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专题  >  文学路上追梦人  >  文化作品

【胶东散文年选】曲绍安:散文二题

2019-03-21 12:17:42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挚爱有香

  九月的风带着秋的凉意,凌乱了心头的思绪,泛黄的落叶微微的卷曲,带着沧桑的痕迹,划了一个优美的姿势飘然而落。是夜,洁月如水,透过窗棂,静静洒落在我的床头;床边的我,已远离尘世的浮华,陪伴渐入梦乡的妻子,用挚爱守候高三冲刺的女儿回家......

  女儿升入高三后,妻子毅然辞去了工作,我们夫妇在女儿上学的周围租了个房子,过起了“野战”生活。白天,孩子上学。我到黄城上班,妻子回龙口打理家务。晚上,我们共同回到临时住所,等待女儿的归来。从此,学校——临时之家,跬步之间,守候又成了我和妻子对女儿倾情的一种无言的挚爱......

  接孩子回家,为孩子准备好洗涮用品和晚餐,再就是孩子要补习一下一天的功课。童心无损,看看女儿稚嫩的脸上,总挂着丝丝疑惑,我不免为之着急。但,着急又帮不上什么。无奈,我只得翻翻我熟知孩子的语文书籍和《情感读本》。夜色幽幽,岁月静好。难得的平静时光,难得的学习时光,我和孩子在无言的守爱中同学习,共想往.....挚爱有香,挚爱在无言中升华。

  重温韶华时光,感悟情感激扬。淡淡书香、幽幽情感仿佛又带我回到了中学的时光。回想当年,从初中开始,我远在龙口三中求学,家中生活拮据,妈妈怕我委屈,总把炒咸菜中给我多放一点油,同学都很羡慕,但殊不知父母一周就得自己清水煮白菜了。可怜天下父母心,挚爱不分年代,细节虽小,却无处不在,弥足珍贵.....

  掩卷深思,原来挚爱源于对生活更高层次的美好体验与精神追求。它是人类文明永存不朽的光明使者!它也是生命不屈尘世的强大力量!挚爱的香气,也是一种温暖而朴实的幸福感觉,那感觉淡淡地,纯纯地,懒懒的,时而默默欢喜,也时而感伤忧郁。不是因为不快乐,不是因为不知足,也不是因为故做善感的多愁,而是因为常常在不知不觉的寻觅中,感受到另一颗灵魂的归属和厚重......

  每一个平凡的人,内心深处都散发着幽幽清香。心灵的花园四季盛开,挚爱的馨香无处不在。亲情、友情、爱情,让我们无比幸福地感受着生活的馈赠,沐浴在圣洁挚爱的绵绵芬芳里,因感恩而充满喜悦的心不会被无辜地卷入贪婪,怨恨和无知,能自然而然地闪耀属于自己的光芒。一颗心不受红尘俗世一切外在的阻力而束缚时,我们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与觉醒,于自然万物之间感知和容纳万物自然,让自己的挚爱真正的自由和无畏,因此而充满魅力的馨香与智慧。

  曾为人师

  滴墨成伤,但岁月的深处仍散发着幽幽的清香;清风和畅,记忆的学堂总弥漫幸福的阳光。赏一场春花,看一季秋红,珍藏一份懂得,人在旅途,过客匆匆,功名利禄,得失兼容,时光流逝,唯有灵魂的激荡,值得珍重。曾为人师,如履薄冰,知责砥砺,是一段经历,但也是自己受益终生的宝贵财富。

  1993年在国企工作的我,在经济体制改革的大潮中,下岗了。在人生的迷茫和彷徨之际,我中学的一位老师知道了,亲自上门为我指点迷津:“绍安,下岗不可怕,怕就怕精神趴下。你学的是财政税收,现在职业学校专业老师很缺,你不妨去试试?”老师的一席话,令我茅塞顿开。抱着试试看的念头,我找到了龙口市水产学校的领导。领导听完我的经历,很是同情,但摇了摇头税:“我们这个学期缺政治老师,你能行吗?”“行!只要领导相信,我定努力做好,绝不辱使命。”“那好,不能食言呀。教学可不是闹着玩的,不能误人子弟”。

  就这样,我找来教材,认真研习,翻阅大量的专业资料,经过了细致的准备,我的学科教学水平顺利地通过当时教委的评估验收,通过自身的努力,自己终于有了教师从业的资格,心中有一种“初闻涕泪满衣裳”之觉。怀揣重燃的希望,肩负着领导的嘱托,我走进了神圣的课堂。至今我还清晰地记得自己的第一堂课,默背教材,旁征博引,举一反三,切近实际,我的心和学生那一颗颗充满稚嫩的心灵亲情碰撞,知识的力量在无言的师爱中生催着学生快乐生长......从此,我晚间备课、刻蜡板,批作业,常常夜半;我白天教课,从不懈怠,好生差生,同样对待。记得当学期我任课的班政治经济学在烟台地区成绩名列第一。学校认可了我,学生也喜欢我的课,我也在从教中重新确立了自己人生的新坐标。后来,我先后受聘于5所职业学校,讲授经济类课程长达4年之久,教学水平博得社会办学单位和老师学生的一致好评。

  1997年在地税招考中我以优异的成绩被录取,这与我从教4年教书育人的丰裕的人生积淀是分不开的,曾为人师,自己时时检点自己,时时激励自己,时时不忘教师这个无尚荣光的称号。“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曾为人师,誓言一生,身正为范,今生今世,做人做事,自己愿与闻一多先生的《红烛》为自勉:

  红烛啊!流罢!

  你怎能不流呢?

  请将你的脂膏,

  不息地流向人间,

  培出慰藉底花儿,

  结成快乐的果子——

  红烛啊!

  你流一滴泪,灰一分心。

  灰心流泪你的果,

  创造光明你的因。

  红烛啊!莫问收获,但问耕耘

  作者简介:

  曲绍安,山东龙口市人。山东省散文学会会员,税务工作者,喜欢散文、诗歌,文章情感朴素,愿与温情激扬文字共华年。其首部个人散文随笔自选集《灯塔》将由胶东散文年选“半岛散文家文丛”推出。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胶东散文年选】王兆民:“阿尔茨海默”病 2018-12-18
【胶东散文年选】张芝榕:儿时的记忆 2018-12-10
吴殿彬:在《胶东散文年选(2018)》颁奖仪式上的发言 2018-12-04
【胶东散文年选】何丽:远去的味道 2018-12-03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