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烟台

宋书兰访谈录:文化宝库推陈出新 书香浸润鲜美烟台

2019-06-17 16:57:00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优秀传统文化历久弥新 “烟台记忆”催人奋进

  记者:面对国内外游客,如何借助烟台图书馆这一文化宝库,把烟台历史、文化底蕴、城市品牌传播出去?

  宋书兰:我们的工作中心永远围绕读者、服务读者,今年将重点围绕“读烟台、讲烟台、忆烟台”,继续打造地域文化精品。结合当下读者的阅读需求、年度热点和烟台市重点工作,年内推出“遇.荐读”栏目30期;围绕“讲烟台”,举办第三届“讲烟台故事建文明城市”比赛,增加文化认同感;加大馆藏古籍的整理挖掘,丰富烟台人文历史,弘扬胶东传统文化,通过《文献里的烟台》,对烟台历史上的事件、事物、人物等,进行解读与介绍,同时举办烟台市珍贵古籍联展、拓印体验、书刻讲座等活动,激发古典文字学习热潮。以“尼山书院”为载体,丰富国学公开课和经典诵读、传统文化体验、公益课培训等活动内容,让古籍中的烟台“活”起来。

  记者: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烟台图书馆将为烟台市民呈现哪些亮点?

  宋书兰: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到来之际,我们将举办第三届“讲烟台故事建文明城市”比赛,以“十讲烟台”为主题,讲述身边平凡人的感人故事,讲述历史名人与烟台的故事,讲述胶东红色革命故事,讲述模范典型、榜样人物的故事,讲述烟台非遗文化、民俗风情的故事,讲述烟台开埠、开放历史的故事等。讲好属于烟台人、属于港城烟台的故事,每个人在“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中拥有一份获得感和幸福感。

  作为“百日同城共读”活动的一项延伸,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我们将整合烟台市所有阅读机构,计划成立烟台市全民阅读联盟,推出“礼赞祖国学习强国阅读圆梦”大型主题活动,在这一特殊节点,为市民带来不同的阅读体验。

  与时俱进 定位国内一流现代化图书馆

  记者:最近网络新涌现了一批“网红图书馆”,除造型吸引人、设施便民以外,大多是将传统书籍和数字化紧密结合起来,营造了浓郁的文化氛围。请您结合现代与数字化这一概念,谈谈对图书馆今后建设的创新性建议?

  宋书兰:定位一流场馆,打造图书馆新馆,这是我们2019年的一项重点工作。计划建筑面积为地上4万平米、地下1万平米,目前,我们正全力以赴做好图书馆新馆功能定位、技术指标的研究和提报工作,协助相关部门做好前期选址、可行报批、建设启动等工作。

  新馆建设方向更趋于现代化与数字化,弥补过往短板,优化资源,融合发展,创新服务模式,利用“图书馆+”城市书屋、机关书屋、工地书屋、文化驿站、网站、微信公众号、流动服务车、电子书下载机、图书自助借还机等新的服务方式、手段,进行多平台的线上线下服务,在全市织起一张图书网、阅读网。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在茫茫书海中,不仅能体会到“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理想生活,还可以在柴米油盐中平凡作乐,烟台图书馆正积极适应文旅融合的发展形势,进一步拓宽服务视野和领域,为我们有效连接起“诗”与“远方”。

首页  上一页  [1]  [2] 
编辑:刘文琼
相关新闻
沈海高速宫家岛立交桥附近日已经通车 2013-08-28
宫家岛旧村改造对外寻资进行的怎么样了 2017-05-22
宫家岛左岸尊邸究竟何时才能交房 2016-12-12
宫家岛夹河西面夹河生态公园何时开放? 2013-05-21
宫家岛左岸尊邸项目是否符合办预售证的条件 2011-03-23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