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胶东民俗  >  民风民俗

夏至丨盛夏来袭 Get祛暑小常识

2019-06-21 16:09:24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tim截图20190621090418

  2019年,胶东在线原创手绘漫画说节气上线,24位节气宝宝带您体验不一样的二十四节气。>>>进入专题

  24节气漫画系列之夏至丨盛夏来袭 Get祛暑小常识>>>点击观看完整H5动画

未命名

  由来

  夏至,是“二十四节气”之第十个节气。夏至是一年里太阳最偏北的一天,是太阳北行的极致,北半球日照时间最长的一天,也是白昼时间超过黑夜时间最多的一天。民间有“吃过夏至面,一天短一线”的说法。夏至是说炎热的夏天即将来临。

  气候

  夏至时,午后或者傍晚容易下雷阵雨,诗人刘禹锡的“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描写的就是夏至雷雨天。夏至时,正好是梅子的黄熟期,因为江淮地区阴雨连绵,所以这个季节也被称为“梅雨季”。

  “夏九九”歌

  “夏九九”是以夏至那一天为起点,每九天为一个九,每年九个九共八十一天。同样,三九、四九是全年最炎热的季节。

  一九至二九,扇子不离手;三九二十七,冰水甜如蜜;四九三十六,汗湿衣服透;五九四十五,树头清风舞;六九五十四,乘凉莫太迟;七九六十三,夜眠要盖单;八九七十二,当心莫受寒;九九八十一,家家找棉衣。

  

  夏至后,气温逐渐升高,人体出汗量也会随之增加,因此人体需水量大。对此,还可以在饮食上加以调节,如喝些绿豆汤、淡盐水等。需注意的是,绿豆汤不要多喝,更不能当水喝。属于寒凉体质和体质虚弱之人也不适宜饮用绿豆汤。

  

  在夏至后,饮食要以清泄暑热、增进食欲为目的,因此要多吃苦味食物,宜清补,宜多吃具有祛暑益气、生津止渴的食物。绿叶菜和瓜果类等水分多的蔬菜水果都是不错的选择,面条也是夏至后被推荐的美食之一。在北方流行一句谚语:“冬至饺子夏至面”,尤其是凉面,既能降火开胃,又不至于因寒凉而损害健康。

  食疗养生

  绿豆瓜皮粥

  材料:绿豆100克,西瓜皮500克,白米150克。

  制法:西瓜皮洗净切块,绿豆洗净浸泡1小时,白米淘洗干净,在煲中加水2500ml,先煮绿豆至裂开,然后加入西瓜皮、白米,适时搅拌,煮至粥成,加糖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清热解毒,消暑利湿。适合暑湿困阻,舌苔厚腻,皮肤疮痒之人食用。

编辑:刘文琼
相关新闻
沈海高速宫家岛立交桥附近日已经通车 2013-08-28
宫家岛旧村改造对外寻资进行的怎么样了 2017-05-22
宫家岛左岸尊邸究竟何时才能交房 2016-12-12
宫家岛夹河西面夹河生态公园何时开放? 2013-05-21
宫家岛左岸尊邸项目是否符合办预售证的条件 2011-03-23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