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专题  >  文学路上追梦人  >  人物访谈

程鸿:用纯粹的文字 记录人生的诗意情怀

2019-07-02 16:10:00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胶东在线6月21日讯(记者王向荣)你的文字里,藏着你读过的书和走过的路。漫漫人生路,有太多的人和事需要记录,有太多的情和景值得记忆,有太多酸和甜勾起回味。正如程鸿在《根的印记》中所写,“人生起落繁华之后,心开始归依来处”。文字,能记下最初的心情,重现当时的情景。不知不觉间,程鸿已用文字记录人生二十多年,从最初的偶然随笔,旅行中的所见所闻,到静坐时的梳理回顾,《故乡》《奶奶的影子》《隔壁所城里》等一篇篇散文,收录了她对人生的思与察,乐与安,甘与苦。

  始于爱好,恒于追逐

  初见程鸿,是在她的茶舍。一如茶的清香淡雅,她周身散发着恬淡淑静的气质。在清茶的袅袅香气中,她娓娓说起走上文学路的点点滴滴。

  上世纪90年代,程鸿酷爱阅读,《读者》是她的手边书,《青年博览》《世界博览》《青年文摘》是她的常相伴,知青作家张抗抗、梁晓声、张贤亮、王朔等的书读了一本又一本。看过的文章不少,自己动笔写的第一篇文章是《生日祝福》。那是在1992年,一位朋友过生日,当时朋友正失恋,她在电台给朋友点了一首歌。后来写成文章她试着投稿到《家庭生活报》,没想到真的发表了。时至今日,最初发表文章的杂志已经不知所踪,但这件事她记忆犹新,写作的渴望也在那时悄然生根。

  在文学路上,起初程鸿只是随性地写着,写游记、亲情、生活故事,二十多年来,积攒了一批文章,保存在博客、QQ空间,但发表的不多。直到有一天,在茶舍静坐码字时,被一位朋友看到,朋友把她的作品推荐给山东省散文学会副会长焦红军先生,从此她加入山东省散文学会烟台散文创作基地的大家庭,作品也不断发表。

  像《隔壁所城里》,她用“邻居”的口吻细细地描述,“那些青砖灰瓦的老房及长长的街巷,以及老烟台街不泯灭的文化气息熏染着我的神经。走走停停痴迷于各类小古董,旧家什,纪念章,小铜钱,旧钟表,旧书摊……林林总总杂七杂八的各色物品小铺前,密密地老宅鳞次栉比,瞅一眼那看不到尽头的窄巷,充满了神秘,那厚重的木门后面隐藏着六百年的所城故事……”

  《奶奶的影子》是她最喜欢的一篇作品,她从孙辈的所见所闻所想,写奶奶的气度为人修养,“在若干年里,我想奶奶在氤氲的茶水里已经看明白了世事浮云一场梦。而且奶奶也教会了我用时间去看生命的答案,再多的苦和委屈,时间会抹平一切。”斯人已去,但对她的影响深至骨髓。

  走进喜爱的文学圈,受到其他文学爱好者的熏染,她更坚定了写作的信心。她的写作范围宽广,角度新颖,像《字的美丽》是写繁体字的博大精深,《淘宝淘到新西兰》写的是在国外竞拍的体验……这些之前沉寂在QQ空间的一些文章,假以时日,会陆续与读者见面。

  行之所至,思必相随

  游记是程鸿的写作内容之一。她的游记,没有把视角过多地落在山山水水上,而是放在对生活的体验,对文化的探寻上。

  《百年酒吧》是她在新西兰旅行的旅游札记。“淘金小镇郊外有一个酒吧,它不显眼地伫立在一处僻静的路旁,像是一座荒凉于尘世外的驿站,更像是一座刻记历史的丰碑,沧桑地向路人述说这里曾经发生的故事。”这样一座百年酒吧,不知藏着多少故事。一进酒吧大门的墙上一桢桢框镶的黑白照、各式猎枪、动物毛皮,吧台上陈列的各个年代的陈年老酒,漆面斑驳的老钢琴,天花板上面订满各个国家的纸币,屋子深处大大的舞池,一切的一切,都在默默诉说。其中关于中国淘金者的故事,最是让人唏嘘。

  《淘宝淘到新西兰》,记录了程鸿国内国外淘宝的不同经历。烟台万达广场和新华书店交界的那条街上,十年前曾是一片灰墙黑瓦的古朴老宅,周末有摆卖古玩的小地摊,她在那里淘过一块荷叶雕着尾鱼的老坑翡翠把玩件;在新西兰奥克兰的拍卖行,一个晴朗的上午,她在这里看到喜欢的物件,在当天下午,体验了一把举牌拍卖满载而归的开心之旅。跟随她的文字,仿佛看到她在古老小地摊讨价还价,又仿佛置身拍卖行,正抱着一堆战利品推门而出。

  通过程鸿的文字,我们体会到国外不同的风土人情,尤其是《拜访皮特》一文,写的是她在拍卖行结识新西兰老人皮特,应邀去做客,参观他的陶瓷藏品。老人对陶瓷藏品的痴迷,对爱好和梦想的守护,感染了程鸿,也感动了作为看客的我们。

  茶香一室,文润一生

  程鸿爱茶,平常与三五好友一起,品茗、焚香、插花、论琴,日子过得诗意富有情怀。如果说做茶是她的情怀,那么文学就是一生的追求了。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增加,岁月不断更新着她的思想和观点,阅读的作品,也在发生变化。年少时喜欢偏文艺的散文和小说,后来喜欢读哲学类的,再后来喜欢上历史类和杂学类的书。

  《回看阅读的时光》中记录了她对阅读的热爱:二十几年前,竟能够在床头摆着厚厚的《红楼梦》,连续几个月的时间里重复翻看三遍。为了看《飘》不同的翻译版本,再去买它的另一个版本译作《乱世佳人》,及至后来读考琳·麦考洛写的《荆棘鸟》,当时竟也缘于这部小说当时被称为澳大利亚的《飘》。

  “阅读让自己学会在沉静中安宁地度日。任庭园花开花谢,任远方云卷云舒,任夜空月圆月残,任苍穹星稀星浓。那一切窗外之事均与己无关。心恰如一朵静静的睡莲一波不起微澜不兴。”

  阅读是程鸿从没有停止的习惯,写作则是自然而然的厚积薄发。她喜欢茶,喜欢收藏,喜欢研究繁体字,感动于古琴制作者的匠心,这些都会成为她的写作题材。还有奶奶的故事,爸爸的故事,她都想一一记录下来。从文化生活相对清贫的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走来,文学丰盈了她的一生,未来的日子还很长,她希望用手中的笔记录光阴,不负岁月。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胶东散文年选】程鸿:隔壁所城里 2019-07-02
【胶东散文年选】程鸿:根的印记(外一篇) 2019-07-02
程鸿:回看阅读的时光 2019-07-02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