲:铜制,直径14.5公分。

  手鼓:木制,蒙皮。

44全真道教音乐省级传承人杨懋铎在吹奏管子-邢建国摄
全真道教音乐省级传承人杨懋铎在吹奏管子 邢建国摄

  芝罘阳主庙道人朱相坤善吹管子,与另一位道人林祥瑞组团,于1956年山东民族民间音乐会演时,赴济南演出。还于1948年时,传授给现管子演奏者杨懋铎,1986年为全省调查时录音,此为山东同宫成套连缀演奏之仅存。

  胶东全真道教音乐吸收了古代传统曲目、胶东民歌、地方戏曲与民间音乐,形成了独特的音乐风格,保存了许多优秀的传统曲目。不仅影响了胶东的说唱音乐,也影响了文人音乐,是不可多得的山东地方文化珍藏。

编辑:刘文琼
相关新闻
沈海高速宫家岛立交桥附近日已经通车 2013-08-28
宫家岛旧村改造对外寻资进行的怎么样了 2017-05-22
宫家岛左岸尊邸究竟何时才能交房 2016-12-12
宫家岛夹河西面夹河生态公园何时开放? 2013-05-21
宫家岛左岸尊邸项目是否符合办预售证的条件 2011-03-23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